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信耶穌是不是一種精神寄託?

張逸萍

問:

我有一位朋友信了耶穌後,說自己感到平安喜樂,所以我認為信耶穌是一種精神寄託。正如有人將愛情、兒女、金錢、事業當作寄託對象,也有寄情於音樂、藝術、甚至網路遊戲等等。這些和宗教信仰一樣,都有類似功效,都是不錯的。我的看法對嗎?

答:

一、我們必須先問甚麼是「精神寄託」?

《漢典》把精神解釋為:「意識、思維」;至於寄託,轉述《百度百科》的解釋:「寄託,本意是心靈的某種依靠,即在人鬱悶、傷心、迷茫的時候需要安慰,卻找不到身邊真實的依靠時,心中那不切實際的,幻想的依靠……將負面情緒疏導至被寄託處,以緩解內心感到的不安……。」

這樣的解釋馬上帶來了兩個新問題:

1.真實嗎?

既然我們的「精神」是非物質的,觸摸不著;而「寄託」不過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的依靠」,那麼「精神寄託」這種心態多少有點自欺,自我陶醉,豈不是我們今天講的「心靈雞湯」?

2.可靠嗎?

我們這些精神寄託的對象可靠嗎?值得我們託付,不會讓我們失望嗎?

如果寄託對象是音樂、藝術、遊戲等,我們都可以明白,這些不過是暫時性的撫慰和舒緩,或者根本是逃避,並沒有解決叫我們感到鬱悶和迷茫的原因。

如果我們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孩子將來不肖怎麼辦?寄託在愛情上,戀人移情別戀呢?即使結了婚,能保證不會婚變?事業會失敗,金錢會長翅膀飛走,正如聖經說:「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以賽亞書22:25)

那麼宗教信仰呢?有人可能同意《百度》繼續說的:「宗教信仰即是一種建立在虛幻之境的特殊心靈寄託。」但是基督徒都明白,我們所信的不是「建立在虛幻之境」上面的宗教。

二、信耶穌是真實可靠的信託

1.真實的

這信仰是摸得到,看得到的嗎?上帝賜我們一本聖經,是祂自己的話語。考古學證明聖經記載真實,摸得到,看得到。例如曾經有人懷疑大衛是虛構人物,但是考古學家找到實物證據。

2.可靠的

怎麼知道聖經中的上帝可靠呢?聖經中有很多已經應驗的預言,見證聖經中的上帝是真神。例如聖經中的大量預言已被歷史印證,可見祂是真實可靠的。

相信耶穌,若不止於在鬱悶迷茫的時候給人安慰,信靠祂可以得到甚麼?聖經告訴我們,信靠耶穌,我們罪得赦免。「我們在愛子(耶穌)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14)「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結果,信耶穌得永生。耶穌離開世界之前,告訴我們:「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翰福音14:2-3)祂去了哪裡?「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彼得前書3:22)將來耶穌會把我們帶到天堂去!

因此,當本篇開頭你提到的那位信耶穌的朋友面對今天各種困難,因已知自己的終局是光明美好的,當然心中就有平安喜樂。

所以與其說信耶穌是精神寄託,不如說是真實可靠的信託。「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希伯來書6:19)

請你來做一個明智的抉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