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該選讀甚麼科系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我現在美國加州社區大學讀書,正準備轉入四年制大學。先到社區大學讀兩年的原因,是為了省錢,同時趁這個機會計劃未來。沒想到兩年過去,我還是沒頭緒要選哪一個科目。我喜歡藝術和人文歷史,可是考慮到家裡的經濟壓力和期望,不敢貿然決定。我是家中長子,總覺將來如果工作不穩會叫父母更辛苦;可我仍不能決定選甚麼科目。我常貪心想做很多事。就這樣漫無目的地生活,使我覺得好悲哀無助。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卻不知道從何著手改變。

我已向上帝禱告兩年,也問過教會團友的意見,請他們代禱。上帝曾多次回應我,可我仍然不知該怎麼做,不知祂要我走哪一條路:是順我的心意呢,還是順上帝的心意?我聽到的聲音是來自上帝,抑或來自魔鬼?我信耶穌不到四年,對祂認識不深,最近才參加受洗班,決定受洗。這四年中常有失落低潮。我厭惡自己是罪人,常常犯罪,心裡有很大掙扎,很不踏實。家人仍不信耶穌,叫我心裡十分難過。我覺得壓力很大,我的心靈軟弱,很多地方需要反省,我的靈修生活不夠好,人際關係不滿足,課業需要大量時間去完成,選擇未來的職業和方向使我煩惱,睡不好。現在沒法解決自己的問題,真的很惶恐。為甚麼我覺得力不從心,欲速則不達呢?請幫幫我,謝謝!

~光

親愛的光:

收到來信,知道你的煩惱。不過,不要害怕,很多和你同齡的人都有類似困惑,這是相當普遍的現象:一方面年輕人對於前途滿懷憧憬,也許希望將來能做一番大事,貢獻社會,甚或一舉成名天下知,受人敬佩,報答父母恩等;可是,另一方面又很害怕將來一事無成,遭人恥笑白眼,累及父母。所以你怕選錯科目,影響前程,因而裹足不前,致遲遲未能作出決定,是完全可理解的。

其實,我看你是一個懂事的年輕人。你體貼父母生活艱苦,懂得節儉,做事有計劃,有責任感,為人又審慎,不輕舉妄動,想到將來應有穩定工作,免父母操心。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你目前的困擾只是成長中的一個階段。走過這個階段以後—只要你持守在正路上,擺在你前面的,將是光明的康莊大路。

我先談你最關心的選科問題,以下意見供你參考:

你說已為選科禱告兩年,很好,你已經走在正路上了,不要灰心,不要害怕,繼續禱告。一般來說,上帝的引領是一步一步的,只要你堅持走在正路上,前面的路必越來越清楚,因為「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四18)現在你要做的,最要緊是盡責任把書唸好,不要心猿意馬東想西想。

學習像小孩那樣單純,不要想得太多。主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五8)你兩年來左思右想,禱告來禱告去,仍弄不清上帝的旨意,是否因為你思想太亂太雜,以致看不到上帝的指示呢?固然,有思想是好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是你的長處;但凡事有利也有弊,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你要做的,是善用天父上帝給你的思想,去蕪存菁。體貼父母、為人設想、計劃未來等,可以保留;但悲觀消極、胡思亂想、為明天憂慮等,都當拔除。主耶穌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意思是,人的心力承受不起這許多愁思亂緒。不信嗎?你的煩惱和睡不好就是證明。所以,你要將憂慮視作野草般拔除,實踐主耶穌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

另外要拓寬你咨詢的範圍。你說,你問過一些團友的意見;但不知你有沒有問過牧師、團契導師,和教會屬靈長者的意見?有沒有找過大學裡的職業輔導員談談,請他給你做問卷,讓你客觀地了解自己的長、短處?

