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关心国内残障儿童

彩虹

儿子的字条

中学刚毕业,我独自驮着背囊四处游南走北,几乎踏遍中华大地。我喜欢观察民风物貌,心神凝注於美得醉人的大自然。景物之美,让我深深感受到宇宙中确有真神,可惜当时并不认识祂。

後来,我与丈夫在香港从事了旅游行业,1994年又决定移居美国。为赶上9月开学,我先将七岁的儿子送到美国父母处,再回港办手续。没想到回港前,儿子递给我一张纸,请我上飞机後再看。等到上了飞机,打开一看,上面写着:“感谢主,赐仔仔一个好好的妈妈!”顿时,我的思绪凝住了!

接着才恍然大悟,想到自己其实并非“好好的妈妈”。因我常要出外,儿子在港时,多由菲佣照顾。即使我没有出外,也只为自己而活,逛公司购物丶打麻将等。想到这 ,我深感惭愧!很受感动,儿子能给我留这样的字条,其实该是我说:“感谢主,给了我一个好好的仔仔!”回港後,与夫家关系密切的李炳光牧师向我传讲福音,我决志信主,并於同年12月圣诞节受洗。

活在“老我”的挣扎中

洗礼後三星期,与丈夫丶儿子移居美国西雅图。神为我们预备了一位好牧者,用一年时间每星期来我家带查经。牧师说,他感到这是个很特别的召命。这个速成班,使我更多地认识了神。

但查经只增加了我头脑 的圣经知识,生命并没有多大改变,很多老我的问题仍在。我经历到神要使用的人,绝不能像“箭猪”般,满身是箭,带给人伤害。感谢神不断把我身上的箭拔去。每次被神拔箭,都流血受伤很是痛苦;但神耐心医治我。我曾对神说:“神啊, 不要再拔我的箭了,实在太痛苦!我要做回自己。”心想,我的箭被拔掉,别人的箭却仍在,一样会伤害我!於是,我不再去教会,把自己保护起来。

就这样,我的老我背着很多负面东西,常以批判眼光看一切,别人也以同样眼光看我,彼此都没有饶恕丶接纳和欣赏。人没了神的爱,就看不到彼此的优点,更不能以神的爱去包容丶饶恕别人。那段时间,我远离了神;但是,神没有放弃我。纵使我藏於黑暗 ;但神的光仍在。我如常上班,其他时间多留在家 ,甚麽事奉都停了;但神的话不断浮现脑海,连煮饭也在思想神,感到很甜蜜!这段时间神耐心地医治我。

难忘的孤儿院探访

2000年,教会承办华联会,请我和丈夫负责订酒店丶安排车辆和膳食,招待北美牧者来开会。

一天,我正在厨房预备膳食,无意中听到一位在中国事奉的牧师说,他两个礼拜後要离开北美,飞去香港,再入中国大陆传道。不知怎麽,当时忽然我有了很大的感动,於是走上前问:“牧师,我想跟你一起去,可以吗?”他很高兴地说:“好的,一起去吧!”

回家跟丈夫商量,他说:“不行呢,我刚到微软上班,没有假期。”当时15岁的儿子说:“妈,爸若不能与你一起去,我也不放心,我和你去吧。”一个生长在美国的少年,对中国的印象很负面,竟肯跟我去,实在意外!我们最後决定,母子兵上路。没想到,在短时间内竟订到正合我们需要的机票,而且仅此两张,这实在是神早有预备!

那年暑假,我们母子二人与牧师一起去了中国N丶C两地。在N城,平生首次去孤儿院探访,见到这麽多失去父爱母爱的孤儿们,我泪如泉涌,无法抑制!儿子抱起一个出生不到一礼拜的女婴,是那麽的呵护备至;叫我很感动!我猜想,也许他内心在问:为甚麽她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

很感谢神把这问号放在我儿心中,他当时没有答案,也许今天仍没有;然而,他强烈地感受到:惟有神的爱能安慰这些悲剧人生。这女婴的一生会怎样呢?她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惟有神的爱可以。如果将来她能认识真神,才会有真盼望;否则只会带着伤痕过一生。

我拍下儿子抱着女婴的照片。回程时儿子说:“妈,我会用心读书,回来帮助这些小孩。”我不知如何回应?儿子的愿望会否实现,不由得我去掌握,只能交托父神。

回美後,我立刻报读两年制的幼儿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愈读愈感兴趣,把本来不喜欢孩子的心态扭转过来。在孤儿院看到残障的孩子,种子已落在我心。究竟我可为他们做些甚麽?也许有人会说:“算了吧,只能是这样。我们根本做不了甚麽,这世界就是有强有弱,有贫有富!”对,我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但神可以!

不喜欢读书的我,那段日子,努力用功地读书,神一直看顾着我,竟让我能在两年内完成一个副学士学位,且成绩不错,这真要将荣耀归於神!毕业後,我去一间教会教小孩。我拥抱着他们,紧握着他们的小手,总是告诉他们,主耶稣爱他们。

福音话剧中演绎自己

2000年,神要我参演福音话剧“伴我同行”。导演希望我扮演祖母一角,硬拉我去试镜,试读了一段台词,他就决定用我,且说我会做得很好。但我年纪并没那麽老,人也不凶,怎能扮演好这角色?之前,我很爱美,在香港时总把自己打扮成孔雀一般,叫人艳羡。要我演老角,真要命! 後来才醒觉,这角色让我看到自己的老我就是如此。神就是要我演绎这角色,演绎我自己。神很幽默,我很不喜欢的角色,偏要我去演。当时我已认识神,真不想别人看见以前我的样子。我尝试把老我收藏起来,甚至忘掉;但神藉这话剧再改造我。

