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復活節的默想

蕭亮明

為甚麼死而復活不合人的邏輯?

當我默想救主耶穌基督的死和榮耀的復活,我有以下的感想:為甚麼基督徒竟然會相信一個名叫耶穌的人,在兩千多年前曾遭受巨大的身體創傷和刑罰,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卻榮耀地復活?他們並不在現場,只是單純地相信聖經所記載的這些事件是絕對真實的。按照世俗的標準,基督徒真的不合邏輯,甚至有些愚蠢,因為沒有一個正常人會在死後復活。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全部的奧秘所在是:拿撒勒人耶穌並不是普通人,祂的降世是童女馬利亞由聖靈感孕,所以祂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祂雖然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的神性又使祂有大能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5)耶穌流血犧牲是為贖人類的罪,祂的復活吞沒了人人無法解決的死亡。如此,耶穌成為人與上帝和好的唯一中保和橋樑,也是人類得救恩的唯一出路,因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主耶穌的救贖方式和神蹟大能,按人正常的邏輯和推理是不適用的。「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18)「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14)如果使用正常的人類推理和論證,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之間對於復活的觀點很難調和,而且沒有商量餘地;但這純粹是屬靈的事,需要從屬靈的角度來解釋。

需要聖靈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

由於我們墮落的罪的本性,從屬靈的角度來說,我們所有人生來都是靈性盲目及死亡的,我們自己的努力完全無法解決罪與死的難題。我們需要通過學習聖經,在聖靈的光照下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才能明白上帝的真理並接受祂。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為罪人提供了完美的代贖,聖靈打開一個靈性死亡者的心和瞎眼人的眼睛,讓他明白福音,看到自己的無助,繼而產生對福音有正確的回應,然後改變心思意念,真心認罪悔改而轉向耶穌。如此他的罪就得到赦免,與上帝和好,並擁有永生的福分,這是何等的美好!

當聖靈對一個人這樣做時,他就「重生」了,他的生命從內到外將發生徹底的改變。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就像死人起死回生,瞎子重見光明一樣!上帝是行神蹟的神,只要我們在祂面前真心認罪悔改,祂能夠拯救墮落和有罪的人類到底!所以本質上救恩百分百是上帝的工作。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是至關人生命意義的大事,我們當認真看待,特別是一年一度的復活節更是在提醒我們,如何因著主耶穌得復活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