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曉 君 信 箱

寫信給曉君>>   總目錄>>
 

類 別:
點 擊 題 目 選 閱:

分享到QQ空間

我娶了大陸女子為妻

曉君小姐:

常常聽人家說,大陸女子愛慕虛榮,我卻事不關己,己不勞神。現在這種情況,竟然發生在我身上。我和長兄從香港來美已有十多年,在小城經營餐館。這麼多年來也算薄有積蓄,長兄家庭美滿,姪兒姪女活潑可愛,是我一直羨慕的。我在兩年前也結婚了,對象是我們餐館的一名侍應。她是大陸來的,人很上進,伶俐勤奮。婚後兄嫂助我創業,在另一小埠開辦餐館,夫妻同心合力,生意甚佳。誰知就在這時,妻子說苦了這麼久,也該享福了。她開始常常買首飾、買新衣;又要買車、買屋。我稍為說兩句,她便大吵大閙,說要離婚。我有一些朋友,他們都有和我大同小異的境遇。有些是妻子取了綠卡後,不知所踪;有些另交男朋友;有些只吃不做。她們的共同點是從大陸來美未有綠卡的女子。請問是否大陸的女子都是這樣的?我又有甚麼辦法解決呢?

~李某人上

親愛的李先生:

謝謝你將心中的苦悶向我傾訴。我想你一定是個簡樸、腳踏實地、工作殷勤的人。你盼望與妻子同心合力,建立自己的事業和家園,現在,事業剛踏上軌道,妻子卻崇尚物質,不願與你同甘共苦,加上周圍朋友間的風風雨雨,你自己對婚姻亦信心搖動起來,你心中的苦惱可想而知。

首先,我想告訴你,美滿的婚姻建立在彼此相愛、彼此信任、彼此尊重和彼此饒恕上。這關係需要時間培養,同時也互相影響。

換句話說,你有沒有對太太表示你愛她呢?例如你有沒有對她說:「我愛妳。」「謝謝妳與我同甘共苦。」或主動地放她半天假,買些小禮物給她呢?你有沒有告訴她你信任她,並且,待她平等,不因她的出身看輕她、猜疑她呢?你願否甘心與她共享你辛勞的所得呢?你會不會和她一同計劃經濟預算,如怎樣儲蓄,甚麼時候買車、買房子呢?(我想,你也希望有自己的車子房子罷。)倘若你尊重她,感到她是這家的主人,須為將來計劃,她便不會隨意揮霍了。

以上是一些很實際、積極的解決辦法。你若認真實行,相信妻子不久便更尊重你、順從你。你們的關係和生活也就有所改善。我盼望你們可以成為朋友中的模範夫妻。

另外你問「是否大陸的女子都是這樣的?」「有些是妻子取了綠卡後不知所踪,有些是另交男朋友,有些是只吃不做。」我們不能斷定大陸女子都是這樣。我相信許多人是滿懷憧憬和希望,帶着真誠的心嫁來美國的。但當現實環境和她們的夢想不符,或她們基本的需要得不到滿足,甚至有些人是覺得被欺騙之時,你們描寫的「過埠新娘」的特殊現象就會出現了。在現代崇尚個人和自由的社會裏,「過埠新娘」式的婚姻帶來許多破碎家庭。

中國舊式婚姻的一項原則是「門當戶對」。這觀念與近代婚姻專家的研究發現一致,就是男女雙方背景越近,婚姻的成功率越高。因為家庭、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價值觀等越近,婚後就會越容易適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換句話說,一個在中國共產主義社會下長大的人,和一個在民主自由社會長大的人,忽然要生活在一起,共同建立一個家庭,你可以想像到其中的困難。特別是剛移民來的,除了要適應語言、生活習慣、衣、食、住、行外,還要適應婚姻生活,實在不易,亦不是一、二個月的事。若一方不肯體諒、不忍耐、不諒解、自我中心,這婚姻很快就會產生裂痕。

許多婚姻專家都認為,若結婚動機不單純,如某方想藉結婚離開父母的管制、女方懷孕、貪對方的錢,或想藉結婚取得綠卡等。這些婚姻很難美滿。因為有企圖的一旦得到或得不到想要的,維持婚姻的動力就完全消失,那時夫妻間若沒建立深厚的感情,婚姻就很易陷入危機。

許多人嫁夫是想享福,許多人娶妻是想有人同甘共苦。懷着這種心態結婚,就會產生許多不健全的家庭,我趁這個機會奉勸許多想回香港、台灣、大陸物色對象的,或不顧一切想來美人士,真的要仔細三思,想想你們能否、願意付這麼大的代價?不要一失足便成千古恨!願神祝福你們!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6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