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曉 君 信 箱

寫信給曉君>>   總目錄>>
 

類 別:
點 擊 題 目 選 閱:

分享到QQ空間

我受不了虛空無聊的生活

曉君女士:

我住的地方是小鎮,不但沒有中文書報看,中國人也沒有。中國餐館倒有兩間,不過他們說的台山話,我聽不懂,所以不能跟他們談話。我很喜歡「曉君信箱」,因為談及生活問題,對我有一定的幫助,我十分讚賞妳的答覆。二年前我的丈夫從美國回國內探親,在親戚家中與我認識,對我追求,一年內回國三次。我當時在國內沒有男朋友,他雖然比我大十一歲,人品卻不錯。而且我一向羨慕美國的生活環境,在家人的鼓勵下,一年前和他結了婚。婚後自然隨他來到美國。他對我也不是不好,住的地方很舒服,兩個人住一千多呎的花園洋房,設備一流。他也常常送我一些小禮物,週末帶我吃中國餐;但我還覺得他不信任我,譬如說,他把我的護照、居留證都放進保險箱(我沒有鑰匙),又不喜歡我跟別人談家事或交朋友(他說怕人家欺騙我);我想學好英文,他又說不懂得怎樣教我,現在我整天悶在家裏,雖有彩電,卻看不懂。我在想,究竟我是不是嫁錯了人。我覺得人生很沒有意義,我也曾寫信告訴國內的家人;但他們反而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特別在看了我寄回去的照片之後,他們說,這樣的大房子,在國內高幹也沒這樣享受。我告訴他們,我在這裏沒有朋友,他們說,只要有丈夫就可以。又說只要有了孩子就不怕寂寞,叫我快點生小孩。我現在是活一天過一天,希望捱過三年,當了美國公民,就提出離婚。我想離婚。不是貪慕虛榮,而是受不了這樣空虛的生活方式。要不是有這種期望,天天無所事事,了無止境的過活,可能把我逼成精神失常。

~寂寞人上

親愛的寂寞人:

很高興《中信》月刊和「曉君信箱」能給妳心靈的鼓勵和安慰!

妳如今的生活,雖在物質上無憂慮;但在心靈上卻得不到滿足。這是一般西方社會的通病。當人甚麼都有,生命和生活就失去挑戰性,人生覺得乏味,生活雖好,卻沒有目標和意義。因此許多人用酒、用性,用毒品、刺激、麻醉自己。奧古斯汀有句話說:「神造人之時,在人心中留下一個空處,只有神才可以「填滿」。說真的,妳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和無病呻吟,而是妳在心靈深處,渴求生命的意義和目的。我鼓勵妳趁現在有空閒,去研讀聖經,並從《中信》的真人真事,逐漸了解認識真神,明白祂創造世界和人類的目的,接受耶穌基督所賜的救恩。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願妳能接受耶穌。

婚姻中的彼此信任,需要年日培養。特別在你們這種情況下的結合,更需要日子來證驗彼此的真心。「學習接納」是婚姻必經的過程。首先妳要用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去贏取他的信任。例如在日常生活小事上,言行一致;凡事與他商量,徵求他的意見。在錢財使用上,誠實無詐,不偷存私房錢。若妳坦誠真心,堅貞不渝,相信很快便會得到他的信任。

妳想學習英文,是因妳想更快更容易適應美國生活。這對你們整個家庭都有幫助。不妨找機會與他商量,討論你學英文的好處或壞處,請他建議用甚麼方法學習最好。或買錄音帶、錄影帶,在家裏學,或請他敎,或到附近的成人學校,哪個方式都不妨,只要有個開始!

我們人不能離羣獨居。妳的鄰居雖多是西人,妳也可以做些春捲、炸雲吞,或一些小點送給他們,作見面禮。見到沒上班的家庭主婦,不妨多與她們來往、溝通,有機學習她們的文化。當然最好是與會講相同語言的中國朋友一起。求神為你們預備中國基督徒和教會,不但可以幫助你們認識真神,同時給妳與其他人社交的機會。

最後,我的忠告是,放棄「等拿到公民證後就離婚」的意念,這是逃兵的心態。路是人行出來的,幸福的人生和婚姻,都需要勇氣和毅力去面對。接受新婚生活所帶給妳的挑戰,克服困難,勝過困難。渡過了這個階段,妳就可以用妳的經驗和心得,去幫助處於同樣難處的同胞。

願上帝幫助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7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