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破碎的心找到了愛

劉嘉禮

成長於破碎家庭

1981年我出生於香港。九歲那年爸媽已離異,媽媽決定離開傷心地,帶著我和弟弟移民中美洲的委內瑞拉,因那裡有她的一個朋友。1990年5月1日,我們抵達那遙遠、陌生的地方。

媽媽為了維持家計,終日忙於工作,只剩下我和弟弟沒人管教。再者,一直沒有父親的樣式作榜樣,在異地也沒有親友,對於當地的西班牙文更是一竅不通,覺得很孤單、可憐!內心只想著要堅強,奮力向上,一定要比別人兇殘才可以生存。於是在學校頑皮鬧事,與幾個人結黨,欺凌同學。

香港的居所是用媽媽的名字購買的,她離婚後賣掉物業,帶著一些錢移民。抵步後,媽媽的那個朋友替她開戶口,訛稱開戶口要用兩個人的名字,媽媽相信對方就照著做。想不到兩年之後,有一次媽媽叫我去銀行替她打簿入數,一看,戶口的金額只剩下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不翼而飛!原來被那「朋友」騙走了!當時只有12歲的我和十歲的弟弟不得不半工半讀,我在超市作雜工賺錢補家計。

福音臨到我們家

回想我十三四歲時,有一天莊健牧師來探訪,向我們傳福音,還送了一本中文版的新約聖經給我。我以僅有的中文水平用了兩三個禮拜讀完全書;可是我當時並沒想到要去教會,反而媽媽一聽到福音就相信,應邀返教會,沒多久還參與教會事奉,而我星期日常去踢球,因覺得返教會很浪費時間。

直至有一次,教會一個朋友送給我一本宣教士傳記,記述一位宣教士在紐約最多難民的地區,向一群終日打殺鬧事的年輕人傳福音,特別向那群人的頭目傳講基督真理。怎料在過程中,那頭目用刀扎傷了傳道人。傳道人對他說:「即使你用刀刺傷我,我仍要告訴你,耶穌愛你!」書中所描述的情景令我既震驚又感動!書末說到那頭目最終接受了主耶穌為救主,之後更是改變了整個社團的青年人,他們全都信了主耶穌。後來那頭目委身事主,作了傳道人。

那本書令我越看越受感動,心想究竟是甚麼力量可以令這樣的人有那麼大改變呢?看到書的最後一頁,有呼召說:「誰願意自己的生命有這樣的改變?請跪下做以下的禱告。」當時,我手執著那本書,深深被上帝的愛所感動,向上帝做出平生第一次禱告。我恭敬地跪下,照著書上所寫的祈禱文禱告,一邊禱告,一邊流淚。

上帝的愛改變我

感謝上帝!信主之後,我得到寶貴的上帝兒女的身分,並知道人生的方向。回想信主之前,我沒有自信,總覺得長大後一定要多賺些錢,才可以得到身分認同。信主之後,雖然有一段時間我仍覺得金錢很重要,不過,感謝上帝漸漸讓我看到有不少事情比金錢更重要,例如人生的目標、生命的意義、生活的方式等等。再者,我在教會找到了愛,包括上帝的愛和弟兄姊妹的愛。間中有短宣隊來訪,我看到宣教士和短宣義工們的關愛,在年輕人的活動中又感受到上帝的愛,這一切都讓我改變了自己過去的想法,建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我十七八歲那年,媽媽已經開始在教會參與服事。當時的我很想更明白基督真理,更認識上帝,於是修讀一些精簡的神學課程,希望探尋清楚一些自己不大明白的問題,例如:「上帝創造人,那麼又是誰創造上帝?」「為甚麼耶穌的死可以讓我們得著拯救?」等等。透過那些課程,我終於明白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祂創造了宇宙萬物和人;可惜世人犯了罪,而罪的工價就是死。上帝因為愛世人,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世人的罪流血捨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復活,戰勝了死亡,拯救信靠祂的人脫離罪的捆綁。感謝上帝,讓我本來不明白的都逐漸弄清楚,人生得以改變。我在20歲出頭開始在教會事奉,這全是上帝的恩典!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