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能否實踐?

親愛的曉君:

我每期都先看您的文章,很感謝上帝給您大智慧。

多年前,我在教會會議上說話得罪了牧師。當時,我因教會老聘不到英文傳道人,一時心急,說:「我們的牧師沒有博士學位,所以有博士學位的人都不敢用。」我事後發覺,牧師對此耿耿於懷,不但拿了博士學位,還幾次說我的嘴巴是我的弱點。另一件事是教會約好一位外州牧師,可事前一周,該牧師電郵說不能來,也不解釋。教會的牧師和長執都為此事生氣,多年不能饒恕那位牧師。

我很難過。他們講道時說:「若弟兄得罪你,你當饒恕他七十個七次。」(參馬太福音十八21至22)聖經也多處提到,上帝的子民背約離棄上帝,作上帝所不喜悅的事;但只要他們悔改,上帝都饒恕他們。我多年前說錯了一句話,他們卻不饒恕我,不能實行他們所教導的。

聖經又說:「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歌羅西書三12至14)

曉君,請以上帝給您的智慧,打開我的盲點(像先知拿單,指出大衛王的罪來)。使我真如聖經上所說的:「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摩太前書四16)謝謝您!

~心中難過姊妹敬上

親愛的難過姊妹:

從來信看到妳是一個重視實踐真理的人。妳說在教會多年,冷眼旁觀,看到牧師和長執們不能饒恕人。妳為此難過,不明白他們何以教導人,自己卻不能行。

首先,我想提出兩個事實,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一、人都是罪人,都不完美。因此,罪人和罪人相交,總有磨擦,也總不如理想。

二、無論我們怎麼努力,即使信了耶穌,做了教會領袖,仍無法立刻變成完人。完美是目的,而我們努力追求所達到的,僅是邁向完美的過程,不是已達到終點。誠如保羅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以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上帝也必以此指示你。」(腓立比書三12至15)今天,我們只是努力繼續朝真理走近一步,遠離錯誤一步,一直走到見上帝的面,讓上帝使我們變為完全,如此而已。

所以,如果有人以為自己已實踐所有真理,或以為某人應該已實踐所有真理,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除了主耶穌,世間沒有完人。

現在回到妳的問題,既然人都是罪人,教會領袖和妳我一樣,也是人,都不完美,這是可以理解。所以,真要如妳所引用的經文一樣,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妳既然有這樣的看見,何不由妳先做起,禱告求上帝賜妳有充足的愛心,原諒他們,不與他們計較?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怎樣打開妳的盲點,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盲點,既是盲點,就看不見,即使有人提醒,也不能同意。但是,正如主耶穌所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若妳能虛懷納諫,我相信妳不必停在「心中難過」的光景,反之,能享受天國的福氣。以下,有兩點提議,盼望妳禱告考慮實行。

第一、先預備好自己。主耶穌說,當我們看到別人眼中有刺,想幫助他們拔刺時,應該先想到自己眼中也有障礙物須要清理(參馬太福音七1至5)。別人眼中的刺,我們容易看到,我們自己的問題卻不容易察覺。主耶穌指出,其實大家都有問題。與其忙於替人拔刺,不如先處理自己眼睛的問題。何況,別人眼中的只是刺而已,我們眼中的卻是樑木呢!一小一大,一輕一重,一先一後,我們若不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怎能幫助人?聖經上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一22至25)我相信,每個願意被上帝使用的人,都要先學習謙卑,面對自己眼中的樑木,如自大、高傲。除去眼中的樑木需要面對的勇氣和經歷痛苦;清除後需要時間的醫治和復原。妳若體驗過這過程,當上帝差遣妳去清理別人眼中的刺時,妳才會有溫柔、體諒、忍耐和愛的心去幫助別人。

第二、妳說因心急,在會議上說了不該說的話,自知是不合宜的,傷害了牧師;況且,是在大家面前說的,那妳有沒有向牧師和大家認錯,請求原諒呢?牧師們和我們一樣有人的性情,也會受傷,也會感受到被排斥、被蔑視的痛苦。若妳覺得實行饒恕是重要的,何不先禱告求上帝賜妳認錯的勇氣?

第三、若妳因愛上帝,愛教會,愛上帝的僕人,實行了第一、二步,就可以用愛心、謙卑地實行第三步:坦誠地跟牧師說,當他告訴妳:「妳的嘴巴是妳的弱點」時,妳也受到了傷害。特別這幾年來,他幾次為這事教訓妳,叫妳心難過,覺得不被原諒,而且覺得牧師沒照上帝的話原諒得罪他的人。妳向牧師說這話前,必須先好好禱告,除去心中一切的苦毒。妳願意原諒、不再記恨、不「計算人的惡」。妳要先自己得到釋放,真關懷他們,接納有缺點的他們,希望他們蒙福,才能提醒他們。不過,須要特別謹慎,因為,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沒有私心,其實心還有很多苦毒,說出的話就變成利刃刺人。關係是很重要的,如果妳真能以寬容的心接納教會的領袖,妳的話相對上就較容易被接納。

第四、妳求上帝改變妳,給妳自制能力,不說傷人的話,只說造就人、建立人的話。妳相信聖經上的話:「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19)「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道書五2)妳接受聖經雅各書三章上的教導,承認妳的嘴巴是妳的弱點,妳可請牧師為妳代禱。

若上帝感動妳,給妳信心、愛心去實行以上幾項,上帝一定會賜福妳所行的。牧師們是否領受妳的話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妳自己得釋放、得自由,便得 福份。最後一個提醒,從今以後,妳要學習改變,調整妳著重的焦點。我相信以往妳常著眼於別人的過犯、軟弱、言行不一致;而使妳對上帝的話失去信心,無法全心投入讚美稱謝上帝,失去平安喜樂。這是何等的不值得?就如郵差每天給妳送來天上的福氣、教導、指引,妳卻著眼於郵差的衣著、言行不稱職;而不能接受天父給妳的信息和福氣。這樣妳不但每次到教會去都空手而回,反之心中更滿了苦澀,這何苦來呢?

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實行上帝話語中的教導,多禱告,將妳看見牧師們、長執們的缺乏告訴上帝,求上帝改變他們,光照他們,潔淨他們。當妳將心中所想的事都告訴、交託給上帝的時候,妳在人面前就沒有甚麼需要多說了。

俗語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願妳不小看自己,先向上帝敞開心門,求主饒恕,求主潔淨,使妳可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器皿,將饒恕的真理活在教會中!祝主恩夠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g56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