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访《以斯帖》剧组人员

钱志群

在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基督教会,活跃着一队诗班同工。他们不仅运用神赋予他们的恩赐在全国各地培育圣诗同工,且自创出大量民族化的《草原圣诗》,更自编自演大型圣剧《以斯帖》。《以斯帖》不仅在中国多地演出感动无数观众,而且在以色列的演出也引起强烈反响。内蒙古基督教两会主任、会长范承祖牧师说:“用歌舞表演的方式解读圣经和传扬福音,是我们基督教在神学思想建设中的一个生动体现。因为它是将基督教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尝试,它能拉近基督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

圣经以斯帖记记述主前539年犹​​太民族南北两国相继沦亡后,部分被掳于外邦的以色列百姓在颠沛流离的困境中,又面临着整个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在这个时刻,神藉着以斯帖和末底改挽救留在波斯的犹太人免遭毒手,从而保守了犹太民族,给这悖逆的子民留有余种,使死亡之日变成生命之日的故事。从这卷书我们可以看到,神掌管一切,保守祂的百姓。

圣剧《以斯帖》历经五年集体编导。制作过程中遇到经费不足、演员难寻等多种困难。他们始终仰望神,不仅完成如此杰作,也因此使信心得以锻炼。不妨听听部分剧组人员的心声:

赵曼萍(圣剧导演之一,哈曼的扮演者)

2009年7月圣剧《以斯帖》开始排练时,我虽年过六十,欣然担任导演并在其中扮演哈曼的角色。我从小学的就是戏剧,上帝给我这样的恩赐不就是让我在这个时候为祂摆上,为祂所用吗?以斯帖记中有一句话非常触动我,就是“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所以,此后几年的排练、演出,每遇困难,书中这句话和其中的故事都鞭策着我。我所扮演的哈曼这个反面角色也给我深刻的教育,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为非作歹,“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诗37:9)。神必在祂的时候,以祂的方式惩罚恶人,哈曼的结局就证明了神的话是亘古不变的。

于国俊(总策划之一,作曲和音乐电脑制作)

为了写好这个剧本,改到第五稿的时候,我停下来花了一年时间查考圣经,又查考西方教会音乐史,胆颤心惊地在祷告中不断领悟。剧本写出后,没有专业的演员,在教会中招募了一些弟兄姊妹,后来都没有坚持下来,最后留下的演员年龄普遍偏大。但在祷告中,神给了我心里平安。神为我们预备了曾是全国舞蹈协会副主席的查干弟兄和曾是演员的赵曼萍姊妹作为导演。查干又将他的学生、非常有名的编舞老师莎仁格日乐姊妹介绍进来。徐青姊妹做过电影演员,也做过电影美术。北京的于向远导演无偿地把这部圣剧拍成舞台电影。全部剧组人员始终用祷告托着这戏台,无数次的排练,无数次的祈求,每次经过祷告后,所遇到的问题就都解决了。我只有这一点点能力,完全是主给的,在世不用过期作废。我愿为着传福音而忠心于圣乐事工。

叶丽英(以斯帖的扮演者)

非常感谢上帝的恩典,让我能参演《以斯帖》这部圣剧。当接这个角色时,我以为和我之前在团里演过的其他角色一样,只是人物的不同而已,那时我才刚刚进入诗班一年多,在信仰方面可以说什么也不懂,只是个小孩子。当我们开始进入排练时,难题一个接一个出现,可带领我们排练的老师们既不担心,也不发愁,坚持每周末排练。在一年多的排练中,剧中的末底改、以斯帖这两个人物,不断地影响我。末底改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人面前,敬畏神的心都不改变,倚靠神赐给他的信心行事。以斯帖,一个弱小女子,因着顺服神、听叔叔的话,神便使用她成就祂的计划,彰显祂的大能。

我常想:其实神并不需要我们为祂做什么,而是藉着服事,使我们更亲近神。顺服是福。在日后的事奉中,我当更追求与神亲近,体贴祂旨意,做一个顺服神的好女儿。

徐青(舞美设计)

接到《以斯帖》圣剧舞美设计任务,不免心里有些忐忑。虽说做过十几部电影的美术设计,但舞台美术设计还是头一次,又是圣经题材,感到压力很大。人物造型怎样把握?场景怎样选择?服装、道具色彩统一在什么色调上?一个接一个问题在我脑海中出现,没有想法,搁置一边,先参加剧情的排练。当时我担任以斯帖主角的任务。在9月份突然接到总策划赵一忠老师的通知,说11月份要完成排练,准备演出。当时神经一下紧张起来,怎么办?时间这么紧,不能再等了!来到神面前求灵感。我停下角色的排练,全心地投入绘制舞台背景,并根据剧情需要绘制人物服装设计图。当时最难解决的是王冠、项圈和权杖的制作。为了效果好,曾经试图找工匠制作,可一问价格傻眼了。一个王冠就要两千多元,权杖也价格不菲。为了给剧组省钱,我选择自己制做。神藉着一些偶然机会,给了我一些别的公司丢弃的材料和模型,并赐我灵感,让权杖、项圈、盾牌、枪、灯笼等道具一个一个出人意料地完成了。每次做完一个,下一个的想法马上就有了。很奇妙,神怎么让我有这么多的灵感?剧中有一个铁链的道具,当时觉得用真铁链演员带着太重,并且容易伤着人,就有了用铝线做圈,外面裹黑胶布的想法。还有一个道具很难解决,就是亚哈随鲁王的座椅,为了省钱,我决定找人制作。感谢主,正好剧组一位姊妹的丈夫是木匠,我画好图,标明尺寸,弟兄在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制作。

