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活水長河

葉特生

怎樣去分辨一杯清水?

剛從水龍頭倒出來的一杯,和經過三蒸九餾濾出來的一杯,同樣清澄,但畢竟是不同的。

靜放一夜後,水龍頭那杯,杯底出現一層灰黃沉澱。

宗教家和哲學家,形容人心如清水,以為自己良善乾淨,但經靜坐自思,清夜捫良心,就看出潛在的污穢來。他們勸人每隔一段日子,應到深山古剎出家修行數天,遠隔塵囂,從另一角度看自已。

下一個問題是:即使看到自己滿身罪孽,那又如何?誰為我濾清沉澱?而且今天濾清,明天又如何?難道又放下凡百事務,躲到廟裡?

以靜境激發天良,不但消極,而且不切實際。天天靜放不動的,只合稱為「死水」。

我經驗的信仰不是這樣。

那是一股內在的動力,洶湧澎湃。

主耶穌曾經多次形容這股動力:

「我所賜的水,要在人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湧和流,是活水的特徵。你看那長江大河的源頭,從地底深處噴濺而出,崩山裂石,懸崖斷處飛墜出匹練瀑布,萬千寒珠凝聚成水幔水牆,陽光一照,亮麗彩虹出現眼前,看得人目瞪口呆;水勢挾帶黃沙,奔騰呼嘯,直往遠處奔流,連詩人李白都驚呼:啊!「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這道活水漸行漸遠,涓涓細流,澄明無比,有人在下游處用平底鍋去撈,可以淘出金子來。

這是一條生命的長河。

基督徒的生命,飛揚濺動;有深山窮谷,也有百丈深潭。你試打開聖經,裡面不是「不准這個,不准那個」的死板教訓,而是一個個活的見證。軟弱的生命,有神參予其中,禱告時,似乎靜下來,卻是與天上發動機相聯結,動力源源不絕。這一生,不一定平順,甚至有許多跌宕迴轉,伴隨著眼淚和歡笑,深牢呼喊或者感恩歌頌;正因這天上而來的動力,癌症病人在痛楚中能夠含笑而逝,被陷害的能完全寬恕他的仇敵,破碎家庭得著縫補,生意失敗的恢復鬥志,每一天,隨時可見這等見證,為內在生命動力而作的見證。

活水勝過死水,生命的主勝過死沉的宗教儀式規條。儘管我常陷困絕,軟弱跌倒,但一次兩次多次,祂又帶我行過死蔭,我在經驗中加強對祂的信心,度過千山萬壑。這動力,從成為「信我的人」開始,從今以後,不必瑟縮著自慚形穢,而是滔滔滾滾,流到人群中,解決許多心靈乾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8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