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晓 君 信 箱

写信给晓君>>   总目录>>
 

类 别:
点 击 题 目 选 阅:

分享到QQ空间

丈夫到中国做生意

晓君女士∶

你好!每次收到《中信》,我都先看你的专栏,你的解答紧紧地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联系着,这也促使我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投奔你,请你帮忙。

我与丈夫是中学和大学同学。我在中学时已信主,丈夫常和我一起到教会,但未正式相信。我们结婚二十年,两个女儿已读大学。丈夫从商,热爱家庭,我自己也有工作,一家可说其乐融融。

去年我们认识了一位中国大陆商人,力邀丈夫合夥做进口生意,丈夫觉得如此机会难得,便欣然接受。但他必须先回中国半年,以後也经常两地往来。

我心里很矛盾,我自己很满足於现有的境况,能够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也一无所缺。一想到丈夫一个人在中国大陆,心里总觉得不好过;但又不想破怀他的抱负,便勉强支持他,祈祷交托神。

现在他已去了中国四个多月,初时他经常有电话回家,保持紧密联络,但渐渐电话少了,谈话也不像从前那样热情。我打电话到他的居所也很难找到他。有一次竟然是一个女的接电话,说他外出不在。前个月他曾经回来,我发现他跟从前不同了,不耐烦听我说话,叫我不要管他,他在外以事业为重,我只要好好料理家里的事便是了。我知他在中国大陆常有到风月场所应酬,他说那是不能避免的。他现在又回中国大陆了,要两个月後才回来。

晓君,我心里实在很害怕,这意味着我的婚姻已经亮起了红灯。一个中年美籍男人,外表也算英俊,只身在国内,必定备受欢迎。我真不能接受我的丈夫变得那麽的快,我觉得我不能这样下去,我准备向他提出离婚。基督徒可以离婚吗?我很迷惘,心里又实在想念着他,上班丶回家都没有心情工作。我该怎麽做?你可以指教我吗?请尽快给我回覆。谢谢!

~伤心人上

亲爱的伤心人∶

妳的来信是现代海外许多中国家庭的写照,丈夫回国做生意,抛下妻儿,只是为了生活更安定或物质更丰富,结果却付上何等大的代价!多少美满家庭就是被这向钱看的浪渐击碎。层出不穷的青少年问题丶金屋藏娇丶寡妇街,二奶村,都在这浪潮下被席卷起来。

基督徒夫妇对於这情况应特别小心。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七章五节提到:「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情相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这里说到一个原则,就是夫妻尽量不要分开,免得某方面因受不住引诱而犯罪,羞辱了主的名。

亲爱的伤心姊妹,你丈夫到大陆做进口生意,常常往来中美两地,你虽说是勉强的,但这决定也是经你允许的。你知你先生不是基督徒,对圣经教训丶道德原则,不可能会持守。现在他只身回中国做生意,如你所说:「一个中年美籍男人,外表也算英俊,只身在国内,必定备受欢迎。」加上短短的几个月内,就看到他的态度丶思想的改变,种种蛛丝马迹,确实不由得你不担心。

说真的,我想不出甚麽两全其美的良策,令你不作任何牺牲,又可以维持婚姻的。唯一个可行的办法是你暂时放下美的工作,随同丈夫到中国做生意。一方面照顾他的饮食,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他,与他一起应酬。其实你比许多家庭的处境有利,孩子都已入大学,而你们又经济稳定,不需要你的收入来维持生计。这给你许多自由选择。另一个办法是使你丈夫看到,他离家在外工作,会带给你们婚姻危机,因而自愿放弃大陆的生意。但我认为他愿意这样做的机会很微。

我提议你在这两个月内切切祷告,求神指示应做些甚麽事,以维护婚姻。等你丈夫回来时,你不妨坦诚与他分享你心中的忧虑和你认为可行的办法。若有需要,及早寻求一些专业人士的辅助,不要等到米已成炊才找补救,那时就太迟了。

至於基督徒可以离婚吗?主耶稣在回答同样问题时(马太福音十九3-9)强调,神创造婚姻本是永久性的,但因着人的心硬(罪性),所以许可离婚。注意,许可与赞同是有分别的。按照我个人见解,基督徒在二种情形下容许离婚。一是对方犯了奸淫罪(马太五32),二是不信主的丈夫或妻子硬要离开,就由他离开(哥林多前书七10-15)。

你现在的情况还不致这麽糟,应将思想放在可以做甚麽来保护你们的婚姻上,而不是想应否放弃。更重要的是切切为丈夫的得救祷告,你疏忽了他的得救二十多年,他在你身边,你却没积极带他认识神,不知道要他信主的重要性。现在,盼望你因这个危机,切切的寻求神,为丈夫代祷,引领他信主,使危机转变成祝福。

愿神祝福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9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