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海島上通訊儀器的比喻

戴志忠

人能夠活在這地球上,是一個充滿恩惠和奇異的生命,問題是我們有沒有領悟到背後滿有普世的恩典和奇妙的設計?有沒有一位創造主?自己與祂的關係怎樣?

舉一個比喻,如果你乘坐的郵輪因風浪而沉沒,在緊急時你找到了一個漂浮物而有幸漂到一個海島上。你隨即尋找有沒有人居住,卻在海灘尋得一個類似通訊的器材,在這通訊儀器不遠的地方,又看見了一本正好是這儀器的說明書,但你好心急,沒看說明書就想打開通訊儀器的程式,試了很久,儀器仍然沒有辦法啟用。於是你開始看說明書上的所需組件,發現通訊儀器還欠缺一條天線,終於按照指示,在儀器背後的一個地方將隱藏的天線拉開,儀器很快就能展開通訊了,終於聯繫到人來救援和幫助。

這個比喻可以啟發我們一些思考:

一、關於通訊器材

撿到這個通訊器材時,你第一時間就會想到是有人留在那裡,或者有人將這通訊儀器放在該地點,而不是海浪及風沙經長年累月,在巧合的情形之下自然形成這個通訊儀器。這個通訊儀器還有電能儲存,雖然你暫時不知怎樣使用它,但知道有人將它放置在那裡,並且裝好電池,是預備將來有人使用。所以普遍的常識是,這個儀器是人設計的,又是人有意或無意放置在那裡。

同理,這個海島、這個海洋、這個世界,包括星空都不是偶然的,不是自然的。宇宙及其開始,能量及物質的形成,星系及黑洞的作用,太陽與地球的關係,人體極奇妙的組織,都證明有一位無限大能的設計者。古往今來,很多有顯著貢獻的科學家如哥白尼、牛頓、法拉第、巴斯德、麥克斯韋、湯斯、焦耳等,都認同上帝創造的智慧和大能。他們在尋找和發現自然界奇妙規律的過程中,更認定上帝在自然界的啟示可藉科學的考證表明出來,正如聖經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單說人體,每一個細胞的構造,比起人所設計的任何儀器都更複雜和精細;而細胞核內的DNA儲存了30億個記憶單位,就像一本人體生命冊,作為每一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成長的藍圖,其運作的過程比任何一個超級電腦更先進,甚至有電腦學家要參考人的細胞系統,以及人腦神經系統的基本功能組合,期望可以製作一個比現時的電腦更為有效和精密的架構。既然人在設計上需要以自然界的奇妙設計作老師,那麼自然界的設計者不是更值得人去尋找和認識嗎?

二、關於儀器說明書

儀器使用者需要說明書,指示他如何正確操作,否則只憑自己的想法和經驗,致使儀器不能發揮其被設計的功用,甚至可能因濫用或不正確使用而使儀器損壞;那麼被造的人類同樣需要一本人生說明書。聖經就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人生說明書,說明了人的起源、在罪與死中生活的境況以及永生的出路。「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人是何等尊貴重要,與上帝的關係密切,並且上帝賦予人治理這地和管理生物的智慧。可惜很多人沒有領悟和明白聖經的啟示,甚至有人認為人是因物競天擇,由低等生物進化而來。近兩個世紀以來,軍國主義和民族優越主義者濫用進化論的思維,用戰爭和暴力想去征服和摧毀他們認為較為低等的民族,千千萬萬的人因而成為奴隸或死亡。所以人要認識從上帝而來的說明書,才可以帶給人真正的和平以及幸福人生,並且得著真智慧去管理好這世界。聖經也告訴人罪是怎麼來的,罪給人帶來了死;死的唯一出路在於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所以我們應該查考聖經,因為「內中有永生」(約翰福音5:39)。

三、關於通訊天線

有了通訊說明書,理解操作所需的知識之後,就可應用在通訊儀器上,還要找到通訊天線,並按說明書操作發送和接收電波,傳送資訊。人在被造時是可以接收到上帝給人的資訊,與上帝溝通。「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1:19)但是人犯罪後,罪人與聖潔的上帝斷了聯繫,所以上帝問人:「你在哪裡?」(創世記3:9)因著愛人的緣故,上帝賜給我們聖經,賜下聖子主耶穌來尋找我們。主耶穌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通往上帝的屬靈天梯已經開通。當我們清楚接收到上帝的訊息,又從內心真誠地悔改禱告,按照聖經的真理去行,我們的生命就在無望的死亡中被拯救,從此與上帝的生命聯繫在一起,擁有能活出榮耀上帝的新生命。當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時,我們就能在新天新地裡享受上帝所預備永恆的天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