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喜鵲與烏鴉

方華

現今,人們普遍住在鋼筋水泥的房子裡,想不到牽連還真廣,連鳥兒也跟上來了。

新聞報告說,馬路旁邊的一棵樹多次掉下鐵條來,起初大家不以為意,終於一次砸中了坐在樹下休息的婦人,有人受傷,眾人就議論紛紛起來。原來喜鵲在樹上築巢,啣來的不止是樹枝,還有鐵枝。政府官員為此十分頭痛,因為保護樹木,不能鋸掉枝椏;又因保護野生雀鳥,不能移動那鳥巢;只好把樹圍上,不讓人接近。

專家說,喜鵲築的巢比較大,喜用又粗又硬的枝條,所以啣來鐵條,不足為奇。樓房林立的地區,從工地啣去幾根鐵條,可能比找尋樹枝還要容易吧﹖官員沒有辦法趕走築巢的喜鵲,只好勸喻附近的工地,小心藏好鐵條,不要讓鳥兒啣了去。如此退讓,一貫自大的人類當然有話說︰法例保護鳥兒,難道就不用保護人了嗎﹖彷彿責怪鳥兒闖進了人的社會。其實大錯特錯了,是人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廣,鳥兒被迫適應人的世界,委委屈屈住在馬路邊。

最近到東京觀光,其中一個深刻印象是烏鴉。東京很多地方都有烏鴉,鬧市、公園、海邊都聽到牠們鴉鴉的叫聲,又響亮又難聽。我不禁跟孩子說起魯迅寫的《故事新編》:當那些日子,天上有九個太陽,烤得大地冒煙,后羿和嫦娥是兩夫妻,后羿天天出外打獵覓食,只獵得烏鴉回家。嫦娥就天天弄烏鴉炸醬麵,吃得太膩了,於是盜吃靈丹,飛到天上去了。后羿生氣不過,搭弓向天,把太陽一個一個射下來,只剩一個在天上。

嫦娥奔月、后羿射日,都是古老的神話,多年前讀這個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卻是烏鴉炸醬麵,看來魯迅很討厭烏鴉。不過他也得承認,在艱難的環境中,烏鴉生存得很好。烏鴉黑口黑臉,叫聲難聽,當然不是個討好的角色。可是在聖經記載中,偉大的先知以利亞,藏身在小溪旁之時,上帝吩咐烏鴉來供養他,每天給他叨來餅和肉。堂堂七尺,竟然要靠烏鴉供養,每天得看牠的黑臉做人,這滋味肯定不那麼好受。由此可見偉大的先知是很謙卑的人。

耶穌告誡門徒,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穿甚麼,要想想烏鴉不種不收,沒有倉庫收藏東西,但天父養活牠們。耶穌叫我們留意烏鴉,看看上帝供給牠們食物。我們誰都沒有見過、聽過上帝像我們餵飼寵物一樣給烏鴉餵食;因為這的意思是上帝已為烏鴉提供各種食物,牠們須自己去覓食。天父的供應並不是從天上掉下麵包來,人須努力工作,耕作漁獵,製造買賣,方可果腹,正如烏鴉一樣。不少人曾經嘲笑基督徒,「信耶穌會有飯吃嗎﹖要祈禱謝飯,難道是耶穌從天上給你掉下飯菜來﹖」他們不明白信徒的謝飯,是知道食物皆源於上帝,而且自己能作工吃飯,亦是恩典。

喜鵲築巢,不是要傷人,天父本來賦予牠有能力築巢養育下一代,反而是牠被人類所害,啣回來的枝條不能鞏固鳥巢。烏鴉雜食,所以凸顯牠是得到造物主供應,其實受造物莫不如此。觀看鳥兒,能令人更有智慧嗎﹖也許先得放下自大的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6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