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地震灾後入蜀记

黄锦豪

“信靠我”的含义

四川大地震後一个月,我曾入灾区。我问主:“为何会如此?”似乎有个声音对我说:“信靠我。”听到这话,我内心安定不少。

2008年7月20至26日,我再入四川灾区。之前与当地一个机构联络,他们告之,已在当地开展了社会重建。成立的一些临时学校可让孩子们在暑假不至闲荡,也好稳定他们的情绪。在这 的大部份工作人员本非老师,听说我们团队四人中有一位是修读儿童教育的,便希望我们能帮忙。

怎料刚抵达,那对负责接待的夫妇就告诉我们计划要更改。当时是7月底,距离大地震已两个多月,事情开始有变化;由於“八八奥运”将至,政府要在奥运之前尽量将整个灾区从救援转为重建。救援是短期,重建是长期,政府认为所有救援者应撤离。我们属临时义工,在当时自然不受欢迎。如何是好?於是我祷告说:“神呀, 早已提醒我们要信靠 了。” 既然到了当地,为不枉此行,那对夫妇便带我们去看一些地方。怎料,他们团队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影响了他们机构的大方向。当晚我们几个人也只能在旅馆用更多的时间来祷告,反倒令我们开怀了,只管全然信靠神,以信心往前行。

回想我们团队在过去一两年都在看《不再一样》(Experiencing God),这本书给我们很多教导,在信靠主耶稣方面讲得很具体。

我们有时在生命和事奉中,遇到一些很不明白丶不知怎麽做,而又惊怕的事情,但神呼召我们要踏出去。在这情况下我们常会胆怯,不敢继续前行;此时如果能信靠神,意义就显明出来了。

在当时我们可以选择提早离去,也可以去其他地方旅游;然而,我们选择听神的话“踏出去”。当我们愿意,就是我们经历神的时候;如果不听,就看不见神的作为。感谢主,给我们信心,无论如何都继续向前行──虽然战战兢兢,但在当中惊讶地看见神的奇妙作为,一切超乎我们所想所求。

爱是永不止息

那几天,我们看见很多基督徒去灾区援助,当中绝大部份是国内人士。

一天我去一个村庄,遇见一个16岁的村姑,身世可怜。出生不久,父亲死去,母亲离家出走,她寄居亲戚家。地震时,房子倒塌,砸着她,幸被救出,送到外面医治。愈後回来不久,我们遇见她,与她倾谈。她带我们去所住的帐篷, 面有很多书。她告诉我们是个外籍基督徒送给她的。那人每星期探望她一次,一直关怀这位素不认识的女孩。他对这女孩说,送这些书给她,希望她成为这村子的图书馆管理员,让其他小朋友来借书看。这女孩像个大姊姊,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她,向她借书。这真是一件以书传爱的好方式!

这女孩又带我们去一个地方,说:“有班义工在那儿,可能几天後要走了(临时志愿者不能久留)。我很挂念他们,不如去那 探望,互相鼓励吧!”这些基督徒义工从中国不同地方来,在那 的临时学校教书,面对很多困难和问题,但仍坚持下来。他们住的条件较其他地方差,没有水,已多天没洗澡;但没有半句怨言,继续在那 事奉。

另一个营区,有班弟兄姊妹本打算事奉两星期,结果延至两个月。他们与营区民众关系很好,在多方面关顾他们的需要,又带小朋友活动。有人告诉他们,附近有间房子可以住,请他们搬过去,不必睡在营 ;可是他们想接近民众,没搬去。那位带队的弟兄从北方来,本打算在那 留两个礼拜,结果已呆了两个月,更决定留下来两年。

通过很多感人的事,我看到了主耶稣的爱通过弟兄姊妹在灾区不止息地彰显出来。不单是我们负责的“彩虹工程”;还有很多弟兄姊妹,或短期或长期在那 配搭服事。不论认识与否,在神 面联结在一起,彰显和延伸神的爱,这与我们的宗旨很吻合。

万事互相效力

有一天,那对负责接待我们的夫妇在绵阳一间超市与一女收银员倾谈,谈到四川大地震,她就哭起来;原来她丈夫在地震中遇难。那对夫妇想起我是做心理辅导的,当时也正在绵阳,就说要介绍我与她认识,帮助她。其实因快要离开,有许多事情要处理,真没时间见那女子;而且她要上班,也不易约见。在我们离开前的最後一个晚上,那对夫妇回来,我们一起去吃饭。没想到,那对夫妇在街上碰见那女子,对她说:“妳上去吧,黄锦豪弟兄正在上面吃饭。”就带了她来见我。

吃饭时本不宜同时做辅导,但知道她的情况颇严重,我内心焦急,於是想,吃饭不那麽重要,救人为上,於是与她坐在餐馆一角倾谈。她家住在绵阳,当地死伤很少,然而他丈夫是工程师,当时被派往北川公干,遇上地震,被掉落的东西砸死。她为此很想不开,如果家住在北川,倒也无话可说;然而不应发生在她丈夫身上的事竟发生了,她万分难过,不眠不食。我见她时已瘦了22公斤,患上颇严重的抑郁症。我回美後,透过电话跟进。感谢神,几个礼拜後,她愿意再吃东西。也在电邮中告诉我会好好带大两岁多的孩子,完成丈夫的心愿,将来与丈夫在天堂再相见。

信靠祂的带领

神在这灾区有许多的工作和保守,例如:

一个16岁的女孩,带我们去一村子逛逛,察看村内情况。走到一个地方,她停了下来,说:“这是我们以前的学校。”(当时瓦砾已清理,甚麽也看不见。)她又说:“我们学校以前有个规矩,学生到二时卅分才可进去。”那天地震发生於下午2时28分,当时学生仍未进学校,所以全部孩子没伤亡。只有两分钟之差,实在感谢主的保守!

