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弄髒我家的院子

曉君:

我們來了美國不久,有很多事不知如何應付,請你指教:

(1)鄰居的狗常在我們家前院草地遺糞,不勝其煩,有何妙法?

(2)隔壁在剪理殘枝時常常落在我家後院,看起來是敵意的。有一次我忍不住拾起拋回他院子裏,次日發現他們將更多的殘枝拋進來,我只好忍氣吞聲替他們倒垃圾,這種情形怎樣處理?

謝謝你替我解答,祝

愉快!

~郭太太上

郭太太:

關乎第一點,很多人都為此事頭痛,處理的方法有二:一是查出狗屬誰家,然後有禮貌地告訴狗主,請他們清理 ﹔二是在草地上散上胡椒粉或辣椒粉,狗、貓嗅到胡掓辛辣味道,便不敢戀棧你的草地。

關乎隔壁殘枝落在妳家。首先妳一定得盡量信任妳的鄰居,不宜猜測他們心懷惡意,「故意」把殘枝丟到妳家。因妳不信任他們,和他們交往及交涉時就不會坦誠有禮、和顔悅色。敵意引發敵意,當妳把他們當成敵人(如把殘枝拋回去),他們自然會還以顏色(如把更多的殘枝拋來)。如此,你們毗鄰而居,反成了敵人,往後的日子也不會相處得好。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鄰居守望相助,與他們樹敵實為不智之舉。

當然,只是忍氣吞聲並不是睦鄰之道。忍氣隨時可以爆發爭吵,那時對方還會莫名其妙,不知你為甚麼突然會生這麼大的氣。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和顏悅色、和藹有禮地,將情形告訴他們,問他們有否更好的方法處理殘枝,告訴他們妳想他們做些甚麼。東方文化著重強忍,西方文化著重溝通。溝通可以提醒他們,使他們及早解決問題,妳也不用再為此煩惱,實在是一個好方法。

你們初來美國,人地生疏,自然有許多事需要適應,歡迎妳常來信詢問。你們家附近有基督教會嗎?若有,你們去聽聽道理,結交一些基督徒朋友,向他們請教生活問題,也會有很大幫助。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g33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