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新約神學(網頁版)       馬有藻著
 
分享到QQ空間
自 序

名神學家C. H. Pinnock謂:「神學乃將神的啟示紀錄有系統地、仔細地組織起來」【註1】;換言之,神學是將神的啟示「系統化」、「組織化」,旨在使信徒更容易領會神的啟示,如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言「使我認識基督」(腓3:10),對以弗所教會也有類似的宣告:「真知道他」(弗1:17)。是以各界學者紛紛著書立論,力釋聖道,於是系統神學、聖經神學、歷史神學等參考書籍充斥坊間。可惜這情況只限於西方教會,中文在此方面的著述仍步伐緩慢。

1993年九月,筆者於美國加州柏克萊(Berkeley)「基督工人神學院」教授「新約神學」上下兩學期,因資料太豐富,每學期都加課,但莘莘學子意猶未盡,課後仍津津樂道此科的收穫,並鼓勵筆者將手上大批講義編印成書。筆者得著學生的鼓舞,遂起意將之付梓。

一日下課後,趕往三藩市,主領教會晚間的信徒神學培訓課程,結束後走往停車位準備駕車回家,巧見兩名培訓課程肢體的汽車熄火,不經意放下手提袋於自己車旁,協助那人修理,之後隨即駕車返家,完全忘了車旁手提包,回到家中才發現神學院上課用的手提包筆記全部遺失。因夜已深,況且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遂放棄回去查看,幸好自用的聖經早放在車內,不然「全軍覆沒」。

這一丟,新約神學大部份的筆記全都沒有,只好借用學生的筆記抄回一些,但元氣大傷,出書的念頭也告粉碎!事隔多年,筆者參與「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的培訓事工,常蒙該中心總幹事張西平牧師(筆者新約神學的學生)的鼓勵,著手將手中的新約神學講義整頓成書。有他多次的鼓舞與支持,筆者遂將多年教學的心得整理一番,過程頗艱苦,尤其是著手編寫註腳時,因原筆記丟失,甚多找不到出處的參考資料只得刪除,總數約有三分之一。幸另有一同學張乃千牧師(筆者新約神學另一學生)將其筆記打印成可讀性高的文字,供內文對照詳參,但難免仍有一些張冠李戴之誤,祈希原諒。

在付梓前,再次向張西平牧師和張乃千牧師獻上衷心的謝忱,沒有他們的協助,本書勢必「難產」。全書稿有張西平牧師親自校對,並有天恩出版社丁遠屏社長督導全體同工負責出版細節,願神記念他們的勞苦。

願「真理的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使我們「真知道祂(基督)」(弗1:17)。

馬有藻
序於美國加州伯城(Petaluma)

參考書目
【註1】C. H. Pinnock, Biblical Revelation: Foundation of Christian Theololgy, Moody, 1974, p. 1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ooks/ntt/nt-theology.aspx?id=tr00_03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出版,中國信徒佈道會製作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