在读书丶排剧丶要上部份时间班,还要兼顾家庭丶照料儿子这期间,真不敢相信我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那麽多事情,而心中仍然有平安,那种平安像是“风雨中的宁静”。若靠自己,实在不可能。我深深知道,自己放下多少,神就给我多少,故常祈祷说:“神呀,我真的只有半杯水,快要倒乾了!”神说:“女儿,我会给你多一点。”

担心自己演出时不能胜任神的托付。每次出台前都向神祷告说:“我将自己完全交给 ,求 居我心中。愿以这事奉献给 ,成为一个祭。”回想排练时,我没有一次能将台词背全的;但演出时却能一字不漏。神的恩手托着我。

之後三丶四年,我仍有很多经历和挣扎,都是天父给我试炼和学习的机会,让我到不同的环境丶看见不同的人,叫我仔细思想:应如何以主耶稣的心去面对?我知道不能用自己的方法,而是要按圣经的教导去做。圣经就像百科全书,无论在哪时刻丶哪种光景,都会给我正确答案。

踏上中国福音路

2000年,我认识一位宣教士,她知道我很希望到中国服事,就为我祈祷,令我很感动。我甚麽事奉经验也没有,只是曾多次去中国旅游。我求神打开我的心门,带领我走前面的路。

2004年,再见到那位宣教士,听她分享中国的需要。之後,更有机会在微软公司与她倾谈。她对丈夫和黄弟兄说:“你们在微软从事残障科技的软件研究,可否到中国大陆的大学分享你们的心得?”我们两对夫妇经过祈祷丶思想,很有感动去尝试。

我们计划当年6月去中国,怎料出发前,我丈夫扭伤了腿,不能走动,要坐轮椅上路。本想这会引起他很多疑问:主呀,我要服事,为何令我不良於行?……但感谢主,他很平静,没带给我们不安。这样,一盲(黄弟兄是盲人)一跛携同妻子进入中国到了内地的大学分享,没等到开口说些甚麽,学生们看见一个手拿红白手杖丶另一个坐着轮椅,老远从美国西雅图飞到中国服务,已感动极了!

回美後,黄弟兄与我丈夫恒切祷告,求问神是否要再去,结果决定再去那边服事残障人士。经过商量丶策划,2004年成立“彩虹工程”。神一直带领我们到今天,每个经历都很实在,看到神的作为,非常感恩!记得以前长洲退修营门外写着“口为主静,心为主开。”我愈多经历,就愈觉得这八个字的真实及宝贵!

2007年9月,我放下工作,同年11月我丈夫亦辞职,我们一同投入“彩虹工程”的服事。丈夫於2006年开始思想全时间投入这事奉,但心中有挣扎,用了一年时间不断祷告,反覆思想。有一天,他在办公室往窗外望,很清楚听到有声音问他:“为甚麽你还在这 ?”那是神提醒他!呼召他!

微软是薪资很不错的大公司,而且又位於山明水秀的西雅图,很多人期望能进去工作。我丈夫辞职,放弃这舒适的生活,毅然踏上这事奉路,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与外子的性格有很多不同,但神奇妙地把我们配合在一起。我俩就像两条绝不会相交的平行线,在神的带领下学习尽量把对方的弱点看得小一点,帮助对方,并多予欣赏丶鼓励,让对方的优点显明。我们明白,二人的心都向着主,就有同一目标,才容易放下自我,使彼此的交汇点更多。在神的琢磨下,我们带着欣悦丶兴奋的心情踏上这事奉路,经历神的信实丶大能和慈爱。

在别人看来我们似乎放弃了很多东西;然而,我们所经历丶所得到的,实在远超过别人以为我们失去的。这是充满恩典丶很不一样的路!天父要我们做一道桥,像彩虹般将北美现有的资源,无论是人力丶物力丶财力,包括残障科技丶物理治疗丶特殊教育的理论和人才等,都带到中国去。

同心营造“彩虹工程”

我在“彩虹工程”负责策划与残障儿童有关的工作,无论盲丶聋丶哑丶肢残等都是我们服事的对象。现正与中国盲校和特教学校合作,每年派队到他们中间,与老师配搭服事。日间上课时间,与学生个别接触不多;但下课後,我们设有“彩虹茶座”,分组与他们讨论价值观问题丶同学相交问题丶对家庭的意见丶对一些情况出现有何看法丶如何去协助等,带出圣经的价值观和圣灵所结的果子。

我们在12月圣诞节去到他们中间,备有生日蛋糕,告诉他们是庆祝一个人生日。即时用问题引发他们问更多问题,告诉他们为何有生日蛋糕吃,是因为庆祝主耶稣的生日,然後介绍祂是怎样一个特别的人。今天,盲校的孩子全知道圣诞节是庆祝主耶稣的生日。“彩虹茶室”让他们知道人需要救恩。

感谢神,一直为我们开路。

2004年由两对夫妇开始,发展成现在40多人的团队,还有香港分会十多人的服务队。过去几年我们分批去不同城镇,与校长丶老师丶学生接触;更透过“家长教师联谊会”和家访接触家长,了解其家庭情况。有不少家长因此认识神。

我在中国大陆事奉时,流过很多开心的泪。当然其中也有很多艰难困苦,让我们有挣扎和软弱的时候;但感谢神,每次都能经历祂福音的大能。我们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彩虹工程”虽说是资源的传递,但这道桥不只是一方付出,其实盲孩丶残障人士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生命的热爱,也给予我们另一种鼓励和祝福。在这道桥上,双方的生命是互相影响的。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编者按:如有感动参与“彩虹工程”服事,请参看网页www.therainbows.org;或与林小姐Trix联络,电话:206-734-700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