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停止聚會?

曉君:

我於二○○三年春節期間歸信主耶穌基督,至今曾七次住進精神病院,一直不能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不能參與教會週日的聚會和奉獻、讀經、聽道,不能得到教會正常的牧養;可是上帝卻給了我一顆愛祂、思念祂的心。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思想上帝及祂的事,願意完全把自己奉獻給上帝。我已婚七、八年,還沒有孩子,妻子目前不信耶穌基督。我渴慕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參與正常的讀經、唱詩、禱告、聚會、奉獻,得到牧養。教會有幾個弟兄勸我暫時放下信仰,先把家搞好,要個孩子;待感覺可以的時候才再去教會。不知他們說的是否合上帝的旨意。我總有點兒覺得這樣做不太合適,我是上帝的小羊,我渴慕上帝,我需要牧養,我需要上帝!請為我祈禱。

~琪瑭

親愛的琪瑭弟兄:

謝謝來信。很高興你愛上帝,渴慕去教會。我相信上帝會悅納你的心意。

我綜合你的問題,一是如何過正常基督徒生活;二是如何處理弟兄們對你的建議。

有病要看醫生

我想,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須先了解你的實況。但是,你信中提供的資料不多,我只能猜測,推想你大約是三十歲左右。當你的人生、婚姻和事業剛起步時,就七次住進精神病院。這對你來說,真是一連串沉重打擊。你覺得自己遠離社會和人群,覺得心靈孤單受創。

你渴望被上帝愛護,被教會接納、牧養、了解。這種需求是正常的。

來信中沒說明你的病徵,你為何要進精神病院呢?醫生給你作何診斷?我用最簡單的話,所謂精神病,是情緒上或思想上失控,無法負荷,面對一般人在每天日常生活中、工作或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導致有不正常的言行。

這些狀況,有時是因身體內分泌失調,或某器官失效而引發的。我希望你在這五年裡已接受過醫生給你的詳細全身檢查,驗清你的徵狀不是身體機能的問題。當然有些精神病患是有先天和後天環境所影響,真正的病源是無法確知的。

但無論是源於哪一種,現代醫學昌明,總有藥物可以治療或控制,或減輕症狀,只要病人與醫生合作。可惜,很多精神病患者不接受自己有病,他們不吃藥,害怕吃藥後會無法翻身,不能做正常人;所以一些病人服藥一段時期後,病情稍有好轉,就不聽醫生的話,擅自停藥,以致病發,無法控制,甚至闖出大禍來。我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有沒有否定自己有病?有沒有拒絕求醫吃藥?不要這樣,要切記聽從醫生的吩咐,使病得到長期的控制。

我打個比方,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須服藥來控制血糖,調理體內運作,維持身體健康,並且定時複診,這樣便能過正常生活。同樣,精神病患者也須長期服藥,按時就醫。千萬不要疏忽!假若你,或你的家人,看法不一樣,心裡有疑惑,我建議你們開誠佈公跟你的醫生詳談。如有心理障礙,就要接受心理治療師的幫忙。

正常基督徒生活

現在,談談你的問題。你覺得怎樣才算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否每禮拜天去教會聚會、唱詩、禱告、奉獻,參與讀經,得到牧養,得到愛護,就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其實,你上述所說的,只是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一小部分,不是全部。我打個比喻,怎樣才算好丈夫?是不是每星期給太太送一束鮮花?不是。好丈夫平日也有別的事幹。例如,他要善待妻子,要好好做工,養活妻兒,在家中幫忙太太做家務,孝敬雙方的長輩,愛護及管教孩子,作孩子的好榜樣,為家人計劃將來,並與親友和睦共處等等。同樣,正常基督徒生活不限於跑教堂及「無時無刻」思想上帝。我們平日也有許多做人應該做的事,生活要有好的見證。

如何處理弟兄的建議

是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一般包括參與教會的敬拜、聽道、學習真理,與弟兄姊妹彼此激勵等。問題是為甚麼幾位弟兄勸你暫時不要回教會。我想,也許他們覺得你的情況有點特殊。所以,我建議你,最好直接找你們教會的牧師(或教會傳道人,下同)面談,詢問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比較了解你。一般來說,牧師不輕易叫人不來聚會,除非他們看到這樣做對你、對教會都有好處。

我相信牧師不會叫你放棄信仰,因為患病而暫時在家中休養,這不等於放棄信仰。所以,我勸你找牧師談談。若他鼓勵你在家安心養病,你不妨順服,不必放棄信仰。你在家中也可以自己禱告、讀聖經、遵行主的教訓,愛你的妻子,幫忙妻子做家務。說不定你這樣做,會感動妻子,帶領她信耶穌呢!

我也建議你,將希望得到牧養的意思告訴你的牧師,請他們指導你看哪幾本屬靈書籍,聽甚麼講道錄音帶(光碟)等。此外,你還可邀請幾個關心你的弟兄每週一次到你家中,和你一起讀經、唱詩、禱告、敬拜、讚美上帝。人數雖然不多;但主耶穌應許說:「……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9至20)

主耶穌是你的牧者,祂會看顧你,祂知道你的需要。你不要害怕。我想那幾個勸你不去教會的弟兄也是出於愛心,不過話說得不很恰當而已。你既是上帝的小羊,小羊有柔順、信賴的心,不強求自己的意思行事。接受自己的光景和需要,不逞強,不堅持己見。你要接受自己是隻受傷的小羊,需要療養,需要醫治,接受藥物治療。

願主耶穌透過你在家中的安靜,體貼並幫忙妻子,建立你們的婚姻關係,帶領妻子信耶穌,同心同行,進入人群、社會、教會,為上帝而活,將榮耀歸給真神!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56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