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上帝的光照进我家

何琴

人生遇到难关

我出生在湖南一个小村子,小时候跟着爷爷去过庙里磕头拜佛。那时也不懂拜什么,读书时慢慢知道无非是各种求财求平安之类的,后来也发现很多都是骗人的,人还是得靠自己。长大工作后,各种烦恼袭来时,还是想去有名的寺庙拜一拜,图个安心。这种心理,也许和我小时候拜拜有关系,我内心相信有一种莫名的力量在掌管一切及人心。

2017年我辞职跟随丈夫来到美国,也准备想要孩子。备孕期间经常去健身房,在那里认识了一位基督徒,她邀请我去参加教会聚会;但我们只在健身房碰面几次,彼此不熟,就不敢去。她和我聊了几次福音,还是不知道这个信仰到底和我小时候的拜拜有啥不同,我反倒认为耶稣是西方人的上帝,跟我没啥关系,也没继续想这事。

2019年生娃,从怀孕、生产到坐月子,初为人母,这过程中总有些焦虑、担心、害怕,婆婆从国内过来照顾我。后来每个人都很累,我是身体上的疼痛,婆婆是睡眠休息不好,丈夫觉得自己做事太多而忽视我的需要和付出。生活中,我们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增多。一直带娃和做饭,加上疫情出不去,我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脾气越发不好,甚至不愿意和幼小的儿子说话。每天有空就沉迷于抖音,找一些婆媳关系的视频,看看別人怎么处理这些家庭关系。看后反而让我感觉丈夫对我一点都没用心,更加容易生气。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都更糟。

终于云开雾散

2020年底在密西根安娜堡的一个公园,我碰到一对夫妇,他们带着他们的小女儿。为了让我儿子可以有同伴玩,我就鼓起勇气前去聊天。小女孩比我儿子只大两周,所以我们约着以后出门一起玩,渐渐就熟悉了。到了2021年初,有一次他们邀请我们去他们家聚餐,聊天时才知道他们是基督徒。继续来往,发现他们学历很高,但都是很敬虔的基督徒。他们夫妻恩爱,还给小女儿读圣经,全家人透着喜乐平安。我感叹和越发好奇这个信仰怎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内心开始想去教会看看。

上帝好像知道我的需要和内心渴求,很快为我预备了去教会的机会。端午节前,在我们社区的微信群里看到当地中国教会包粽子活动的资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除了对端午节粽子的想念,也是对教会的好奇。让我更开心的是,来到教会就发现还有好多年轻的妈妈们,我们都有年龄相仿的孩子。真是来对地方了,大人孩子都找到伴,不再孤单了。从那以后我有空就去教会。

我很喜欢教会的团契生活,圣经上的话语也很吸引我。虽然很多时候对圣经的话,还有主日讲道也听不太懂,但有一次牧师讲到创世记二章23至24节:“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段经文使我深有感触。如果夫妻按圣经说的相亲相爱,也会减少婆媳矛盾。后来在圣经中也学习了夫妻之道:丈夫需要尊重,妻子需要爱。加上教会一些弟兄姐妹的亲身经历,彼此分享与讨论,也促使我更愿意学习圣经。越学越懂,越懂越想多学,特別是主日崇拜,常常在诗歌敬拜时我会泪流满面。

我开始反省自己的罪,做错的事,在牧师带我做决志祷告时,我想到主耶稣为我的罪被钉死就泣不成声。自己内心受的伤也好像慢慢被上帝的爱包裹和医治,整个人从之前容易受伤的脆弱感和无助感中慢慢解脱出来,变得积极正面和乐观。当然,我的灵命还很弱小,有时候还会执念于生孩子时受的委屈,家人对我的不关心,偶尔还会说气话;但我已经相信,主耶稣是我的倚靠,有不好的念头时知道向祂祷告,也能认罪,学习饶恕和理解,求主刚强我。

真是喜出望外

2021年底我们全家参加了芝加哥基督徒大会,有很多非常好的主题,其中一个是关于建立关系的讲道,关于学会道歉的重要性。如果想要缓和关系,不管谁对谁错,想修复关系的一方得无条件道歉。刚听起来有点不服气,怎么是无条件道歉?讲员举了好多例子,感同身受。主耶稣教导我们祷告时也特別强调:“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马太福音6:12)当天晚上趁着小孩还在活动课上,我就拉着丈夫一起打视频电话给婆婆,跟她真诚道歉,为我的幼稚行为给她带来的不好影响,边道歉边流泪。丈夫也深受感动,觉得来参加这个大会很有收获。一同参加大会的基督徒们为我们的需要代祷,特別是为丈夫的救恩,求上帝预备他的心,让圣灵可以内住在他的生命中。到了第二堂福音聚会的时候,由于我身体有点不舒服就没有陪他,回去休息一下。真是喜出望外,丈夫居然在那堂信息中被圣灵感动,愿意接受主耶稣作他的生命之主!当天晚上我们和大会的牧师一起陪他做了决志祷告。太神奇了!上帝知道怎样带领我们家,经历过各样不愉快的事情,在年底帮助我修复了家庭关系,让不愿信主的人倚靠祂,上帝的恩典满满!

后来我约好和教会的姐妹们一起早起读圣经。摩西五经太有吸引力了,我一直读得很认真。圣经真理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我的贪心和嫉妒变少了,对小孩的耐心和爱越来越多了;我也比以前喜欢说话了,心里充满喜乐。我常常在教会做一些服事,丈夫也很支持。我们全家沐浴在上帝的恩光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402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