道具问题解决了,服装问题来了。感谢神,我们诗班里有一位懂服装裁剪的魏姊妹,魏姊妹身体很瘦弱,有严重的胃病,她一听说要设计剧情人物的服装,马上来了精神,跟我一起跑布料市场,我选布,她裁剪,一跑就是几天,赶上饭口就吃快餐,感谢神,魏姊妹一次胃病也没犯过。我们选的布料大都是最便宜的床单布,找一个裁缝制作,这个裁缝师傅在完成缝制过程中也接受了主。

剧中有一场戏,演员要披麻衣,我想首先要价格低廉,在视觉上显得粗糙,买来包沙发用的麻袋布,裁好后由几个姊妹共同完成缝制工作。由于服装量大,在演出前一天才全部制作完成。神真是不误事的神!

通过《以斯帖》圣剧舞美工作的完成,我深感自己的渺小不配,神的奇妙伟大!神让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神看中的是我们完全摆上和信靠的心。

于向远(中国一级电影导演)

2010年初冬,应邀赴呼和浩特市拍摄圣剧《以斯帖》,走前拜读了胡永平弟兄创作​​的剧本《以斯帖》,深被故事所感动。可要把这样一个歌舞舞台剧搬上银幕可非易事!

作为舞台剧,和我拍过多部影片的美术师徐青姊妹如何设计?作为历史剧,反映远古的故事、音乐、服装、道具、布景、人物造型怎样?作为歌舞剧,演员的声乐功底到底怎样?演员的身材舞姿又如何?摄影师怎样?录音师怎样?照明师怎样?服装师、化妆师、道具师、置景师怎样?揣着这么多的怎样,我到了呼市的拍摄现场。当时舞台上,徐姊妹正和一个年轻人绘制布景。偌大的布景占满舞台,上面是波斯帝国的大城堡,她们正锦上添花地画着天上的云朵,几笔勾勒,布景更显层次。

转而走进旁边的厅,有人正在认真地油漆高椅,据说是剧里国王的座椅。徐姊妹亲手设计和制作的很多道具都让我感叹!徐姊妹说都是主给了她灵感。

在拍摄景地,我才知道摄影师是请呼和浩特市电视台拍新闻的摄影,录音师是搞过专业的,但根本没有照明师。再一看舞台上的灯具,和拍电影的差距甚大,于是我打了十多个电话,最后找到了大师级的赵振刚。虽然没有酬金只报路费,他也欣然同意,第二天便启程赶来呼市。

第二天在教堂过道,看到唱诗班贴出的《以斯帖》剧照,才发现主角末底改、哈曼、国王的胡子全是用毛笔墨汁画的。舞台演出和观众有距离还能说得过去,可拍成电影有近景和特写,完全不可以。可是第二天就正式拍摄,这可怎么办?情急之下我多方电话联系和我合作过的化妆师们,恰巧内蒙电影厂的化妆师刚从外景地回家,欣然约好第二天上午便带着胡子和化妆工具颜料来教会。

让我更感动的,是第二天晚上的排练。首先吸引我的是演员们的深情表演。无论是演女主角以斯帖的叶丽英、演男主角末底改的范志勇、还是演反派哈曼的赵曼萍,他们的激情和我拍过电影的腕级演员不相上下。即使是连一句台词也没有的群众演员,在表演祷告时也含着泪进入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演员们,据该剧作曲总策划于国俊说,他们本想选妙龄姊妹们,结果参演的全是中年姊妹。可她们都是一丝不苟,舞姿神态完全符合人物。其次令我震惊的是音乐的创作、服装、舞台布置、所用道具和我看过的反映同时代圣剧的进口电影几乎相同。

第三天一早,照明师赵振刚下了火车。上午九点,演员和工作人员全部齐聚教会作相关预备。十一点半正式开拍电影,到晚上九点,将近八十分钟的《以斯帖》圣剧全部拍完。这是我拍过近五十部电影最快的一部。后期完成后,统观全片效果还说得过去。我在总结会上由衷地感慨了两点:一是这个诗班的基督徒没被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所污染,实在难能可贵;二是圣剧拍得如此顺利,也是少有的。荣耀归于神!

(欢迎网上浏览圣剧《以斯帖》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LeTBEOit-U)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