建議你多和父母溝通。你說,你考慮到家裡的經濟壓力和對你的期望,那我問你,你父母對你有甚麼期望?你能具體說出來嗎?你為選科的事煩惱,他們知道嗎?其實關係越親,越需要溝通和了解。瞎猜只能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和壓力。我相信,假如你父母知道你這樣煩惱,他們必願意幫助你。當然,很多父母希望兒女成龍成鳳,但十多二十年來,你父母對你的天賦不可能一點都不知道吧!況且有時知子莫若父,父母人生經驗比你豐富,他們的意見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所以我鼓勵你和他們深入交談,不要以為沉默地承受一切就是孝子。更理想的關係是無話不談,這樣才能共同磋商,規劃出美好的前程。何況無話不談之後,你也可自然地談到信仰。

不要害怕選錯科,因為無論讀理科或文科,都不是犯罪。雖然「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但你一不是結婚,二不是入行。不是讀了某專科後就永不能改行。很多人的工作和他們在大學裡的主修科都沒直接關係呢!四年大學是從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的階段,是開始融入社會前的準備,也是學習獨立思考的階段。大學裡許多的必修科是為擴大學生視野,讓他們不致成為井底蛙。換句話說,大學是裝備階段,你日後仍有學習和發展空間。固然,如果能一箭中的,學以致用,多麼省時省力。問題是我們在甚麼地步,只能作甚麼人。況且你是上帝的孩子,只要你存著敬畏順服聖靈的心選科,將來無論做甚麼事,上帝也能讓你不白白浪費今天的學習。因此選甚麼科目不是最要緊,最要緊的反而是你要持守信仰;因為很多年輕人上大學後,經不起世俗文化和思想衝擊,便隨流而去。所以,除讀書外,不要停止參加教會的團契和聚會。須知大學教授所傳授的僅是世俗學問,他們對上帝一無所知,即或他們的言行有侮慢上帝的地方,也不足大驚小怪。你只要持守真理,緊緊倚靠上帝,用屬天智慧分辨師長和同學的言行是否和真理一致,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你說你喜歡藝術和人文歷史,卻害怕將來工作不穩定,那同時讀兩個專科有甚麼問題;一來,你不至犧牲自己的興趣;二來,將來能自食其力。依我看,與其浪費時間思前想後,躊躇不決,不如憑信心起來,倚靠上帝,專心讀書。兩年很快過去,假如你立刻坐言起行,把握分秒用功讀書,我向你保證,到時必學有所成。

暑假也可找一份實習工作,透過這些經驗,也許會較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市場需求。

其次談到信仰。你說,不知上帝要你走哪一條路:「是順我的心意呢,還是順上帝的心意?」當然應該順從上帝的心意!為甚麼?因為人是愚昧短視的,我們一不認識自己,二看不到將來,上帝卻知道一切。耶穌是好牧人,祂愛你,對你的人生有美好的計劃。

問題倒是怎麼分辨是上帝的旨意呢?誠如你所說的:「我聽到的聲音是來自上帝,抑或來自魔鬼?」一般來說,上帝的話不會與聖經真理矛盾;魔鬼的聲音卻與聖經真理衝突。例如魔鬼可能控訴你沒出息,說上帝不滿意你等。但聖經上說,上帝愛我們,我們是主耶穌用祂自己生命的重價買贖回來的,祂永遠不會離棄你。不知道你聽到的是甚麼聲音?建議你向牧者請教,更詳盡說出你的情況。

很高興知道你在信耶穌四年後終於決定受洗,這表示了你真願意跟從主。希望你養成每日定時靈修的習慣,好使上帝的話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你可以找一位敬畏上帝的朋友做禱告伙伴,彼此激勵勸勉,互相提醒監督,一同在基督耶穌裡追求聖潔、仁愛、公義、和平,建立德行。

除專業知識外,年輕人也應該學習與家人和朋友相處,將來出社會做事,有好的人際關係才能加增工作果效。願你效法主耶穌的榜樣,與上帝、與人、與己都有和諧美好的關係。「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二52)

如你情緒低落的情況持續或有惡化跡象,鼓勵你找專業輔導員協助你處理情緒。最後,和你分享一節聖經:「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

願你的心常常以主為樂。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59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