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讚美無疆

呂季霓

做甚麼運動好?

2002年搬家遷回台灣數日後,吳美雲清晨起來到公園運動。那兒一大早充滿了做運動的百姓,認真地操練著體魄。她繞了一圈,有練 香功、元吉舞 等許多佛教背 景的運動。三 個月後她碰見 一位師母,跟 她談起會友去 跳元吉舞,然 後又開始拜起偶像來。問她 為甚麼要去跳 佛教的舞蹈?會友說:「不知道要做甚麼運動啊?不然,妳就弄一個基督教 的舞給我跳吧!」吳美雲聽後心中倏然明白也許該做點甚麼了。

幾天後的清晨,67歲的吳美雲提著擴音器,和先生約了四個朋友到榮星花園,找了個角落,放著自己寫的詩歌錄音,做起她自己設計的體操來。體操的動作不但活絡全身,又配合詩歌意境。過路 人好奇地問:「這是甚麼歌?這麼 好聽。」沒想到次日有六個人來加入,再一天又有新朋友來。這樣每天陸續都有人加入。不多久,這一團已有許多的人,團友說: 「老師,我們到 國父紀念館也開一個班吧!」吳美雲又到國父紀念館開一個讚美 操班,人又太多 了,再到台大、天母,然後大安森林公園⋯⋯。

讚美操DVD現已風行全世界許多華人基督徒中。即使在海外,沒有像台灣清晨在公園做運動的風氣,也有許多姐妹們買這DVD回來給家中的老媽媽、老爸爸,早上起來看DVD做運動。

在紐澤西州的相遇

早在2001年我搬到加州前,住在紐澤西州的Montville,有媽媽介紹我認識吳美雲老師。她從台灣主持的音樂教室退休後,就和先生搬到風景優美的Montville山上,日間選修神學課程,閒暇時刻作曲。應媽媽們的要求,她在家中的地下室開了音樂教室,每週一次給孩子們一些樂理的訓練。她以極生動活潑的遊戲和樂器來教孩子們節奏感,啟發他們對音樂的興趣。有一次她教孩子們打鼓,配合帥氣的舞姿,英姿煥發,幾個媽媽大受鼓舞,建議在主恩堂的春節慶祝節目中表演,贏得滿堂喝采。週間她到老人公寓與長者一起查經,看到他們缺乏運動,關節肢體日趨僵硬,教他們經句也因記憶力衰退而難以背誦。於是她想出把經句配以音樂,教長者歌唱出來,還配合動作,既可把經文牢記,又能運動身體!

好忙的歐巴桑(中年婦女)

2007年有機會回台北,我再聯絡吳老師,她開心地說:「我現在雖然已經72歲,但活得更加有活力!」讚美操的工作室位於繁忙的民權東路,一進門是兩間非常寬敞的原木地板、四面鏡牆的舞蹈室,右手邊是辦公室,有兩三個義工忙碌地工作著。「我們跳讚美操的歐巴桑,每一個都好忙,早上五點就起床準備出門,做完讚美操就去關懷、探訪,人生變得好有意義!」吳老師一邊介紹讚美操協會和工作室,一邊快樂地說。

幾年前我曾在ElijahList.com上,讀過一位牧者給全球銀髮族所發的預言:不要認為自己年紀大了,無法服事,神要使用銀髮族,來創造「銀色的榮耀(SilverGlory)」。沒想到如今就目睹一位七十多歲的華髮姐妹和一群退休族,帶著福音的力量,那麼自然地走進了華人的草根社群。

2000年吳美雲回台探親,來過民權東路這約有百坪的房子。這原是她的音樂教室和住所,退休赴美後就把它出租。當她巡視這片寬闊的場地,突然間一句話進入她心中:「怎麼不給神使用?」這話在她心中迴響良久。雖然在美國享受寧靜的退休生活多年,但落葉歸根的想法一直在心中徘徊。先生和她到教會與長老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她也在心中得著印證,禱告說:「袮如果讓房客都搬走,我就知道這是袮的旨意,要我回台定居了。」2001年美國911事件後,原本經營良好的房客們竟然在很短時間內,不約而同地退租搬走。她明白這是神回答她的禱告。便決心把美國優美寧靜、遠眺群山的房子賣掉,2002年回台定居。

