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錢志群專欄
奧 秘 天 地 間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間

我為什麼會慢慢變老

晃,我移居美國已七年多了。

有位從中國某大學來的訪問學者,到我家往牆上一瞅,看到鏡框中有一張我第一次來美國時的留影,便感嘆:「哇,你那時很年輕哦,跟這張照片比,你現在老了很多。」

一絲蒼涼掠過心頭,我淡淡一笑:是啊。不過,轉念一想,如果把他七年前的照片拿來與現在的他比照一下,也許我也會感嘆時光無情。

我是個不喜歡照像的人,照出的形像左看不是右看也不是,但是每張照片放到若干年後回來一看,怎麼都順眼,因為年輕幾歲就是美。

每趟回國,見到久未碰面的熟人,有時會聽到他們毫不掩飾的感慨:多年沒見了,你老了不少。

這些熟人朋友們自己意識不到自己,如今也從陽光青年變成了老成中年,或是從年輕小嫂差不多變成大媽了。如同自己的孩子,朝夕相處,難察覺長高;我們在慢慢變老,自己也會不知不覺。

要不是別人們無意中的對比性提醒,像我這個才接近知天命的年齡段,談老會讓那些真正的老者們笑話:你都說老,那我們不是要等死嗎?

是啊,看看那些發絲銀白、步履艱難、腰身佝僂、皮膚干皺中點綴著老年斑的人們,我是不應該談老。站在他們面前,我就清楚,他們的現在就是我的將來。到那時,才真的是老了。也許那時,人們反倒不願意把老字掛在嘴上。

我們一家在不少美國人家做過客,美國人總愛把一輩子的照片收拾得非常講究,有的甚至在每頁當中都有裝裱和留言,一年一本冊子,工整地碼在櫥子中。茶余飯後,主人就會主動拿出來讓你翻閱瀏覽。如果你揀一些照片表達好奇或恭維,主人們記憶的閘門就會徐徐啟開或嘩然拉開。特別是老人,更喜歡講兒時的趣事、青春的故事。因為卷冊過多,我時常在主人們不留意時走馬觀花,終於掩上影冊,心頭只會重復著一種情愫:他們曾經陽光過,曾經美麗過,曾經英俊過。可如今站在我們面前笑臉相待的他們,已今非昔比了。有的老者,先生穿著鮮亮的上衣,太太臉上塗上一層粉妝,但絲毫不見青春的影蹤,只透露出他們對青春的留戀。

誰也不必去笑話誰老,衰老等待著每個人。自古以來,無數國王、皇帝和百姓都夢想過找到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甚至一次次差派探險隊去追蹤神話故事中的青春之泉。然而,不幸的是,不論你多麼富可敵國、權柄在握、魅力無窮還是影響力深遠,總有一天都會衰老。除了望天興嘆,似乎別無選擇。

出國前,成天在領導們身邊工作,衣冠楚楚,又正當青春年華,有種如日中天的感覺,雖然在報章中發表過一首小詩叫〈年輕的皺紋〉來表達自己,但壓根兒把衰老當成別人的事。如今,人居它鄉,多了磨練,卻少了鬥志,安靜之中漸漸在意雙鬢白發和力不如前的肢體。這些衰老的征兆正悄悄籠罩著我。

有時,我懷著一種多少有點古怪的心態為始祖亞當和夏娃後悔,如果當初不貪心、不把上帝的告誡當成耳邊風,不去偷吃那該死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那麼我們這些後代們不都可以永葆青春,長生不老?如是如此,那該多好!當初上帝締造出他們,一睜眼就是成人,並未經過一個咿呀學語、襁褓中發育、蹣跚中成長的過程,被造之初身心即是成熟、完美的,沒有憂愁、疼痛、缺陷、疾病、衰老、死亡。神還授權給他們管理萬物,又賜各樣菜蔬和果實供他們享用。這種伊甸園的生活實在是好得無比,他們卻偏偏吃了那唯一不能吃的果子。上帝的話豈能是兒戲?他當然要兌現懲罰,讓人有了一個最終歸於塵土的結局。怎麼個死法?於是,就有勞苦、疾病、災禍、衰老等執行方式。

面對衰老,又能如何?或者是得過且過,今朝有酒今朝醉,只等那無可奈何花落去。或者是仰望「老天爺」尋出路。感謝神,我來美國走進教會,真的尋見到這條天路,那就是十字架上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耶穌。雖然,成了基督徒後,在世仍免不了衰老,連主耶穌三十出頭就被猶太人誤以為有五十多歲,但他以復活勝了死的毒鉤,我們信他之人在肉身離世後,會循著復活之路,進入天堂。在那裡再也沒有疾病、痛苦和眼淚,也沒有衰老和死亡了。

在國內時,聽過一首歌叫《最浪漫的事》,其中有句歌詞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我敢說,如果衰老後沒有其它任何指望,即便是最甜蜜的愛情也不會把衰老當成最浪費的事。歌者自己接下去就給聽者這樣的答案:「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是啊,有了對明天的盼望才不在乎今天的得失。我已意識到自己正在慢慢變老,但我並不是太在乎它,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再也不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