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上帝的光照進我家

何琴

人生遇到難關

我出生在湖南一個小村子,小時候跟著爺爺去過廟裡磕頭拜佛。那時也不懂拜甚麼,讀書時慢慢知道無非是各種求財求平安之類的,後來也發現很多都是騙人的,人還是得靠自己。長大工作後,各種煩惱襲來時,還是想去有名的寺廟拜一拜,圖個安心。這種心理,也許和我小時候拜拜有關係,我內心相信有一種莫名的力量在掌管一切及人心。

2017年我辭職跟隨丈夫來到美國,也準備想要孩子。備孕期間經常去健身房,在那裡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她邀請我去參加教會聚會;但我們只在健身房碰面幾次,彼此不熟,就不敢去。她和我聊了幾次福音,還是不知道這個信仰到底和我小時候的拜拜有啥不同,我反倒認為耶穌是西方人的上帝,跟我沒啥關係,也沒繼續想這事。

2019年生娃,從懷孕、生產到坐月子,初為人母,這過程中總有些焦慮、擔心、害怕,婆婆從國內過來照顧我。後來每個人都很累,我是身體上的疼痛,婆婆是睡眠休息不好,丈夫覺得自己做事太多而忽視我的需要和付出。生活中,我們為雞毛蒜皮的事情爭吵增多。一直帶娃和做飯,加上疫情出不去,我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脾氣越發不好,甚至不願意和幼小的兒子說話。每天有空就沉迷於抖音,找一些婆媳關係的視頻,看看別人怎麼處理這些家庭關係。看後反而讓我感覺丈夫對我一點都沒用心,更加容易生氣。夫妻關係、婆媳關係都更糟。

終於雲開霧散

2020年底在密西根安娜堡的一個公園,我碰到一對夫婦,他們帶著他們的小女兒。為了讓我兒子可以有同伴玩,我就鼓起勇氣前去聊天。小女孩比我兒子只大兩週,所以我們約著以後出門一起玩,漸漸就熟悉了。到了2021年初,有一次他們邀請我們去他們家聚餐,聊天時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繼續來往,發現他們學歷很高,但都是很敬虔的基督徒。他們夫妻恩愛,還給小女兒讀聖經,全家人透著喜樂平安。我感歎和越發好奇這個信仰怎麼有這麼大的魅力,內心開始想去教會看看。

上帝好像知道我的需要和內心渴求,很快為我預備了去教會的機會。端午節前,在我們社區的微信群裡看到當地中國教會包粽子活動的資訊。我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除了對端午節粽子的想念,也是對教會的好奇。讓我更開心的是,來到教會就發現還有好多年輕的媽媽們,我們都有年齡相仿的孩子。真是來對地方了,大人孩子都找到伴,不再孤單了。從那以後我有空就去教會。

我很喜歡教會的團契生活,聖經上的話語也很吸引我。雖然很多時候對聖經的話,還有主日講道也聽不太懂,但有一次牧師講到創世記二章23至24節:「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段經文使我深有感觸。如果夫妻按聖經說的相親相愛,也會減少婆媳矛盾。後來在聖經中也學習了夫妻之道:丈夫需要尊重,妻子需要愛。加上教會一些弟兄姊妹的親身經歷,彼此分享與討論,也促使我更願意學習聖經。越學越懂,越懂越想多學,特別是主日崇拜,常常在詩歌敬拜時我會淚流滿面。

我開始反省自己的罪,做錯的事,在牧師帶我做決志禱告時,我想到主耶穌為我的罪被釘死就泣不成聲。自己內心受的傷也好像慢慢被上帝的愛包裹和醫治,整個人從之前容易受傷的脆弱感和無助感中慢慢解脫出來,變得積極正面和樂觀。當然,我的靈命還很弱小,有時候還會執念於生孩子時受的委屈,家人對我的不關心,偶爾還會說氣話;但我已經相信,主耶穌是我的倚靠,有不好的念頭時知道向祂禱告,也能認罪,學習饒恕和理解,求主剛強我。

真是喜出望外

2021年底我們全家參加了芝加哥基督徒大會,有很多非常好的主題,其中一個是關於建立關係的講道,關於學會道歉的重要性。如果想要緩和關係,不管誰對誰錯,想修復關係的一方得無條件道歉。剛聽起來有點不服氣,怎麼是無條件道歉?講員舉了好多例子,感同身受。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也特別強調:「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當天晚上趁著小孩還在活動課上,我就拉著丈夫一起打視頻電話給婆婆,跟她真誠道歉,為我的幼稚行為給她帶來的不好影響,邊道歉邊流淚。丈夫也深受感動,覺得來參加這個大會很有收穫。一同參加大會的基督徒們為我們的需要代禱,特別是為丈夫的救恩,求上帝預備他的心,讓聖靈可以內住在他的生命中。到了第二堂福音聚會的時候,由於我身體有點不舒服就沒有陪他,回去休息一下。真是喜出望外,丈夫居然在那堂信息中被聖靈感動,願意接受主耶穌作他的生命之主!當天晚上我們和大會的牧師一起陪他做了決志禱告。太神奇了!上帝知道怎樣帶領我們家,經歷過各樣不愉快的事情,在年底幫助我修復了家庭關係,讓不願信主的人倚靠祂,上帝的恩典滿滿!

後來我約好和教會的姊妹們一起早起讀聖經。摩西五經太有吸引力了,我一直讀得很認真。聖經真理在潛移默化地改變我,我的貪心和嫉妒變少了,對小孩的耐心和愛越來越多了;我也比以前喜歡說話了,心裡充滿喜樂。我常常在教會做一些服事,丈夫也很支持。我們全家沐浴在上帝的恩光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