回國以後,吳美雲將她在美國創作的詩歌給弟妹編曲,由從前的學生唱歌錄音和加入動作,製作了首期 4,000片的讚美操DVD。在各教會約送了3,000片,後來書店主動來承銷。她又與教會合作,到全省許多教會示範讚美操。

無牆的教會

澳洲來的牧者為吳美雲禱告,深信讚美操是神為得著台灣人民賜下的,要推進這城市的福音化!果然讚美操陸陸續續在一個又一個公園成立,每天早晨有許許多多的男女老少,在這裡隨著讚美的歌聲一起做運動,百分之七十都是非信徒。原本做完體操後大家就散去,吳美雲覺得不好,就將主禱文放在最後一條歌,做完之後大家「阿們」,隨即有弟兄姐妹為國家、為大家祝福禱告。有未信者說:「你們基督徒常常為國家、為別人禱告,而不是只為自己求這求那個,實在不同!」

帶領讚美操的老師是基督徒,每週要回到讚美操總部受訓練、禱告、裝備。每次開始做操前禱告,也對旁邊的人說一句讚美的話語;後來做操的人家中發生事情,也請老師幫他們禱告。許多人漸而踏進了教會,甚至受洗歸主。無形中每一個公園的讚美操就好像團契,帶領的老師日間關懷探訪、為人禱告,有如牧養同工。

轉化人心

一位老媽媽平日的生活總是看電視,吃飯、睡覺,人越來越頹喪。兒子想帶她出門用餐還得拜託她出門;但當她開始到公園跳讚美操,聽上帝的話語,祝福讚美別人時,心靈開始變得喜樂,願和別人做朋友,又認真學習,還成為老師。現在她每天生活充實,兒子找她吃飯還要約時間呢!

有位家庭主婦得了憂鬱症,來跳讚美操後大為好轉,現在固定在忠孝醫院精神科探訪。有個毒民,親人都放棄了他,讚美操的阿媽關懷他,每天早晨給他食物,又為他付錢去戒毒。無怪乎吳美雲笑稱,他們的歐巴桑都好忙!其實讚美操的同工許多自稱是退休人士或歐巴桑,但看起來都像是一般活力充沛的上班族和家庭主婦,真不像歐巴桑、歐吉桑!

祝福社區

吳美雲後來覺得需要為讚美操的義工們設計制服,好便利他們在早操的「工場」服事。她設計了藍衣、綠領、粉紅夾襟,悠閒時尚的poloshirt。在台灣特殊的藍綠政治紛爭的環境中(主政與在野黨的顏色象徵),有人看到讚美操的制服(藍綠合一),還笑稱讚美操真是兼容並包。這本是人無心插柳,但會否亦是神對台灣的心意?

台灣「921」地震後,台中震區「九二一」公園在一片狼籍中被建立。由於是當時大樓倒塌的災難現場,所以公園蓋好後也乏人到此散步運動。讚美操的老師利用那地,清晨起來放起讚美的歌聲來做體操運動,漸漸人員聚集;甚至有遊民聚集過來觀看,牧者、弟兄姐妹就為其禱告,奉主的名要那不能行走的起來行走。遊民回去又再帶阿媽來給牧師禱告。原本只是在這裡聚集的流浪漢,現在卻會和他們一起跳讚美操,甚至向老師買讚美操的制服。

原先在榮星花園開始的讚美操,現每天有百多人在清晨的微風中聚集,在神的安慰、祝福歌聲中,做運動敬拜神,開始他們一天的生活。這些參加讚美操運動的,不久他們將發現,上帝的祝福與恩惠要隨著讚美的歌聲,更多更多的降臨在這塊土地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