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極需要愛

曉君女士︰

我在餐館裡看到一本《中信》月刊,冒昧給妳寫信。

我有一點心事,請妳替我解答。我從小失去母愛,結婚十多年,中國人婚後就不再有情話和愛慕。三年前我曾被一男人甜言蜜語誘騙失足,後來清醒,和他分手。但我很需要愛,無論甚麼愛都要。

我的上司是個洋女人,和藹可親,對我非常好,人很溫柔,又寵我,我很愛她。我有點分不出是母愛或是親情。日子久了,我便妒忌她對別人好。我不知道當怎麼作才可討好她,愈想愈煩。今天我因妒忌心重而和她大吵一場,她處處讓我,使我更難過。我當怎辦?我常想親近她,又不知她的想法如何,拍馬屁怕她不接受,送禮她會怕我有目的嗎?我每次見到她都很害臊的逃跑,後來又很後悔,不見面的時候非常想念她,她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在我耳邊,令我朝思暮想,如果她肯認我為女,我今生無悔。但我又猜不透她怎麼對我,有甚麼方法探知呢?我實在愛她,願意為她做任何事。近有一男同事常和她談話,和我爭寵,我很擔心她喜歡他而冷落我,請指教我怎麼作。

~無名氏

親愛的無名氏︰

來信很坦白的提到妳需要愛,無論是甚麼愛。可是,這種對愛的渴求,使妳常陷在迷惘和悔恨中。妳為了愛聽甜言蜜語,曾對丈夫不貞。如今為了一位有母親形象,對妳好的上司,便在工作上公私不分,對她既怕又愛,不能專心工作,常常患得患失。

社會上人與人的關係,愛是不可少的。倘若妳留心觀察,同是一個愛字,上司下屬之愛、男女之愛、朋友之愛、夫妻之愛、父母與子女之愛等,在不同的關係裡,愛的表達和範圍都不同。我們雖沒有明文規定,某種關係只限於某種程度愛的表達,但實際上如師生的關係,若要進到男女戀人的關係,情況就比較複雜。這不但需要雙方面的願意、觀念上的突破,還牽涉到許多問題(例如老師是否利用職權威脅或誘騙學生?學生是否出於害怕或得到分數上的利益?對其他學生有否不公平等),這不是一方的意願,就可以建立關係的。正如妳與上司,本是工作上司下屬的關係,妳卻盼望她如母親般愛妳,這就使妳們的關係變得複雜。也許妳可以每天上班前提醒自己,她只是個好上司,而非母親,她對妳好,只因她本性善良,所以她也對其他同事好,這是十分合理的事,妳沒有理由妒忌別人。妳先校正自己的思想,把自己從將她據為己有的慾望中釋放出來,便可以平常心與她相處。我覺得妳現在很大的問題是在觀念上:妳要得著她,而不是要糾正自己的心理。所以我相信妳的問題不是我幾句話就可以解決的,相信連妳自己也幫不了自己的忙,我建議妳去找一位基督徒的輔導員,用較長時間幫忙妳。

妳這麼渴望愛,有沒有人介紹耶穌基督給妳呢?在聖經約翰一書四章7-16節裡說到神是愛,並我們怎樣藉著耶穌得神的愛。我相信妳若先得到神的愛,再尋求人間的愛就容易得多了。附上的小冊子,能將這愛介紹得更清楚,祈望妳早日能得著祂。

妳在信中沒有提到子女,也沒有提到妳丈夫,妳是否不愛他們呢?渴慕愛,就應該先付出愛;妳可有想過,妳的孩子也需要母愛,像妳渴慕母愛一樣?此外,妳丈夫也需要妻子的愛。我再給妳一個可行的建議:學習如何與結了婚十多年的丈夫重燃愛情之火。妳可以先作主動愛他,關心他,看他有何反應。同時,讀些如何促進夫妻感情的書籍,從中吸取心得和經驗。婚姻有如種花,需要悉心栽培。人人都知買了一盆花回家,若想要它長得好,一定要按時澆水、施肥、修剪,若不理它,很快就凋謝的。你們的婚姻關係也是一樣。不要只將責任放在妳丈夫身上,妳也可維修和提供意見。

祝成功!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