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心爭奪戰─光明與黑暗的鬥爭

何天擇

自從上帝創造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在靈界裡一場人心爭奪戰便展開了。一方是屬上帝的光明、合法勢力;另一方是屬魔鬼的黑暗、反叛勢力。這兩種靈界勢力都在爭奪人心,要人歸順作他們的戰士。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唯祂合法握有統管萬有的治理權。

上帝造人或天使,都賜予理智、感情與自由意志。人憑自由意志可以作出選擇,或歸順上帝,成為光明之子,前景無限幸福;或站在魔鬼一方,與上帝為敵,將來與牠同受滅亡火湖之災。光明勢力在人心中得勝,他便是個得救的人;黑暗勢力在人心中作主,他便是滅亡的人。

光明的勢力也是真理的勢力,它的表現是敬畏上帝──天地之主、和平、良善、自由、負責;黑暗的勢力即是邪惡的勢力,它的表現是抗拒上帝、武力、強迫、欺騙、偽善。魔鬼原是上帝所造大能(但非全能)的天使長;因為驕傲自大,要與上帝同等,平分治權,以致與牠的隨眾被逐出天堂,成為反叛的黑暗勢力。

人類中的兩個亞當

聖經告訴我們人類有兩個亞當。第一個是「首先的人亞當」,人類的始祖,他忘記上帝的命令,在魔鬼的試探引誘下,作出錯誤選擇,成了「空中掌權者首領」魔鬼的俘虜,作牠反叛上帝的工具;自此人類因受「心中運行的邪靈」控制,與上帝為敵。

但因上帝對人的莫大憐憫,要從這些被定罪的人中呼召出一族新人類,便差遣愛子耶穌降世,為人代死贖罪,作為「末後的亞當」,成為新人類的元首。這「末後的亞當」到世上來時,也受過魔鬼試誘,但祂堅守上帝的命令,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用「上帝的道」擊敗魔鬼的試誘,為一切信靠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希伯來書五9)。

人只要願意悔改,接受基督代罪的救贖,便可從黑暗中出來,成為光明之子,不至滅亡,反有永生。

屬靈鬥爭的認識

每個離開黑暗歸向光明的新人,在世上都是基督的戰士;所以要認識這場屬靈戰爭的真相,「……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摩太前書一18)

誰屬黑暗
一切蒙蔽人,奴役人的惡勢力,都屬黑暗。主耶穌說,真理叫人得自由。「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上帝;行惡的未曾見過上帝。」(約翰三書11)

黑暗勢力中也有偽知識,即:「……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摩太前書六20)並有偽善,他們自稱為正義鬥爭,口號是為人民服務,實際上卻是為自己的利益盤算,剝削人民,反對真理。聖經說,他們是外表「裝作光明的天使」,來欺騙人、壓制人。更有製造仇恨,及違反上帝在聖經及自然中的旨意,例如墮胎殺嬰、同性戀、特權受賄、作假欺瞞等等不道德的事。

屬靈戰爭的性質
上帝子民在世的戰爭並非世俗殺人取勝的戰爭,而是「以善勝惡」的戰爭;故此,是防守戰爭。第一,防守己心,免受迷惑。持守真道(參提摩太後書四7)。「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第二,存善良同情的心,為在魔鬼黑暗權勢裡被蒙蔽愚弄者,「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十5)使人從定罪的範圍中得到真正的解放,目的在乎救拔人脫離黑暗權勢歸向上帝。

屬靈戰爭的兵器
「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以弗所書六12至17)上帝的道是我們與魔鬼交鋒的「寶劍」,需要銳利,刻不容忘。這道是和平相愛的道,不是惡勢力所用強暴仇恨的武器。從所用鬥爭的兵器便可知道屬何勢力。

戰爭勝敗的裁判
屬靈戰爭的性質與方法既不同於世俗戰爭,它的勝敗不由觀眾決定,而是由坐在高天寶座至高上帝的裁判決定。基督耶穌在世與魔鬼戰爭,甘願至終被羞辱、鞭打、嗤笑,而釘死在十字架上。世俗的人認為祂是失敗者,向祂搖頭厭棄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馬太福音廿七42)但坐在高天寶座的上帝裁判祂為得勝者;因為:「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6至8)「……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14至15)並且上帝使祂從死裡復活,作為得勝的憑證。奇哉!妙哉!

戰爭的終局

這場戰爭至今有六千多年,並且要延續到基督再來「……有能力,有大榮耀,駕天上的雲降臨……。」(馬太福音廿四30)消滅一切黑暗勢力,捆綁魔鬼,止息戰爭,執掌全世界的政權;解決世界面對因黑暗勢力而引起的困境。聖經多處,特別是啟示錄書,都有明確的指示。只要基督一天還未再來,屬靈戰爭一天仍在繼續,屬上帝的子民仍在戰爭中。現將人心爭奪戰以下圖表示:

新人若全心活在光中,抗拒黑暗勢力,在善惡戰爭中必有貢獻,當生命結束時,可與使徒保羅同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7至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