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拉丁美洲80/20的创新宣教策略

萧马毓华

中信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差派宣教士到中南美洲,经过半世纪的耕耘,已在五个国家拓展了宣教工场。当百多年前主要来自广东四邑的华人移民到中南美洲的时候,因普遍教育程度偏低和言语不通,只能从事工时冗长的低薪工作,大多与世隔绝而被困在唐人街范围。但最近我们发现新一代华裔的需求与他们的父、祖、曾祖辈有显著的区别。由于这一代的年轻华人长大后,受到当地拉丁美洲文化影响,能说流利的西班牙语,而且思维、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与上一辈迥然不同。虽然如此,但却又保留了若干华人传统文化;外表看来是华人,但实质上是跨文化的一族,他们自称为80/20(意谓拥有80%拉丁美洲文化,20%华人文化)。因此,他们对华人教会没有归属感,却又不能融入当地的拉丁美洲教会。

虽然他们年幼时跟随父母去教会,但是长大后大多数选择离开。从此迷失了正确的人生方向、缺乏属灵的指引、随波逐流,终至失去了永生的盼望。因此,美国中信海外差传部与中信在秘鲁、委内瑞拉,及哥斯达黎加的宣教同工,在神的带领下创制了一套专为中南美洲80/20华人打造的宣教事工异象与策略,革命性地打破了传统宣教观,祈望能藉此遏止80/20群体的流失,发展80/20群体认同和投入的教会。

80/20宣教新策略

我们意识到对80/20群体最有效的服事策略是栽培当地的80/20基督徒,成为他们的牧者和同工,而不是萧规曹随地按传统宣教观点,引入外地华人宣教士。因为这样的牧者较能明了80/20的需要和心境。同时80/20对他们也能接纳和认同,感觉上是“自己人”;加上不用学习当地语言,不需申请入境签证,于时间和经济上都较为有利。80/20也按年龄划分为青少年(12-17岁),及青年(18-30岁)两个组别。前者较易听从教导,仍生活在保护伞下,在这个阶段必须塑造出他们属灵认知和良好品格的根基;后者会用自己的思维,会对接触到与教会观点不同的种种荒诞言论作出比较。如何让他们在进入大学或社会前能认识及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并继续在教会事奉,和在社会为真理作见证就是我们的使命。笔者将中信中南美洲80/20事工当中的两位代表(秘鲁当地宣教同工刘嘉礼和哥斯达黎加薛亮明牧师)在这方面的宣教心得,综括为:“时尚与门训齐施,关顾及事奉并进”的宣教策略。

时尚与门训齐施(时尚:追上时代,入世而不属世)

我们警觉到80/20需要的不是“教”而是“带”;传统式单向性的教导,无论是讲台、主日学、查经班等早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他们随时可以通过网络找到各式各样的知识和教导。所以我们必须追上时代,别停留在20世纪的阶段!要用21世纪的现代化设备,以交互式全方位性地带领指导他们如何分辨及确认真理。对以前不愿碰的问题,例如同性恋、婚前性行为、同居等,也不要避而不谈。因为这是他们天天遇到的冲击,实在需要属灵的指引,俾可以应用圣经真理来面对现实。当他们发觉导师能解答他们的疑问,不是用高压手段强迫他们服从,又能替他们保守秘密时,导师就得以竖立成为他们心中父母兄姐的形象,连不敢对父母发问的事项也愿意对导师倾诉;这时便可结出福音的果子,然后进入门徒训练阶段,让他们在神的话语中逐渐成长。进一步是从他们当中拣选某些适合的人,重点栽培成为将来80/20事工的领袖及同工,通过神学训练,建立他们有坚固的灵命。

关顾及事奉并进(事奉:圣经真理的实践,新生命的外在流露)

关顾不是只对80/20,还要和他们的上一辈打好关系;当取得他们父母的信任时,便可事半功倍,更可成为他们双方沟通的桥梁。要建立80/20的团契,让他们享受肢体生活,进而鼓励他们事奉时,必须有牺牲时间和随时候命的心理准备,带领和陪伴他们一路成长。一方面是在团契及敬拜事工中,先让他们参与及学习,稍后指派他们负责部分策划及安排,最后放手让他们负责某项活动。另一方面是举办各种外展活动,如圣诞节报佳音及扶贫等,可以让他们体验到社会不同的阶层,世界的不公与黑暗,从而产生对神的感恩和依靠。

网络事工更是80/20的强项和首选,他们对IT的认识和运用远超我们的想像;现在教会事奉人手奇缺,他们将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力军。在秘鲁工场的一个80/20小组,曾尝试让每位成员制作一个15分钟,介绍耶稣基督的视频,他们只用了三天便完成任务,而且得到二千多个点击。我们现正带领他们通过网络群组,用手机传福音,让同龄群众知道基督徒享受的是健康式欢乐,每天和他们互动,释放基督徒对事物的观点,待时机成熟时便邀请他们参加教会的实体活动及青年营,这是我们最新的应时代需求而设的80/20宣教策略。

新策略的印证

放手让80/20负责策划及安排事工十分重要,因为这是让他们从逼不得已到欣然以赴、从消极被动到积极主动、从敷衍塞责到尽心竭力的属灵秘笈。请注意放手不等于放纵或撒手,导师必须谨慎把关,让他们明白一切活动都为传福音或宣扬圣经真理而设,不是单单一些世俗化的娱乐活动,绝不能在圣经真理上有所偏差;尤其是网络事工,必须在上载前经过导师审核认可。这是培植80/20的信心和责任感,通过结合他们的兴趣和恩赐安排事奉岗位,让他们在真理上成长、在教会中有归属感,及在事奉中有主权感(ownership),更可从中感受到事奉神的喜乐和满足。

这是经过工场实践成功地栽培当地新一代同工的策略。以秘鲁2022年12月的青年营为例,当时参加者只有30人,但因未曾采用放手这个模式,负责同工累得筋疲力尽、心力交瘁、疲惫不堪。到2023年7月举办的青年人冬令营时,从筹备、策划、执行,一切都放手交由80/20小组全权负责,导师从旁协助提点,参加人数是84人。结果是井然有序、指挥若定、谈笑用兵,让我们不由得衷心感谢神的指引和恩典。

毋忘80/20

如此看来,80/20是目前中南美洲工场最应关注的宣教群体。这个时刻稍纵即逝,如果我们还不急起直追,他们很快便会从边缘化中走向流失。但愿能有更多弟兄姐妹的代祷和支援,更欢迎参加我们中南美洲各工场的短宣及长宣,让我们的事工有更好的发展,让神的名得着荣耀。

跋语

走笔至此,突蒙启迪,引发沉思。细观今天北美颇多中小型华人教会,渐趋老化及断层状况,暂时似乎尚无良策力挽狂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未知中信中南美洲80/20宣教策略模式是否可以让北美教会作为借镜。如若可行,实是神的美意和恩典,愿祂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让我们所作的工能成为普世华人教会的祝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40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