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曉 君 信 箱

寫信給曉君>>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叛逆少女

親愛的曉君:

我從前是一個糊塗的基督徒,直至女兒出生,她自小反叛,頗難管教,我只會對她千依百順,種下了禍根。到她十多歲時,我感到靠自己的力量不可能改變她,唯有靠上帝。於是開始尋求神,每日讀經、祈禱;自己的生活轉變了,很多惡習都改了,在教會也參與事奉,體會到與上帝同在。

起初以為靠上帝好好的教導女兒,帶她返教會,她會改變,可惜並非如此。我的女兒是一個很愛世界的人,常偷家裡的錢,很晚才回家,甚至最近不回家睡覺,我常常為此失眠。每次和她傾談,講道理她是知道的,可是知而不改。現在更和一些失學的鄰居來往,又吸煙,令我十分沮喪。我曾為她禁食禱告,問上帝為何賜我一個這樣的女兒。她今年中三了,成績一落千丈。但我感恩的是:為著她,我更懇切的倚靠上帝。聖經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18)。

讀經時,看到撒母耳,他的兩個兒子不敬畏上帝,不行父親的道路。撒母耳是上帝重用的人,一生忠心事奉上帝,上帝尚且沒有改變他的兒子。我是何人,上帝會聽我的祈禱嗎?我的女兒有指望嗎?

~不明人上

親愛的不明人:

我不是先知,不知道妳的女兒有沒有改邪歸正的一天。但我知道,上帝是慈愛的,祂願意妳的女兒悔改歸正。因為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9)。上帝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西結書卅三11 )

我給妳講一個故事。在教會歷史中,有一個名人,叫奧古斯丁。奧古斯丁生於公元三五四年,母親慕尼加(Monica)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從小就帶他去教堂學道。三七○年,只有 歲的奧古斯丁,和一個年紀比他大的婦人同居。他們的關係維持了十年,並且生了一個兒子。在奧古斯丁沉溺肉慾時,他也沉溺摩尼教(Manicheism)。但他的母親從來沒想過放棄。她不斷流淚為他禱告,關心他,照顧他。終於上帝聽了母親的禱告,奧古斯丁被上帝的話感動,改邪歸正。其後成了教會中有名的聖賢。

親愛的不明人,妳說得對,敬虔的基督徒不一定有敬虔的兒子;但是,我奇怪妳怎麼不提耶穌講的浪子比喻,不提那個站在門口,晝夜對失去的兒子望眼欲穿的父親,倒以撒母耳的不肖兒子為例,問妳的女兒是否沒希望、上帝是否不會聽妳的禱告!

妳可曾留意,主耶穌從來沒用過這樣的例子教人放棄禱告。祂用的是寡婦求不義的官的比喻。主耶穌「教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說,有一個寡婦,求一個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的官。那官不睬她,但她不放棄,不斷纏磨他,後來那官終為她伸冤。主耶穌說:「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參路加福音十八1至8)妳知道妳出問題的地方在哪裡嗎?放著這麼多現成的正面例子,妳不用,倒用上了不成功的例子,那妳怎能不洩氣沮喪呢

請記得,上帝是用永遠的愛愛我們;愛是恆久忍耐,愛是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參耶利米書卅一3;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請不要再說妳的女兒沒有希望。反之,要把這個思想從腦海中除去。要繼續愛她,繼續為她流淚禱告。浪子的父親和奧古斯丁的母親都是好榜樣。

此外,我請妳坦誠地回答我幾個問題。如果沒有這女兒,如果女兒不反叛,妳會怎樣對主耶穌?妳會回教會嗎?會禱告嗎?會覺得需要神嗎?當妳問上帝︰「為何賜我一個這樣的女兒?」妳希望聽到神怎樣的答覆?這些問題,有助妳了解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和妳信心的實況。

現在,再看妳和女兒的關係。來信中對女兒的評語全是負面的,如她從小就反叛、她難管教、她愛世界…妳的意思大概是:「我不喜歡有這樣的一個女兒。我不能改變她,因她是上帝給我的。她自小反叛,生下來就是這樣。」是不是在妳看來,所有的困難都是她的問題。上帝不改變她,妳就毫無辦法?

老實說,妳這樣的想法,女兒會不會體會呢?她會的。她從小就會感受到︰「我不合她理想。我不是她想要的女兒。我使她失望…我怎麼努力也討不了她的歡心。我是注定的失敗者…」這樣,妳能怪她自暴自棄嗎?

親愛的不明人,我鼓勵妳到上帝面前求新的眼光看人看事。帶著欣賞的眼光看妳的女兒,憐惜她,尊重她,重新認識她。難道,她除了一身缺點,一點長處和可愛的地方也沒有嗎?我盼望妳能用筆紙一件一件寫下她的長處,然後鼓勵她,誇獎她,讓她知道自己的長處,並向那方面發展。當妳尊重她、肯定她時,她便會尊重自己、肯定自己。當妳無條件愛她,她就會肯定自己的價值。當妳指出她的優點,鼓勵她向這方面發展時,她就會有人生方向,不致迷失。當妳接納她,他日她若走投無路時,仍會回到妳身旁,就像浪子一樣。

另外,妳需要學習怎樣管教她。我鼓勵妳和女兒一同去尋求專業基督徒輔導員的輔助。一方面幫助妳們如何建立彼此尊重、接納的關係,有效的溝通。另一方面處理她偷錢、吸煙、不好學、整夜在外的行為,定下實際的規則,讓她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可遵循賞罰的標準,彼此認可實行的家庭規章。

其次多閱讀教養青少年的書籍,參與家庭父母講座、父母支持小組…盡自己所能「趁有指望,管教妳的女兒,妳的心不可任她死亡。」(參箴言十九18)希望藉著妳對她心態的改變和接納,實際的生活行動和在神面前不灰心的禱告,她會經歷生命的更新,學習選擇自重自愛的生活和行為。

最後我再告訴妳一件事,我認得一個人,他的兒子既反叛又痛恨父親。父親為兒子找輔導員不但沒改善情況,反之每況越下。終於,父親在上帝的光照下,省察到自己許多的不是,於是照著聖經的話向孩子認罪。父子一同流淚,關係便修補起來。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不要放棄!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