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一個失去四肢的人,和一個半身癱瘓的人,也能攀登海拔五千八百九十三公尺的高峰嗎?

能。 歲來自蘇格蘭的安德魯失去四肢,歲威爾斯人普里查德半身癱瘓,他們都成功攀登了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

奇蹟的發生,不只是因他們毅力過人而已,更要緊的是有同行及為他們付出的人。同行的是卅九歲曾攀登珠穆朗瑪峰的新加坡人林大衛,以及四十歲的澳洲人斯泰安。值得注意的是這二人也是傷殘人士。林大衛兩隻手腳局部傷殘,斯泰安下身局部麻痺。這就組成「四個傷殘勇士一同攀上非洲最高峰」的奇蹟。林大衛說,他們今次成功,全賴大家互相扶持。

看哪,四個傷殘人士互相扶持,便能登上高峰!這委實叫四肢健全,卻把生命用於鬥爭,以至於一事無成,甚至彼此殘殺的人羞愧。難怪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

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能像這四位傷殘勇士一樣,把精力全集中在互相扶持,相信人類的成就必然更大。

怎樣的男人最令女性傾心?不是長得英俊,不是身家百萬,不是事業成功,不是性格可愛。根據加拿大Legar Marketing-Canandian Press的調查報告,女人最希望男人愛情專一,佔受訪者54%。男人也一樣,最希望女人愛情專一,佔47 %。緊接第二位的,是希望對方尊重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人,女方佔40 %,男方36%。

這就是耶穌說的:「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31 )。通常我們對人的要求,正是別人對我們的要求。人的矛盾往往出在只知道自己要求對方,不想到別人對自己也有同樣要求。耶穌的做法是,先自己付出,先要求自己,「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廿28)。「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壹書四19,10 )

科學家正在實驗室進行昆蟲基因改造,盼望把蚊子改成不會傳染瘧疾。目前世界每年大約有三億多人罹患瘧疾,死於瘧疾的有一百多萬人,其中多是非洲嬰兒。科學家希望將蚊子的基因改造後,釋放於家居四周,讓所有蚊子都接受它們的新基因,使瘧疾少一個傳染媒介。只是理論上,對瘧疾具有免疫力的蚊子,勢必更具有適應能力,他們可能不可能從此傳染更厲害的疾病呢?

現在的蚊子,是人類墮落,地被咒詛後的蚊子(從前在伊甸園時,蚊子不咬人,也不傳染疾病)。現在人的罪使大地被咒詛,很多東西不如理想,例如葡萄、西瓜、橙子…… 有核;蘋果如能再大一些,牛奶產量再多一點,那當更好……,於是科學家就進行基因改造。可是改造後,現在大家又說基因改造食品可能對人體有害無益,於是回到吃天然食品。人絞盡腦汁財力所改造出來的東西,還不如上帝創造又經破壞的天然食品,如此看來,可見人與上帝的智慧相差多遠。此其一。其二,由於人生有太多未知,人類發明的東西常會失控,後果無法預測。例如炸藥、原子能、核能、生化等武器,都潛伏著毀滅全人類的危機。蚊子的基因改造後,會造福人類,還是毀滅人類,沒有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不過,根據過去歷史,人類總愛拿自己來做實驗,勇往直前,後果或好或壞,就由後人承當。我們常問:「為什麼始祖犯罪,影響後人?」答案是:人生的結構就是這樣子互動的。我們的勇敢、愚妄,或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話,都能開動後人蒙福或承受災禍的機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