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晓 君 信 箱

写信给晓君>>   总目录>>
 

类 别:
点 击 题 目 选 阅:

分享到QQ空间

我妻有男朋友

晓君:

我的妻子最近交上男朋友,起初还瞒着我,後来索性公开,人前人後毫不避忌。我劝过她很多次,只要她肯回头,我也原谅她。哪知她说这种事在美国十分平常,叫我不要干涉她的自由,如果我有女朋友她也不会说话。有人叫我和她离婚,但两个孩子还小,听说若离婚美国法例一定会判给母亲的,而且财产也要分给她一半。我不懂英文,请律师又不知要用多少钱,怕负担不起。请指教我一些解决的办法。

~伤心人敬上

伤心人:

谢谢来信,我想你一定很关心妻儿,才会来信询问。

你的问题在美国并不罕见。现在北美的人忙於工作,与妻儿相聚的时间不多,无形中破坏了夫妻的感情。俗语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你和妻子的问题,其实已潜伏很久,解决也不是三言两语,或者一朝一夕的事。盼望你有心理准备,肯花较长的时间,耐性地处理这个问题。

美国社会和中国社会真的十分不同。我们中国人认为,女子一旦结婚,就得当个贤妻良母,为丈夫子女牺牲。但在美国,女人要争取平等,要讲女权。而且妻子也能找到工作,甚至工作比较固定。所以妻子若对丈夫不满,也较容易独立,摆脱丈夫。

照心理学来说,中国妇女较少不安於室。除非是夫妻感情恶劣,又或者第三者极富魅力,做太太的才会胡来。太太是人,她会希望丈夫尊重她丶接纳她丶爱她丶重视她。丈夫就是她的身份象徴,所以她必须以你为荣。倘若她对丈夫不满,就较容易受到男友或者上司的诱惑。这是心理上的错失,但她已经栽头进去了。

现在你真的管不了她,必须接受这难堪的事实。若然你只是怪她丶说她,她更想要离开你。你如不想事情恶化,第一步就是帮助她接纳你。你可以想想,当初你怎样追求她。现在你不妨再追求一次。用行动证明,你真的想她回心转意,重投你的怀抱。而且,你还要给她留有馀地,人前人後不要说她,使她日後回头,也不致面目无光。当然,找专业辅导会有帮助;但辅导也有两种,一种是教你离婚後好过一些,另一种是教你怎样努力,重拾旧好。如你需要,我可给你介绍个好的辅导员。基督徒辅导员较重视婚姻,不会轻易教人离婚,所以我认为比较适合。当然,最要紧的还是你肯合作努力。

一般来说,为夫的不解温柔丶好话不说丶一味挑剔丶忙於事业丶不常在家丶不管孩子,都会令太太讨厌家庭。孩子小时,她还忍气吞声,到了孩子稍大,她就一走了之。所以三丶四十岁的人,离婚率及婚外情的比例偏高。你可以自问一下,除了给她钱用,你还有甚麽地方叫她乐於与你共度此生?单是“养妻活儿”是不够的。你知道吗?有些人拿政府福利金,却恨透这个政府。想一想,你有甚麽表现叫你太太觉得你重视她,过於其他的人。

找律师不是一个好主意。律师是帮人办离婚手续,不是助你破镜重圆。无论如何,我盼望你能好好抚养儿女。即使你妻真要离婚,你肯养育子女,她还会感激你的。如果你好好照顾孩子,教他们也孝敬妈妈,孩子的心理会比较健全,将来问题就会少些。一般离婚家庭常叫子女憎恨妈妈或者爸爸,这铸成大错,很伤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夫妻相依为命,是同林之鸟,如今她竟然如此伤你的心,令人落泪。人并不完全,会随环境和时日改变。你太太使你心痛,或会令你不想再信任人。容我劝你一句,如果你肯信耶稣基督,接受祂为你的救主,就不同了。你会体验到罪蒙赦免的舒畅,你自己也会改变,进而原谅他人。目前要你接纳太太,重新爱她,饶恕就是关键之所在。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3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