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性侵害的陰影

曉君︰

我是個孤僻的人,兒時曾被非禮,長大後很怕人,不敢相信人。公司里的同事都當我是怪物、不正常,所以工作做不長。我對自己也愈來愈沒信心,怕人知道我的過去,怕他們不接納我。這揮不去的陰影使我不能自拔,經常折磨自己,也愈來愈悲觀,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曉君,你能教我怎樣除去陰影,與人溝通嗎?我常覺得自己的一生充滿了缺點、不純潔,無法原諒色魔。我很苦,不想再被困在這陰影中,不想一生就這樣完了。我盼望活得愉快,盼望不在仇恨中。我嘗試尋求神,求神醫治我,但沒有用。我已心力交瘁。是不是我不值得主耶穌愛我,是不是主耶穌已離棄我呢?我開始對神沒有信心,想離開神,不再去教會。求你教我如何得醫治,怎樣找心理醫生?

~受創人上

親愛的受創人:

我很明白你的痛苦。你兒時被人非禮,這畢竟是一生難忘的傷害。你所描述的感受與徵狀就跟其他受害者一般無異;有個專有名詞叫做PTSD(PastTraumaticStressDisorder創傷後壓力失控症)。你感到極端無助、抑郁、焦慮、孤單、隔離、無語(好像失聲),常活在提心吊膽、無能無望和無安全感中。很多人因此酗酒、吸毒、嗑藥,或放縱性行為,以圖麻醉自己。你經過這麼多年,仍不求醫,以致心靈仍受傷害,不得醫治,生命仍停留在過去的陰影中。

親愛的姊妹,謝謝你信任我,在這樣絕望的痛苦中鼓起勇氣來信求助。我求上帝用這封信給你一線生機,又讓你找到一個資深的基督徒輔導員,幫忙你,醫治你的創傷,讓你從深淵中爬出來,重建對己對人的信心。更盼你在痊愈的過程中,體會耶穌基督無微不至的愛;祂并沒有嫌棄你,祂在聽你祈禱。

性侵害對當事人傷害極深。我相信每個受害人都需接受訓練有素的輔導員幫助,藉著與輔導員的關系,受害人慢慢建立安全感,培養信心,知道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可怕和不可靠,這樣她便漸漸尋回她失去的聲音和安全感。

第一,你當明白什麼是創傷(trauma)和PTSD的後遺症。許多受害者和你一樣,感覺孤僻、害怕人、覺得一生滿了缺點、不純潔...等,這些都是遭強暴後的病狀。明白這點,你方能漸漸如釋重負,學習放松防衛,從信任輔導員起,一步一步壯起膽來,重回心靈的災場視察、清理和重建。

第二,輔導員可以幫助你追憶所發生的事,將經過詳細寫下,然後讀給輔導員聽。這步驟是讓你不再覺得一人孤獨無助地面對這事。你有輔導員陪你走進經曆,你不再感覺孤獨,不須害怕;你的哭聲和呼號有人聽見,有人明白,有人伸手援助。你的害怕和焦慮漸漸被傷痛和憤怒取代。你開始問許多問題,如︰「為什麼這事會發生?」「是我錯了嗎?」「神在哪里?」等。這治療過程需要時間,你須對自己有耐心,須努力,須拿出勇氣來面對自己用來自衛的謊言。然後學習接納自己,培養對人對己的信心。

第三,輔導員能幫助你調校生命的焦點,不再專注在被強暴的這件事上,而是學習怎樣面對生命,重建與人的關系。

親愛的姊妹,你看,上帝不要我們躲藏起來,祂要我們也接受人的幫助。就像聖經中的人物拉撒路,主耶穌叫他復活了,但是他仍需有人來將包裹他身體、手腳的布解開,然後才可行走(約翰福音十一41至44)。上帝會使用基督徒輔導員幫助你重建生命。如果你住在香港,可致電突破機搆,請他們介紹輔導員。若住在其他地方,可請教教會屬靈長者,或找電話黃頁分類致電社會福利處,請他們給你介紹基督徒輔導機搆。

願上帝為你預備一個愛上帝和關懷人的輔導員,陪領你走向復健的道路!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e48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