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基督徒的社会责任感

文文

竞选话题

2019年,我先生和我房车旅行全美国。一路上,我将“中信”杂志传递到中餐馆,也抓住一切机会向美国人讲述持守美国传统圣经价值观的重要性。到目前为止,至少有一小群本地美国人对我说:“你要出来竞选公职,我们一定要支持你。我们很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来到美国,为我们说话。”美国人的鼓励让我热血沸腾。那以后,我便和先生一直讨论“竞选”一事,先生非常支持。安静下来之后,想想自己的英文也不够,最重要的呼召还是文字写作和教会事奉。不过,那以后,一有机会我便鼓励基督徒出来投票和竞选。

有人说,我是基督徒,对政治没有兴趣。基督徒可以对政治没有兴趣,单单对传福音做礼拜有兴趣,很好。问题是,民生社会与我们“日用的饮食”密切相关,神的律法与公义恰恰是通过我们每日最普通的生活彰显出来的,不是吗?

双重国民

基督徒具有双重身份:天国的子民和世上的公民。对于世界,基督徒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在天上有更美好的家乡在等着我们入住。无论何时何地,主耶稣是我们的国王,我们是被祂“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前2:9)另一身份,我们还生活在地上的国度,而不是信了耶稣就升天了。我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彼前2:13-14)如何履行基督徒的双重身份,圣经很清楚地提醒:“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提前2:1-3)国家中,政府官员的灵性、道德生活和政策的制定对我们普通百姓生活极其重要。有些政策制度直接影响到基督徒是否还能正常的、公开的敬拜神和传福音。基督徒应该比任何社会团体对所在国的灵性堕落、生活混乱、社会无秩序引起高度关注,这是基督徒最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基督徒在世界上生活有个很清楚的目标:作为寄居者在居住的这片土地上显出神的荣耀。行善,肯定是彰显神荣耀的方式之一。我们传福音是行善;帮助孤儿寡妇是行善;起来使用神赐予我们的“投票权”,选择更能符合圣经原则治理国家的“执政掌权者”也是行善。当然,当任何的候选人都不能让我们内心平安地投下神圣的一票,我们只有“撕裂心肠”地深深痛哭了。看到美国越来越远离神,甚至千方百计要将神赶出去,基督徒能够勇敢“出来竞选”,难道不是行善吗?神赐予美国,一个曾深受圣经影响塑造的国家,今天离经叛道,如同走上“所多玛,蛾摩拉”之路,如果基督徒再听之任之,不起来抵挡敌圣经的恶行,美国一定会失去神的庇佑。

太多的基督徒天天抱怨:“这个美国这样堕落下去,我的孩子要生活在怎样的国家里啊,想想都可怕啊!”“这个美国已经不是我当初千方百计想要移民的国家了。变性都可以了,可怕啊!如果我执政,我一定会……。”“现在的学校太不象话了,为什么都没有人管?总要有人出来做正确的事情。”世界和教会都充满了太多怨天尤人,却连祷告都不愿意的人。这个世界需要有为神不顾性命的人。自己没有能力“管理国家”,为什么不起来祷告、投票和鼓励别人去行动呢?

起来行动

摩西在年老的时候,仍然回应了神的呼召,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在神应许之地自由敬拜独一真神。

尼希米不是宗教领袖,也不是政府官员,他只是做王的酒政。当他看到破落的祖国,耶路撒冷城墙被毁,他不是抱怨、愁烦、自怨、悲叹就算了,他痛心认罪地祷告,也起来行动。

2011年,CBS报导了米歇尔․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议员的故事。这位议员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她在媒体中公开表达自己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以及出来竞选总统的缘由:“我在16岁的时候将我的心交给了耶稣基督,一直都有读经和祷告。我们夫妻都是基督徒。我们强烈反对同性婚姻,坚决支持‘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主张’。”一个支持同性恋的总统和一个支持高举圣经的总统,我们喜欢哪个呢?

2022年,在加州,有位女牧师莎拉(Sarah Stephens)让我特别印象深刻。她丈夫是退伍的海军军官,她养育了六个孩子。当她看到加州越来越远离神,她就勇敢地起来竞选州长。她竞选的时候居然还怀着孕。我和她在一起有一段时间并肩作战。她提出的竞选口号是Make California Gold Again!(让加州再次辉煌)。当我问她为什么出来竞选?她明确告诉我,为了让加州重新回归神的真道上。我们每次公众演讲完之后,就去洛杉矶大街上照顾流浪者。我们不仅给食物,更多的是为流浪者祷告服事。

我们教会的汤姆夫妻,生活富有,自己没有孩子;但是,他们看到现在孩子们的学校教育实在越来越远离圣经教导,他们就起来竞选本地的教委职位。虽然竞选没有成功;但是,他们出席每次的社区学校的会议,将圣经价值观传递给所有与会者。

虽然,上面提到的三位都没有竞选成功,但竞选本身就是在向社会、社会选民们表明和宣传基督徒的价值观。

勇敢争战

基督徒应该怎样投票和出来竞选呢?首先,当然是恒切祷告,仰望神的带领。无论是投票还是出来竞选。我们都要清楚知道,我们是天国的子民,在短暂的地上行出永恒的旨意。

要迫切为总统大选祷告,反复聆听候选人的演讲,看一位候选人本身是否有基督信仰很重要,最起码也要尊重基督徒的信仰是投票的最基本准则。候选人的理念和法规是将百姓“带回埃及”,还是“进入神所应许的迦南美地”?这不仅仅是关乎到国家存亡,更关乎到我们人生的现在和未来。

在印第安纳,有位牧师起来竞选市长,大家都很高兴。当他当选之后,人们才发现是一场悲剧。这位“牧师”居然推动和鼓励“印度教”在当地的发展。我先生的表嫂了解情况之后,就打电话给市长和相关人士提出抗议,我丈夫也联络了一些牧师联合签名去提醒这位市长要为百姓持守基督教信仰。

耶和华神如此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上2:30)今天的美国如果不尊重神,神也决不会看重她。“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诗33:12)这是永恒的真理。但愿神的灵能够感动更多的基督徒起来祷告,行动,争战得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4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