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救救现代少年

谭克成

在2023年3月,国家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公布美国的少女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精神病,18%的中学女生被性暴力,57%中学女生和29%中学男生感觉忧伤和无希望,30%女生和14%男生考虑自杀,而13%女生和7%男生实际试图自杀。有22%中学生经常饮酒,16%吸电子烟,14%吸大麻,11%曾食各种毒品。在2022年3月,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刊登了数据,说美国的小学生也增加了自杀个案,从2013至2020年,5岁至11岁的小学生自杀每年上升15%,小学生也增加了自残、忧郁和恐惧症,40%小学生的父母有离婚、忧郁症和吸毒的问题,而这些儿童便成了牺牲品。小学时期应该是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岁月,而中学应该是增长智慧充满斗志的时期,为什么现代的儿童和青少年却如此沮丧?让我们尝试分析由来。(图一、图二,请查看本刊纸版或PDF版)

社会的演变

引起精神病的重要原因是人不会处理压力。在农业社会中,大部分人都在农田依靠劳动力工作,个人成就得失都不显眼,生活压力不大,精神病患也不多。到了工业革命后机械社会出现,生活节拍加快了,人需学习的知识增加了,工作要求也升高,人与人之间的成功失败便明显多了,在学业和职业上追不上的人便容易感到自卑,或被人瞧不起而引起精神压力,但如果失意的人信耶稣而接受神无条件的爱,了解自己的价值不是在自己的学业或工作成就,而是在与神的关系,他们仍然可以有喜乐的人生。机械社会时期是指在电脑和网络未流行之前,美国人信基督的还是很多,大概70%,社会还是较健康和安全,大麻和各样毒品还是不合法,吸毒的人还不太多,犯罪大小都会受法律制裁,色情事业大多限制在红灯区内,一般人的生活方式还算健康,患精神病的人虽仍未太多,但此时期有一个不健康的暗流在发芽,就是离婚和家庭破碎。

到了科技社会,生活和工作大都被电脑和电子产品控制,人类的生活节拍立即起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好与坏的资讯爆炸,24小时向人冲击,黄赌毒随手可得,孩童和青少年的智慧不足,很容易便被打垮了。

科技加速病态社会

现代美国社会推行无底线的自由,远离了立国时的基督教价值观。自从进入电子和电脑时代后,黄赌毒和各样使人沉沦的讯息和商品泛滥,加上有一半的婚姻以离婚结束,单亲家庭的孩子大多失去父亲的爱护和教导,变为学业退步和误入歧途的机会便大大升高,加上青年人大量离开教会,失去了正派的支持,精神病便随之而生。

电脑和手机的发明,虽可帮助人类在各方面的效率,但同时也增加了使用者的依赖性和沉溺行为。现在很多人沉溺在看网络中的影片、产品和其他无意义的资讯,不单花去光阴,更养成了依赖不安的性格。现在很多家长都看见子女终日沉迷在网络游戏和社交媒体中,就有如上了毒瘾一样,身心都受到摧残,每当下网时便出现忧郁和焦虑的状况,做学生的无心向学,工作年龄的男儿不去工作,成为整天躲在家打游戏的宅男。有一些极端的男孩玩网络游戏时更像着了魔,当父母阻止他们时会殴打甚至击杀父母。

这一切现象并非无故发生,而是一个庞大的研究结果,在1998年史丹佛大学一位叫B.J. Fogg的行为学教授设立了一所“推动科技实验室”(Persuasion Technology Laboratory),研究如何用电脑方程式改变和控制人类的思想和行为,名为推动设计(persuasion design),此程式被Facebook、Twitter、Snapchat、Amazon、Apple、Microsoft等公司采用,放在其产品里,便可将用户的行为推向公司设计的方向,目的是欲罢不能机不离手地沉迷,对儿童尤其有效。于是令少年和儿童着迷的电子产品不断推出,向男孩售卖网上打斗游戏,向女孩则推社交媒体,让公司赚取庞大利润,可怜无数孩子着了魔却懵然不知,害得父母束手无策,看着孩子失掉灵魂和正常生活,更讽刺的是这些高科技公司的总裁都不让自己的儿女用这些夺魂的产品。

