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凭着信心传福音——中信几个福音中心成立的故事

罗裕康

最近几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福音机构都有账务上的困难。其中有一个福音机构想听听我的一些意见,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来筹款?这个是很现实的问题。我就和他们有一些讨论,并引用了马太福音第六章31节:“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福音机构是服事神的,神知道我们的需要,有很多方面需要支出,包括租房子、付工资等等。神早告诉了我们一个方法,只要照着这个方法去做,神就一定供我们所需。我在中信事奉60多年,我知道中信的一些过去历史,神特别加恩给中信,包括物质上的供应。不妨分享其中几个福音中心成立的故事:

三藩市唐人街的三栋房子

中信机构是王永信牧师从文字事工开始的,后来郑果牧师做总干事的时候成立了海外差传部门,之后又有了中国大陆事工的部门,那个时候中信还没有美国本地差传部门。

1978年我从美国中部搬到三藩市湾区,在一个医疗中心做医务主任。不少来看病的人都是非基督徒,我就很想传福音给他们,但在看病的时候又不可以。于是,就想开一个查经班,邀请病人们来参加。查经班选点很重要,如借教会场地,很多人就不愿意来。因为当时一些教会开设一些帮助华人新移民学习英文、入籍考试等学习班,不少人会拒绝参加,他们不想听福音。他们宁愿去参加社区机构里在这方面的帮助,如救世军的学习班。

我和当时中信副总干事游宏湘牧师谈及此事,他也有同感,也正在思考这些事。三藩市唐人街的一些收入较低、学历不高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不光是生活技能上,更主要是灵性上。游牧师说,中信可以借一些教会以外的地方办福音中心,对新移民开设一些免费学习课程,既能服务他们的需要,也可以向他们传福音。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吸引慕道朋友,这不是与当地教会竞争,而是配合、辅助他们传福音。当有人信主后,就可以逐步引导新葡到当地教会。

我认识一位名叫蔡宇铨的医生,他是一个很好的基督徒。他在三藩市有一栋房子,三楼可以免费给我们用,于是中信就开了第一间福音中心。有些人开始纷纷进来,但很多年纪大的人无法爬楼梯。我们边做边祷告,相信神知道我们的难处和需要。不久就有一个人捐80多万美元给中信,这在当时是相对大的一笔款。恰在此时,有一家人要卖唐人街的三栋房子。原来房主去世后,三个儿子得此遗产,又不知道做什么商业,讨论之后决定卖掉分钱。当时标价一百万,中信只能拿别人捐的80多万投标,结果被人出一百万买下。谁知那个买家在银行贷款出了问题,房子又回到了市场。其中有两个儿子急着用钱,就以80多万的价卖给了中信。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是这确是真实的事。我们的需要,无所不知的神是知道的,只要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祂就会叫万事相互效力,以奇妙的方式供应我们的需要。

西雅图唐人街“闹鬼”的事

西雅图的华人也很多,那个时候有七家华人教会,他们联合开一个退修会,请蔡元云医生和我作讲员。退修会结束时,七家教会就讨论一个问题,怎样在西雅图向本地中国人更好地传福音。那个时候三藩市的福音中心刚开始,所以我就将三藩市福音中心的异象和见证讲给他们听。教会的弟兄姐妹听了就很高兴,也要在西雅图的唐人街开一个福音中心。但是唐人街那个地方租金很贵,信徒捐款有限,无法支付昂贵长期租金。有人建议,在唐人街边缘的三楼租一个地方会便宜些。但是除了偏僻外,那些老人家们又怎能爬上三楼呢?这时有人告诉我们,有一个铺位在唐人街繁华街区,租金和边缘区的三楼租金差不多。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签五年的租约,至少也要三年。大家都不相信,问起缘由才知道,原来那个店铺以前是卖中国杂货的,有铺面,也有地下室。有一次店员们在地下室里面打麻将发生争吵打架,结果打死了一个人。从此那个店每晚都有闹鬼的事,杂货店就开不下去了,于是对外出租。可是,每一个租客进来一两个月就搬走了,他们都说那里有鬼闹得很厉害。现在,铺主也无计可施,成为包袱,只好以最便宜的租价租出,但要签长租期。我们做福音中心不正是需要低价长租期吗?所以立刻行动租了此地,成立了中信西雅图福音中心。我们一搬进去传福音,就再也没有闹鬼的事了。神知道我们的需要,祂是我们的保障和保护。

南湾早已有了“中信广场”

三藩市湾区的华人越来越多,不少中国人开始搬去南湾的库柏蒂诺市(Cupertino)。三藩市唐人街是讲广东话的人多,库柏蒂诺是讲国语的人多。所以我们就有负担,想在湾区开设第二个福音中心。那里的租金当然也非常贵,租一千呎,每月就要五六千美元租金。就在这时,中信以前的董事会主席吴宣伦博士有一天请我吃饭,另有他的一位熟人参加。席间,吴董事向她介绍我是罗医师,在中信负责唐人街的福音中心。她是个基督徒,听说过三藩市福音中心的事,马上就问我们中信可不可以在库柏蒂诺也开个福音中心。我说很想开,就是租金太贵。她想了一想就说:“你们可以在这里开福音中心,所有的租金我来付,你来不来?”我说:“当然来啊,马上就来。”她说:“福音中心开在中信广场。”我很奇怪:“我们中信还没来设福音中心,为什么你就把这个商场改名成中信广场?”她说:“没有改名啊,一直是这个名字。当初,买了这个广场,取名字时,我在星岛报上看到股票栏中有一个名叫‘中信泰富’的,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公司,只喜欢‘中信’这个名字,我就叫它中信广场了。”哇!原来这个广场和中国信托银行没有关系,跟那个股票、跟中信银行等都没有关系,是神安排的,与中国信徒布道会后来设立福音中心才有关系。

只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中信还有夏威夷福音中心、休士顿的福音中心、东湾福音中心,每个中心的成立都有神奇妙的带领。福音中心基本上是自负盈亏的,靠当地的信徒奉献支持。当然,中信福音中心只是中信的一个部门事工。中信机构60多年来,神一直恩待。遇到经济困难时,我们不是用筹款的方式,而是用祷告方式,包括禁食祷告,这是中信成立时就有的共识和异象。

好比你的父亲是皇帝、是亿万富翁,你何必到处问别人讨钱。我们的父亲就是我们的神,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乎耶和华,我们何必像世上机构那样用属世的方法向不信的人到处求钱呢?中信有没有经济的问题?有的,有几个月时间没有钱给同工发薪水,但到年底时神都给我们全部补上了。神的恩典总是够用的。

当我们全心全意去传福音时,不要忧虑有没有钱,只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神会奇妙地供应你。当然,要是你带有很多不好的心态,当然神就不理你了。我不知道你们需要什么,经济上的需要,属灵的需要等等,神都知道。你怎么能够得到这些需要呢?你不是要想尽办法去得你所需要的,主要的是“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这个是神的应许。

(宇芳/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4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