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重建離婚後的生活

親愛的曉君︰

妳好。看了曉君信箱,很受感動,因此冒昧寫信給妳,望妳在百忙中給我回信,不勝感激。兩年前我離了婚,不但傷痛,而且十分迷惘,不知道前面的一步當如何走,彷彿完全迷失了自己人生的道路。回娘家後,有幸讀到《中信》,認識了救主耶穌,才眼前一亮,一下子覺得自己找到了方向。我開始用心讀《聖經》,發現裡面有無窮的智慧與力量。《中信》月刊給我很多的啟迪,幫助我明白《聖經》。現在我的情緒、各方面,都穩定,做人也極。

曉君,現在我有個問題想請教妳,就是今後實際的路,我該如何走?因為有過婚姻的人,若再結合,是一件較難的事,我應如何面對?如何適應?《中信》現在是我的好友,我也非常感謝你們的工作。盼早回信。

~欣欣上

欣欣姊妹平安︰

讀了妳的來信,腦海中浮起了一句話:「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離婚的經歷,有人形容為「被連根拔起,被撕成粉碎」的經歷,幸而妳在這人間悲劇中,被上帝救拔出來,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得著了安慰、力量,也得著了生命的光。現在妳想,妳該開步走了,但問題是不知實際怎麼走,因為離了婚的人再結合,是一件較難的事,妳不知當如何面對和適應。

首先,在妳問「今後的路該如何走」之前,是否應自問:「我想到哪兒去?我的目標是甚麼?」若妳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妳便知道該走那條路。

有一個離了婚的作著,談到她如何重建離婚後的生活時,寫道:「要想從逆境中走出,重建快樂的生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定目標,做出計劃。」這目標應有時間性。如五年目標、三年目標、一年目標、三個月目標。

近期三個月的目標,是幫助你能按著合理、實際的步驟、按步就班,從基礎做起,漸漸到遠期(五年)目標。

例如在五年後,你的目標是感情的創傷得著醫治、認識接納自己是誰、有自己的事業和可以經濟獨立、有親密的朋友等,那麼第一年的目標可以是:「能面對感情的創傷」,例如認識和接納離婚後的損失是甚麼、面對這些損失時有甚麼感受,以及當如何彌補這些損失等。然後,就是實上如何提高工作技巧,例如回到學校進修,修讀學位等。

三個月的計劃如整理及收拾房子、多與上帝親近、和三數知己出外午餐等。

用一本日記簿,記下進展的情況下禱告事項,和上帝對妳禱告的應允等。每天清晨,定出時間反省、讀經、禱告,天天求上帝引導,一步一步重建未來的生活。

至於離了婚的人,如何面對和適應再婚的可能,妳說的不錯,離婚後再結合,是一件較難的事,但也不是不可能。關鍵在於個人肯不肯用時間、勇氣面對,清理離婚後所帶來的破碎,而不是很傖促的再[婚,將新的婚姻建在沒有清除的碎片上面。所以一個離了婚想再婚的人,最妳先學習如何面對和適應單身生活,直到能開於接納過往的一切、目前單身的境況,和將來的未知數。

而最重要的,是認定《聖經》哥林多後書第五章第十七節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妳是上帝的兒女,祂愛妳,對妳生命有計劃,遠比妳提念著自己是「單身的、離了婚的」來得重要。讓上帝成為妳生命的中心,將再婚的事交給祂,不強求,等祂開路,倚靠祂,遵行祂的旨意,妳必不蒙羞。

最後,不妨讀一些如何重建離婚後的書。藉著上帝的幫助和別人的見解與經歷,妳可走出一條新路。以下各書可向中信或其它中文基督教書房購買:

史凱若著,謝京蓉譯,《譜出第二章──如何重建離婚後的新生活》

吉姆‧史摩克著,何露薏譯,《如何重建離婚後的生活》

吳維傑、林秋香合編,《獻禾──從失婚到展翼》

願神祝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f42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