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再生緣(一)爸爸的再生

呂崒盈

多年以來,父親輕視基督教為心理作用,否定永生,謝絕一切基督教活動,又禁止我們在家中討論有關上帝的事。但奇蹟地,他在去年六月廿五日信了耶穌,從無神論者變成了天國子民。

父親得知自己的切片化驗報告後,曾問我對死亡的想法。我告訴他,我們死後身體雖會分解,但靈魂是永恆繼續存在的。我說:「將來我仍能看見媽媽、弟弟、婆婆,卻不能見到您。」作為一家之主,為了整個家庭的幸福而貢獻了一生的父親,聽到這話後,臉上難掩失落的表情,不安地說:「我卻希望看見你們每一個人。」

父親過去十年,一直做醫務中、英文翻譯的工作,見過無數病人,死亡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可是,現在要他忽然獨自面對,死亡卻變得那麼陌生可怕。

幾天後,天父賜我機會和父親深談。到了週末,父親叫我帶他去教會,回家後竟說要看聖經。我建議他從約翰福音讀起,並立刻上網為他購買了大字版聖經。次日便收到聖經。郵遞真快!

沒想到上帝的工作更快,當我拆開包裹,取出聖經時,父親竟在旁說,他已準備好做基督徒。這是個很重要的決定啊!我不想他草率從事;於是用福音小冊《屬靈四定律》給他講解救恩,問他許多信仰問題。當晚九時三十分,母親與我一同按手為父親禱告;隨後他自己禱告,求主耶穌進入他心,最後我們一同學習聖經。

父親做完手術後,我到醫院看他。他躺在床上,身上插了很多管子,動彈不得。我從沒看過這般疲弱的父親,他洪亮的嗓門已變得低沉。看到他所承受的痛楚,我的心好痛。我告訴他,手術進行了十一個小時,醫生已成功將他身上百分之九十九的癌細胞切除,包括一個直徑八厘米的腫瘤。父親知道手術的危險,他沉思了一會,說:「我相信,這次是上帝饒我一命。」我當然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讓父親能活下來與我們相聚。

上帝延長了父親的壽命,並給了他新生命。四天後,父親體力逐漸恢復,他說:「數月前,你祈禱謝飯,我嘲弄妳說:『我們有飯吃有屋住,是因為我們努力工作得來的。若不工作,食物會從天上掉下嗎?』現在我了解了,即或是最簡單的動作,如呼吸、坐立,都是上帝的恩典。」他繼續說:「我一生勤奮,依靠自己,為整個家庭而活,計劃未來,並且常為將來擔憂,卻不知道這些焦慮在上帝眼中只是驕傲的一種,又為我帶來身體的疾病。」

父親所分享的,提醒了我耶穌在聖經中有關憂慮的教導。我為父親誦讀馬太福音六章25至27節:「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父親第一次聽到這段經文,很感共鳴。後來,他對來探訪的醫生、護士和朋友都重複飛鳥的比喻,說:「我再不憂慮了。因為世上萬物均由上帝掌管。你們亦無須擔憂,就算天上之雀鳥,也不用擔憂。」由一個受痛苦的人口中說出這些話,不但令造訪者感到驚訝,更是對上帝恩典的一個有力見證。

曾經誓言永不會做基督徒的父親,離開醫院時,已有主裡的新生命,成了新造的人。他拋棄一切擔憂,讓主耶穌基督為他承擔。父親並不擔心隨之而來的電療,反而讚美上帝給予他每一秒之生命氣息。他那喜悅之笑容,已代替昔日憂愁之面容。當弟弟和我準備接他回家時,父親說:「感謝你們在過去我對福音採取消極態度的時候沒有怪責我。」他這樣說,真令我們十分驚訝!我們又怎會怪責他呢?我們兩人以前也曾抗拒過上帝,上帝沒有放棄我們,反倒耐心等候,要賜我們新生命。

上帝之奇異恩典持續滿溢,過去有病人向父親提及宗教時,他總不願意回應。這數年來,我不住為父親禱告,希望他在工作中見證主耶穌基督。上帝聽了我的禱告,最近,父親已開始鼓勵病人將憂慮卸給上帝。感謝天父,祂不但賜我父親救恩,又藉著他,叫多人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