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如仇人

曉君:

你好,我在工作上有點煩惱,想請你給我一點意見。

我工作的一組裏,有三個人,我和二男士,一個黑人,一個墨西哥人。我們認識約六年多。以前共有八人,我們之間都沒有磨擦。偶然和那墨西哥人(D)有點衝突,大家不說話幾個月,後來就和好了。

現在只剩下三人。有六個月D又無緣無故的不和我講話。我向黑人(G)打聽原因,他也不知道。之後他們二人卻經常要好。有一天G也不和我談話了。他們又在上級面前說我壞話,碰巧上司也是個黑人,他們三人便聯合一起對付我。我覺得心理壓力很大,懷念以往大家有說有笑的時光。

G也許受到D的恩!有時D不在時,他對我很好。我應該怎樣做?

  1. 我想先和G解釋;但我怕他們會以為我很需要他們,向他們低頭呢?
  2. 我又不想討好他們;因為他們又懶又惡,兩個大男人欺侮一女人,不值得我向他們開口。
  3. 如果我不解決,每天都是這樣仇人見面,實在很煩。
  4. 暫時我又不想換工作,這份工作的時間……一切我都很喜歡。
  5. 我應該以甚麼態度與同事相處?
  6. 有甚麼辦法可以快樂,不被其他事情煩擾?

~葉

親愛的葉女士:

妳好!來信提到妳和同事間的不和,使妳心靈裏有很大的壓力,不知如何處置。

妳以前公司有八人一起工作,間中雖有磨擦,但很容易和好。現在只剩下三人,其他兩位同事聯合起來和妳敵對,使妳難受,也不快樂!其實,三人和八人的關係動態(dynamic)很不同。八人在一起,就算有一、二人與妳不和,妳還有其他人可以做朋友。對方也會因羣眾關係,不能一直與妳敵對,故不容易被孤立,也不容易成為僵局。但三人在一起就不同,若其中二人有意見,第三者很容易被拉到一方,形成二派對峙局面,剩下一個人就被孤立了。加上沒有其他羣眾影響,這種對峙情形較難改變。現在就算妳向G解釋,他明白妳,承認妳有十足的理由,倒過來與妳好,D就會被孤立起來。妳想,這樣對峙,妳會快樂嗎?現在很多男士在工作關係上,都會儘量避免嫌疑,怕將來有甚麼法律糾紛,如性騷擾等。就算妳有理,G也可能會因妳是女性而不輕易和妳好。

妳覺得兩個男人欺侮一個女人,不值得妳先向他們開口、低頭;但妳不想辭職,也不想長期的在被孤立的狀況下。

記得有一篇關於風和太陽的寓言。有一天風和太陽互相誇耀自己的能力。風說,他的剛猛、風聲、風速,所到之處,無不令人屈服。太陽卻說,他雖無聲無息,但能將冰溶化,使人們降服在他的溫暖底下。說著,他們就同意來一個比賽,看誰能叫一個路人脫下外套。首先,風開始攻擊,猛力向那人吹。但風吹得越緊,那人將外衣拉得越緊。時間到了,風只好讓太陽來發揮威力。只見太陽慢慢的露出笑臉,射出光芒,那人在陽光的溫暖下拉緊大衣的手放鬆,不久,汗流浹背,禁不住找了個蔭涼處歇息,將大衣脫下。這故事給我們許多做人的啟示。

「不要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讓人一步,後路還寛,肯吃虧,不是癡人」。妳可以智慧和君子之心來對待他們。嘗試用友善的眼光,而不是敵人的眼光來看他們。沒有人會拒絕人對他們的關愛和尊重的。早上跟他們說聲早安,間中烤個蛋糕或買些早點請他們吃。無論他們怎樣待妳,妳總是保持友善的態度,不受他們的影響。我相信假以時日,妳定會看到轉機!

願神賜妳智慧的心!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g37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