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老骗子撒但法》与当今学校

钱志群

美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移民国家,最初的移民主要是从欧洲来的基督徒。第一批移民是1620年欧洲102名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飘洋过海登陆了美洲新大陆──麻省朴茨茅斯(Portsmouth)港口,十年后又有17艘船离开英国前往美洲新大陆,再十年后更是超过两百艘船带来了几万移民,掀起了一波“大移民潮”。

纷至沓来的欧洲移民们,在那片新土地上,按什么方式生活呢?很简单,就是按圣经的原则生活。为了更好地过他们的信仰生活,1647年麻萨诸塞州通过了一项促进学校教育的法令──《麻萨诸塞学校法》(Massachusetts School Law of 1647)。这个法律的目的,是通过读书识字来促使人们学圣经和遵循圣经。这部美国第一部教育法,因法律的第一句话,又被称之为《老骗子撒但法》(The Old Deluder Satan Act)。名字有点好笑,但条文却非常严肃。它规定当地政府必须为民众设立学校,孩子们通过学习圣经经文,使其不会因一无所知而受到撒但的欺骗,误入歧途。此法只有三款条文,要求每个住户数量超过50户的城镇必须雇用一位教师负责本镇儿童的读写教育,住户数量超过一百户的城镇必须设立一所文法学校,否则将面临处罚。

法律的颁布者们认为,魔鬼最喜欢潜藏的地方之一是人们的无知。所以他们认为:“如果我们宣导一个高度受教育的社会,人们可以自己阅读,自己读上帝的话,这会自然而然地削弱撒但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这会成为抵挡撒但骗术的堡垒。”

此后各处开始设立公立学校,小学最常用的三本书,一本是圣经、一本是数学基本入门和一本角书。角书作为一本儿童入门书,它由一张包含字母的字母表组成,贴在木头、骨头、皮革或石头上,或者挂在孩子们的腰带上。法律推动了东部教育的发展,麻萨诸塞州有北美现存最古老且始终存在的学校(成立于1645年的罗克斯柏利拉丁学校)、全美最古老的公立小学(成立于1639年的马瑟学校)、最古老的高中(成立于1935年的波士顿拉丁学校)、最古老且一直在连续经营的寄宿学校(成立于1763年的总督学院)、最古老的大学(成立于1636年的哈佛大学)以及最古老的女子学院(1837年成立的曼荷莲学院)。除此之外,全美排名第一的私立高中菲力浦斯学院位于麻萨诸塞州的安多弗,该学校创立于1778年。当时的新英格兰成了世界史上这一时期识字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有将近100%的识字率。公立学校教育与基督教信仰双轮驱动,教育为信仰服务,督促学生自己读圣经,学校的氛围和家长都欢喜快乐。当时的美国也受到上帝的诸般赐福,撒但在学校全无用武之地。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在繁荣和享乐中逐渐远离了当初立国的基督教信仰,特別是1962年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公立学校的祷告为不合法。1963年美国最高法院又宣布在公立学校中读圣经为不合法,进化论逐步在中学的课本中被推广。美国部分媒体及大学学府,有形无形地轻蔑基督教、轻蔑圣经,甚至亵渎上帝的名;很多场合,具有基督信仰的标记被冷漠,取消或禁止、墙壁上不准挂圣经字幅等。越来越偏离的政策使人们从小离开圣经,来自圣经的道德藩篱有了越来越大的破口,罪的自由和享乐就慢慢成为风气,特別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嬉皮士运动(Hippie Movement)以及性解放运动,拉开了美国社会堕落的大幕。美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美国人每年用于色情网站的钱超过几十亿美元;性自由、离婚渐成风气,单亲家庭越来越多,正常的婚姻家庭已不到美国家庭总数的50%,婴儿中40%是未婚而生,离婚率为全世界之最;同性恋人数在增多,直至同性婚姻在美国全国合法化;美国的网站、书刊、电影主流已成为道德的污染源。美国自从1981年的爱滋病疫情开始,同性恋者一直有组织地争取社会地位,继而向政府施压研究抗爱滋病药物,跟着演变为争取其政治地位,同性恋运动强势崛起。美国儿童大约90%入读公立学校,而公立学校不断地教导LGBTQ的课程。基督教立国的美国到了基督教影响越来越弱的后基督教时代,甚至有些人说已到了反基督教时代,因为现今的美国充满了无神论和世俗主义,道德与信仰严重滑坡。

教育加强了,信仰却被抽走了。知识在与时俱进,但是公立学校已不允许读圣经,《老骗子撒但法》完全失去了法律初衷。如今的校园与当初的教育法令大相径庭,撒但正在校园里偷偷大笑。更可悲的是,人们包括家长们却不在意和不在乎偷着乐的撒但,孩子们的生命在校园里外被不知不觉地吞噬,他们在各种冠冕堂皇的“正义、公平、自由”中享受着人性之罪。家长们切不可等闲视之,恳求上帝开当政者和所有家长的心,重新推动美国回归到《老骗子撒但法》的初衷,正本清源,传承信仰,从而福及子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4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