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到底如何為孩子選擇學校才放心?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最近我遇到一件事,讓我又憤怒又迷茫。我女兒就讀的幼稚園居然公開教授兒童同性戀和變性人的理念和知識。老師讓孩子把不同顏色水彩筆的蓋子摘下,顏色打亂後重新不按顏色隨意配搭再蓋上,這樣每個筆蓋子和筆芯顏色都不再相同。然後老師問孩子:「你覺得水彩筆蓋子的顏色必須要與筆芯顏色一致嗎?你的外形性別必須要與內心性別一致嗎?」又問:「如果不一致,就如同老師要求你必須把筆蓋子顏色與筆芯顏色換回一樣,或者說如果你身體投錯了性別,不允許你根據心理來變性,你會不會難過?」總之,各種歪理邪說的道理教孩子們理解和認同各種性別錯亂的事。有些家長們不在意,但我實在受不了,要給女兒換幼稚園,可是想到她上學的路還很長,我如何保證她從幼稚園到大學,都不受壞風氣的影響?我受朋友邀請去過兩次教會,還不是基督徒,但我對現在的一些社會風氣很不認同,我如何才能幫助我的孩子不被洗腦,不被帶壞呢?很期望得到妳的幫助,謝謝!

小葫蘆媽媽

親愛的小葫蘆媽媽:

仔細看了妳的來信,幼稚園居然公開教授兒童同性戀和變性人的理念和知識,強將歪理教導孩子,我和妳一樣感到難過和氣憤,也為美國的教育系統感到悲哀。現今社會的經濟和科技雖發達,但倫理道德混亂、各種黑白顛倒、胡攪蠻纏的奇葩邪說已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幼稚園階段的教導極其關鍵,老師自然是孩子心目中的「權威人士」;而幼稚園竟用水彩筆的筆芯和筆蓋子的邏輯來支援變性,這似是而非、極具迷惑性的邏輯,的確很容易把小朋友繞進去,讓孩子從小開始認同甚至建立不合真理的性別觀和道德觀,對孩子危害深遠。妳是一位負責任的媽媽,難得妳能夠留心女兒在學校所受的教育,及時發現問題,不認同幼稚園所教導的歪理邪說,也不認同現在一些敗壞的社會風氣,想要保護孩子不被洗腦、帶壞,為妳這位媽媽感謝上帝!

恐怕有些父母根本不知道現今的教育是怎麼一回事,學校每天在灌輸甚麼樣的知識來誤導和傷害孩子。美國已不再是從前的美國了,不再是從前從歐洲移民來的基督徒們嚴格按聖經生活的美國了,聖經也不再是學校的必學課程了。特別是1962年美國最高法院宣佈公立學校裡的禱告為不合法,1963年美國最高法院又宣佈在公立學校中讀聖經為不合法後,基督教信仰已越來越被顛覆,依據聖經的道德破口越來越大,同性戀運動強勢崛起,公立學校不斷地教導性別錯亂的LGBTQ課程。下一代生長在這樣一個烏煙瘴氣的環境中,怎能不讓人揪心、憤怒和擔憂呢?

對於幼稚園變性的教導,我們之所以說它是「歪」理「邪」說,因為它違背了人類人性的初衷。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造男造女,為男女設立婚約,使人可以生養眾多,繁衍不絕。只有女人能夠生育,只有男女結合才能孕育生命。所以聖經嚴肅地告誡人們,上帝非常厭惡同性戀等行為:「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利未記18:22)「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利未記20:13)我們應該照著上帝造我們的本意來接納、領受和享受我們的身體和生命。所有違反造物主本意的想法和作為,都是可憎惡的,是不被祝福的。

聖經教導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妳說的對,孩子的路還很長,妳願意與我們分享妳的困惑、憤怒與擔憂,願意來到基督教機構尋求幫助,以便女兒不被這些歪理邪說所洗腦而能健康成長。我們真是要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按著真理養育及照顧我們的兒女。現提幾點建議,供妳考慮:

一、認真選擇學校

1.選擇在家教育

若家庭經濟條件允許,父母有一方甚至可考慮放棄在外工作,在家裡自己教育小孩,現在越來越多基督徒父母開始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雖然這樣做辛苦又麻煩,但為了孩子的一生,這樣做是值得的。通過在家教育孩子,按照上帝的心意教養他們,不受學校變態教育的影響和洗腦;而且可以根據孩子的個性和需求,量身打造教育計劃,幫助他們建立品格,這對孩子一生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此外,透過在家相處的時間,父母可以與孩子建立更親近的關係。現在選擇在家教育的家庭越來越多,有系統的教材和課程,一般不用擔心父母教不了;而且家庭學校的基督徒家長們之間也有互助和互動。