回美後,我收到一邮件,告诉我们在清川(四个重灾区之一)有个小朋友,现年13岁。他8岁时由於严重交通意外,以致右手残障;而双亲在这次大地震罹难。他被送到灾後孤儿院,可是院方因他残障拒绝收容。我想,这弱小心灵重重受击打三棒,怎受得了?幸而当地一位老师非常关心他,带他去成都的华西医院检查。医生说他的手可以动手术。得知这消息,我立即向神祷告:一是希望能长期跟进这孩子;二是希望他可接受手术。原来成都有个由中国本地基督徒设立的心理辅导中心,服事那些灾後需要心理辅导的人,当时进到清川,关顾着受创的民众。在人眼中,这孩子被“三振出局”,了无希望了;然而神给他出路,爱他丶建立他。神在不同时间丶不同地方都有祂的儿女和祂丰富的资源,我们只管交托信靠,真不用担心。

清川处於偏远之地,从成都去也需四个多小时。我们的重点在安县,未能分身到那 ;然而神在清川有祂自己的计划,有合适的人在,也让我们联络上,同是基督的身体,彼此合作。8月26日,我将这件事完全交托父神,又电邮给弟兄姊妹;不出几个小时,香港方面已覆一电邮,说他们有些复康专家在成都等候工作。我本想筹款帮助这孩子,结果神差派人去。神真是又真又活,我们信靠祂,遵行祂的旨意,就会看见祂的国度。

那对助手夫妇曾带我们去一个称为“自救区”的村落。通常重灾区用政府资源去救援,而“自救区”由於塌楼多,死亡少,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未能顾及,政府呼吁当地人自行救援。在那村落有班弟兄姊妹在服事,我们认识了他们,但不知政府何时要他们撤离,就把握仍有的机会帮助他们,一天一天的仰望神。

这使我想起,神在旷野每天降下吗哪养活以色列人,叫他们一天一天的倚靠丶仰望神的供应。主祷文中“我们日用的饮食”,就是说神一天一天的供应,足够而甘甜。我们一天一天的信靠神,与这班弟兄姊妹同心服事,带孩子们玩,又做小组辅导,很喜乐!那位带领的弟兄常跟我们谈笑。当地营帐很矮,每次进去都得俯首弯腰,他说:“好吧,我们又来谦卑了。”从这件小事,可见他的生命多美!一心一意谦卑事奉。

北川住的是羌族人;而北川安置区在北川旁边,住的是汉族人。政府要将房屋重建,而重建蓝图都是羌族房屋的规划;由於之前的北川安置区改名“北川”,将这小村落羌族化,建筑很不错,作为模范村。过了一两天,有消息说,村民本信某种宗教,但灾後该宗教没人来援助,而一些基督徒则积极来帮忙,结果全村对基督教很感兴趣,更计划在当地建一教会。

当主耶稣说:“信靠我”时,不等於问题已解决,不过那问题是我们经历神的基础。当我们愿意豁出去丶踏出去,真正从心底向神降服,一切交托神手中,不只是口讲,而是凭信踏上,自然会看到神的国丶神的义在其中运行,叫我们叹为观止!认定神的应许,就会感到很轻省;因为担负这一切的是神,而不是我们。

致送学生的诗

在这 ,愿意分享我写给灾区学生的一首诗,名为“复印机”:

假若我是一部复印机,那肯定是彩色的,
印出彩虹般的色彩。
我会在四川复印些甚麽呢?
我会复印帐篷学校学生们的美丽笑容,
一定记得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我会复印义工送给你们音调不准的结他,
一定记得你们随时准备好去学习。
我会复印你们兴高彩烈在瓦砾中奔跑的情景,
一定记得你们的天真烂漫!
我会复印你们在课堂半睡状态傻兮兮的样子,
一定记得你们是何等可爱!
我会复印你们拍照时怎样扮鬼脸,
一定记得你们仍是孩子,
无论发生甚麽事也不介意;
我会复印你们住帐篷时仍继续进行每天的活动,
一定记得你们是多麽勇敢!
我会复印我们手牵着手唱歌的时刻,
一定记得是爱把我们连系。
我会复印你们寄给我的信,
一定记得你们感谢的心。
我会复印你们画给我的图画,
一定记得生命中彩虹似的缤纷!
当我回家,
把这些复印了的纸收集起来,
一定会用它们摺成一间房子──
从这世界的两端,
一起重建我们的家园!
我看见这色彩缤纷的纸房子,
就会想着你们,
一定在祈祷中记念!

(黄锦豪弟兄是盲人,曾在微软公司为残障人士设计视窗软件,於2004成立了“彩虹工程”事工。其见证曾刊登於《中信》月刊535及536期。余黄国凯采访丶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