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晓 君 信 箱

写信给晓君>>   总目录>>
 

类 别:
点 击 题 目 选 阅:

分享到QQ空间

我丈夫打我

晓君女士:

客气话不说了。我是台湾的过埠新娘,十六年前来北美结婚,七年之後离婚,历尽艰难困苦,独自抚养女儿。如今女儿已十二岁了,独居滋味不好受;但第一次婚姻失败之阴影驱之不去,使我迟迟不敢进入第二春。直到去年,我认识了一位比我大五岁的工程师,虽是大陆背景,但英文丶学识丶职业都不错。而且给我很多坦诚的指导,经过差不多一年的交往,我们在今年六月结了婚。 这次再婚使我陷入精神分裂的边缘,他的大男人主义使我无法抵受,他希望我相夫教女,留在家中做家务,说他个人收入已足维持三人生活有馀。他管教女儿更不遗馀力,连买条名牌牛仔裤他也说太奢华,说女儿早已有六丶七条类似的裤子,大可不再添了。偏偏女儿也服他管,我们母女相依为命多年,我又独立成性,而且这儿是北美,凭甚麽我要做家庭主妇,我现在用自己的钱他也管,真的由他养活岂不更无自由?我主张男女平等,他要求男主外女主内,由此频频龃龉。最近争吵时他竟然出手打我,事後他虽然道歉,但再争吵时,他又打我,这种情形几乎一个月两三次。你说我应该怎麽办?我提出离婚,他又不肯,再下去我会精神崩溃,请你教我一个解决的办法。

~凌女士

凌女士:

在新婚的日子里丶因意见不合丶争吵又被打,个中苦味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但妳能冷静面对困境,寻求帮助,这种勇气值得我的敬佩!

在美国,许多家庭惨剧是由争吵丶殴打开始,一般被打的妇女,通常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制止丈夫,以致容让殴打继续下去,其实她们虽没有能力改变丈夫,也应能保护自己,不使自己常处於被虐待或危险之中。换句话说,妳虽不可能改变丈夫,但妳有责任和能力保护自己和孩子。

我建议妳与丈夫商讨事情时,尽量避免与丈夫当面冲突。冲突使人情绪激动,若不知道怎样疏导和控制,就会用武力来解决了。当你们僵持不下时,不妨跟他说:“我想冷静一下,让我们再找机会商量罢!”或者,妳自己出去走走,洗个冷水澡等,尽量不让殴打的事情再发生。

若家中暴力越来越严重,住在家中常受威胁,我建议妳随身备一小手提包,带备重要文件丶日用品和便服,在紧急时带同妳的女儿到亲友家或“被虐妇女收容所”暂住。假如妳因被打,身体任何部份受到损伤,应马上进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将证据保存,以备需要。

从来信中,我觉察妳的婚姻有几个基本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的。第一,是你们对婚姻的期望丶夫妇角色的扮演,因着文化背景的差距丶不同的人生体验,产生不同的观点和角度,以致在新婚的日子里,产生许多适应上的困难。其次是儿女管教问题。妳有八丶九年时间独自抚养女儿,母兼父职,母女相依为命。如今结了婚,妳处於女儿与丈夫之间,不能再如以前一样将全副精神专注於女儿了,可能为了补偿之故,当丈夫希望尽他作父亲的责任时,妳会不自觉地处处维护她,想她和以前一样富足。其实,妳现在不再是一人独力苦撑船只了,而是船上多了一位能与妳同舟共济的人。妳可以与他分担管教丶供养女儿的责任。重新订下家规丶教养的决策等等。第三,我相信夫妇产生磨擦,不能找到共同解决的办法,是因为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或聆听别人的思想和感受。沟通和技巧需要学习丶运用得当。好的沟通是维系人际关系的桥梁,也是良好婚姻关系的基础。希望你们能多用时间,藉沟通彼此认识丶多了解丶多接纳。接纳和尊重对方的意见,是你们双方都需学习的功课。最後,找个专业的婚姻辅导员帮助你们,也不愧是个好主意!

美满的婚姻和家庭需要有「爱」。夫妻若能以爱为出发点,凡事为对方着想,肯为对方牺牲,定会减少许多争吵,加增温暖;但人的爱是有限的,若得不到回应,就爱不下去了。神的爱无限,祂无条件的接纳我们丶为我们牺牲。祂是爱的源头。妳抽空听听道理,了解耶稣基督的爱,观感和做法就会完全不同。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3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