2.選擇私立學校

當然有些家庭因為生活的壓力,父母雙方都需要工作;或者出於其他考慮,父母還是想把孩子送到學校上學。如經濟條件許可,建議儘量先考慮私校。總體來說,私立學校不受聯邦撥款的限制,在創新課程設計方面給予老師更高的靈活度。當然很多私立學校也受美國大環境的影響,漸漸偏離了教育的主旨。所以在選擇私校時,也不要盲目地追捧那些只單一地走知識教育路線,追求成績而忽略了孩子的生命教育、人格教育等所謂「名校」,最好選擇有正確信仰生活的教會學校。

3.慎選公立學校

如果選擇公立學校,家長必須知道孩子在學校學到了甚麼,讀的甚麼書籍,而且父母必須介入,對那些試圖給孩子洗腦的老師或教材進行干預或抗議,絕不能把孩子送到學校就不聞不問不瞭解。家長要參與學校有關活動,包括參加地方學委的選舉,隨時向學校或地區教育主管部門建言,而不是拱手把教育大任交給那些自由派。有些家長在學校作圖書館等方面的義工,積極瞭解學校和孩子的動態,多多關注孩子的思維轉變,向學校建言或回家後教孩子分辨是非。特別要注意一點,來自孩子同伴的影響尤其關鍵。家長要與孩子從小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放學後,經常跟他們交流,要儘可能多地瞭解他們在學校的學習和活動。在午餐教室裡、飲水機旁、足球場上,是誰在塑造我的孩子?有甚麼榜樣,就會容易變成那些朋友的樣式,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些家長儘量不讓孩子坐校車,車子裡壞孩子們無人約束。

小葫蘆媽媽,具體到妳的孩子,若可行,可以考慮馬上換幼稚園。若附近有基督教教會或機構創辦的幼稚園,建議妳去參觀瞭解一下學校的教育理念和價值觀;詢問學校提供的課程內容和教材;與教師有一些交流,多方面瞭解想要選擇的幼稚園。

二、帶著孩子一起追求真理

「孟母三遷」式的換學校固然重要,但是這個世代都在敗壞,對孩子的影響防不勝防。那麼這世上究竟有沒有一個心靈的保險箱呢?有,那就是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讓聖靈內住在孩子心裡,接受上帝純全的教導,就可以幫助他們明辨是非,避免邪說歪理的毒害。

妳說妳去過教會兩次,但還不是基督徒。我想妳一定對教會有不錯的印象,否則妳不會給我們來信。認識真理需要一個過程,我鼓勵妳不僅自己持續地參加教會聚會,最好帶孩子一起參加,妳和孩子一同認識主耶穌,領受永生之道,這也是明辨是非的光明之道。可以把孩子在幼稚園裡所受到的錯誤教導告訴給教會裡的兒童主日學老師,請他們幫忙輔導孩子,同時妳自己也要記下他們在教導時所說過的話,以便平時在家用此提醒孩子。孩子有一天終將會離開我們去獨立生活,我們無法永遠陪伴在孩子身邊,也無法預知她今天會遇到甚麼樣的老師或交上甚麼樣的朋友,但隨著真理在孩子心裡建立起來,孩子自己就能根據聖經真理分辨是非和真假,妳就不用擔心孩子陷入迷惑、走錯路了。那位賜智慧和能力的上帝無所不在,祂將一直與我們的孩子同在,保護和看顧他們。

三、有智慧地對孩子進行性教育

對許多父母,特別是華人背景的父母親來說,與孩子談「性」是非常尷尬的事,談論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話題可能會引起焦慮。當我們絕大多數人認為「性別」是完全不需要討論的話題,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個世界已經走在了我們的「前面」。目前,許多州的公立學校已將同性戀和變性議題納入教育內容,誤導學生將這些觀念視為事實。

學齡前的幼兒正處於認知和性別認同的發展階段,因此他們接觸到的性教育和價值觀對他們以後的成長至關重要。父母不能將這責任交由學校,而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把關於性別的正確理念講給孩子聽。聖經說:「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告訴孩子生命是上帝創造的,她的身體是上帝專門為她設計的,性別是爸爸媽媽給的,是最好的。性別是身體的一部分,換了性別,身體就一定很「難過」。身體難過就痛苦,就必須天天吃藥,一輩子不舒服,天天傷心難過。總之,幼小的孩子更能聽進父母的道理,求上帝賜妳智慧。

四、學著為孩子恆切禱告

妳認識上帝後,就要學習禱告,操練信靠上帝,把孩子的身心成長交託那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上帝,凡事抓住上帝的手。上帝比父母更愛孩子,上帝應許我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親愛的小葫蘆媽媽,希望以上這些建議不要成為枯燥、空洞的教導,而是對妳如何幫助孩子有一個正確的方向。感謝妳對曉君的信任,願上帝賜福給妳,保守妳,讓妳在教養兒女時,心裡充滿了從祂而來的平安!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