有些年轻父母也坠入社交媒体的陷阱,就是将其儿女的照片放上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由胎儿时的超声波照片,到出生时、出生后的照片大量公诸于世。Forbes媒体在2018年12月16日一篇文章说:“将儿女照片放上网可能伤害他们的前途”,首先是没有尊重子女的私隐,让子女以为他们无私隐权,有研究发现普遍孩子到了13岁时,父母已经将子女1,300张照片和视频放在网上而没经子女同意,父母可能想向朋友炫耀子女的美貌和优越;但这些照片放在网上便收不回来,可能被不法份子或恋童癖者收集,用作盗用身份或谋算性侵的工具。在心理学上,子女习惯被放上网,便以为自己的表现、美貌和聪明可爱是最重要的人生目标,要讨好观众自己才有价值;于是学习做很多假动作来取悦他人,观众们便控制了孩童的快乐和成就感。这样逼孩童长大,失去原本的天真和无忧无虑,尽快进入父母的夸耀宣传的世界里,对孩子加添不少压力,对其心理健康亦有很大的影响,小小年纪便可能有焦虑症,长大过程中要不断和人比较,进入忧郁的机会大增。

不健康的学校教育

美国学生大约90%入读公立学校,而公立学校的经费每年都不断增加。在全世界各国的教育经费的比较中,美国是最高的,但在各国的学生成绩的比较中,在一个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国际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成绩评估中,美国学生却排行22名(图三,请查看本刊纸版或PDF版)。

纵使美国学生成绩经常落后,美国K-12(幼稚园、小学至中学)的公立学校多年积落的衰退作风,还是没有改善。现在普遍公校为了不让追不上的学生不安,都降低要求水准,迟交功课不计较,英文文法错误可原谅,高难度的数学课程取消,科学实验课程也取消,学生成绩每况愈下。上课时纪律差劲,欺凌同学与老师的事层出不穷,学生照样升级,草草毕业,不学无术的男青年很多,不单上不到大学,找工作也成问题,抢劫偷窃罪案多,自然不足为奇。现在大学毕业的女生比男生多9%,近年读医学院和法律学院的女生已超过男生,但在监狱中坐牢的男囚犯却远远多过女囚犯。

公立学校不单在学科上不断下降,在道德教育上也不堪入目。中学派发避孕套已实行多年,还教导学生如何找寻堕胎途径,引导学生尝试同性恋,近年还鼓励学生尝试跨性变性等行为,更帮学生向家长隐瞒,这些年又推出种族批判理论,鼓励以皮肤色泽来判断人,弄得族裔间的儿童互相仇视,更挑起了社会中族裔仇恨的案件。

美国自从1960年代立法将基督教赶出校门后,学校将本应教导的道德底线改为合法底线,堕胎合法便教堕胎,同性恋合法便教同性恋的性行为,大麻合法便教吸大麻,现在奥勒冈(Oregon)州政府已通过各样毒品合法化,如此下去不堪设想。英国一位政治家Edmond Burke曾说:“恶人可以横行,皆因好人不做事。”父母和教会不可坐视不理,应联合商讨如何援救下一代。

我们可作什么

病态社会+不健康的学校=>病态青年,这是必然的,故此父母和教会必须出手救救孩子。

一、父母不可依赖学校:学校的学术水准低,父母需寻校外课程补其不足,或自己家教提高子女的学术水准。父母必须参加学校的家长会,了解子女的学校在教什么,并有胆量向学校质询,反对不乎合伦理的资讯在课堂教导,如学校不搭理的话,便上告校区投诉。

二、教会应向父母伸援手:教会领袖需了解社会和教育的状况,不可单讲抽象的圣经道理,停留在几千年前的社会,要设立亲子学和辅导事工等来帮助家长应付当今社会的复杂问题。当社区发生一些不公义的事,教会领袖不要视而不见,而需参与抗御,例如加州多间教会在2004和2008年时联合保护一男一女婚姻,近年三藩市的教会也联合反对在华人社区开大麻店,又反对加州政府将迷幻药、摇头丸等合法化,都有成功的例子。

三、多开办教会学校:公立学校如此失败,皆因管理教育的官员弃神而倾邪恶,基督徒联合多开办基督教学校便可脱离公立学校的陋习,教导出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不是容易的事,但不是不可能,看看我们有多少能耐。

四、参政改善法律: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和学校出现这么多问题,不都是因为当权者定下的劣政吗?所以教会不要再说因为政教分离而不管世事,因圣经根本没有政教分离的律法和教导,反而有约瑟、所罗门王、但以理等人参政的例子。教会应鼓励信徒参政,试想如果政府和教育部都由基督徒管理的话,美国一定好得很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401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