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对“万事互相效力”的感悟

张涛

主啊,我们的神,祢有绝对的主权,祢要怜悯谁,就怜悯谁,祢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参罗9:15);凡事都出于祢(参诗39:9);未经祢的许可,我们的头发连一根都不会落在地上(参太10:29-31)。祢是充满慈爱的神,凡亲近祢的,祢必亲近他(参雅4:8);祢是公义的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参出34:7)。祢是信实的神,凡信靠祢的人必不至于羞愧(参罗10:11)。

可是主啊,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祢为什么容忍那些作恶的人逍遥法外?而让那些敬虔的人却饱受苦难,甚至连他们的生命都要被剥夺?虽然他们将来在天堂会好得无比,祢会加倍的赏赐给他们,可是祢就不能让他们短暂的人生也能活得更精彩些吗?

噢!原来我们所有的困惑,都是由于对圣经一知半解,当我们深入研读圣经时才恍然大悟:“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以及“神的恩典够我们用”(参林后12:9),都有着深刻的赐福含义。原来苦难确实是化了妆的祝福,祢不是故意让人难堪,而是为了让人在困境中学习成长。祢不会任人在死荫的幽谷中悲哀,而是为了让人在绝境中学会仰望。祢让我们经历试炼,才让我们知道祢爱我们的用心是何等的良苦!

从此我们不再为摩西惋惜,因为在他年轻力壮学得一身本领的时候,祢不使用他,而要让他在旷野经历40年的放牧之苦。原来祢是在磨炼摩西的性情,让他日后能成为祢合用的器皿,使他能成为一个像耶稣基督那样谦卑的人,从而让他在人生的第一个40年中处处以为“我能”,进入人生第二个40年才真正认识到“我不能”,最后在人生第三个40年由衷地赞叹“神能”。

同时我们不再为雅各辩理,因为在他出生之初,祢就爱雅各,恶以扫(参玛1:2-3),可祢却要让祢所爱的人经历20年的磨难。原来,祢是要他日后成为真正的以色列人,让他不再凭一己之力去争、去抢、去打天下,而是完全俯伏在祢的脚前,完全地信靠顺服祢。

另外我们不再为约瑟叫屈,因为他没有做过得罪祢的事,祢却让他经历十多年的牢狱生活。原来,祢是要让他有机会出人头地,日后能拯救以色列全家,并发展壮大以色列民族。

于是我们不再为大卫鸣不平,因为祢已膏他为王,却要把他放在充满忌妒心的扫罗手下,被追杀多年,有好几次几乎命丧黄泉。原来,若非如此,大卫就不能成为一个合祢心意的人。

我们也不再为约伯的遭遇感到困惑,因为他是一个敬虔的人,他在当时的社会中是一个少有的义人,祢却允许撒但任意地摧残他,无情地伤害他。原来,祢是要在他身上彰显出祢的荣耀,祢要加倍地赐福与他。

而且我们不再为保罗背上的刺感到失望,因为他竭力为祢做工,全身心地摆上,他身上有根刺妨碍事奉,连续三次祷告求祢拿掉,祢却不允许。原来,祢的恩典够他用,祢是要让这根刺来时刻让他警醒,让他不至于因才能过高、贡献过大而骄傲。

我们也不再为初代教会的使徒们愤愤不平,因为他们忠心爱主,百般付出,却要遭受各样的苦难,以至于连命都不保,而且死的时候是那样的惨烈。原来,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能结出许多子粒来(参约12:24)。

主啊,祢的意念确实高过人的意念;祢的道路确实高过人的道路。因此,凡是出于祢的,我们只能是默然无语(参诗39:9)。我们愿意等候,相信祢的信实,祢不误事,也不误时,祢要给我们的一定超过我们的所想所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4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