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敬拜之路

刘然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音乐迷,也不知道在哪看了一句“音乐是一种信仰”的话,就带着一点点狂热和清高,把音乐当成自己的信仰。信主耶稣以后,我终于明白,信仰绝不是受造物自己创造出来的偶像崇拜。

由于对音乐长久以来的热爱,信主以后我对诗歌敬拜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在我看来,诗歌敬拜是教会聚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预备会众敬拜神的最佳方法。我没有主动要求参加带领敬拜的服事,主要原因是我担心自己会把沉迷于音乐旋律本身的那种想法带入到敬拜中来,使得敬拜变成音乐表演而忽略了它本身应有的意义。

我在教会第一次领诗是2014年的2月21日星期五,那一回,我找了赵洁和辉哥,领的歌曲是〈得释放〉、〈轻轻听〉和〈每天的祷告〉。在上台之前,我看着台下不到50人,竟然十分紧张。说实话,自己曾经多次上过几百人的大舞台,这种紧张是我没有料到的;我连忙让赵洁站在中间代替我主领的位置,自己躲在左边。后来我想起撒母耳记上描述扫罗被立王时也是诚惶诚恐,竟然藏在一堆器具中,不禁感慨人一开始总是谦卑敬畏神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成就越来越多后,能不能继续将荣耀归给神,抑或是像扫罗一样刚愎自用,最终与神渐行渐远呢?

那次领诗结束后,我向辉哥表达了一下感受,辉哥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最后说:“我们敬拜都是荣耀神,所以我建议你每次都以祷告开始,祷告结束。”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并作为今后每一次领诗的准则。我们服事只要祷告交托给神,放下自己,由祂来掌管这一切,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强大支持。以后每当我以祷告作为领诗的开始,心里立刻就充满一种平安,再也没有紧张过。

后来我被安排参与主日崇拜的领诗服事,和别的弟兄姊妹合作渐渐多了起来。我发现每个人领诗的风格完全不同,同工彼此的配搭是十分重要的。在这过程中,需要学习很多顺服的功课和同心服事的智慧。

随着领诗时间越来越长,人的软弱也会显露无遗。在准备领诗的时候,我经常会把一些自己的想法强加给敬拜团的成员,这很显然是老我的骄傲和自满在作祟。感谢神,在这个时候用祂的话语提醒我。有一天读经时,我看到箴言18章12节:“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紧接着,神藉他仆人安德烈牧师的一段话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骄傲的危险比我们所想到的更大、更近,特别是在我们进入更高属灵经历的时候。而神为着谦卑所赐的恩典也比我们所想到的更大,更近。”

我想起了之前扫罗的故事。当一个人骄傲自满时,其实是他与神距离最远的时候。而服事失去神的同在,就意味着你的行为毫无意义,甚至和拜偶像无异。所以之后我每次敬拜领诗时都不再一直坚持自己的看法,每一个环节,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弟兄姊妹有事缺席排练,就表现出很大的不满。虽然这会让自己的很多想法不能实行,一些自己很受感动的歌曲也不能带出来,但是敬拜团就应该追求一种同心合一的状态,把会众完完全全引导到神的面前。如果敬拜团自己都不能合一,又怎能让信徒在诗歌中感受到在主里的合一呢?

我也非常感恩,神每次给我安排的弟兄姊妹都非常友好,懂得彼此顺服,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很敬畏神。所以每一次的准备过程,我们都能够找到相同的感动。在我看来,领诗的中心就是放下自己的一切所爱,全然敬拜神。所选的诗歌,所说的话,也都应该以敬拜神为主。有的时候我们求的太多,感恩太少,就会养成一种习惯,以为神应像媬姆一样来满足小宝贝每一个需求。然而我们如果因此失掉了感恩和敬畏的心,就不能做到像先知哈巴谷那样无论顺境和逆境都全心仰望神。

要知道事奉神是有福的,在许多大教会里,就算你有心为教会每周扫一次地,也不一定能轮到你。感谢神不嫌弃我这个不配的人,让我有机会服事,也在其中充分得到造就,体会祂的同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