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嚴重自卑感

曉君︰

我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家中有一姐三妹,從小到大,姐姐的成績特別好,再加上她考上有名的學校,我只是上普通的學校,父母對她疼愛有加。我小時候特別妒忌她,因為她擁有很多好的東西,我從小沒有聽過家人對我讚賞。從小到大,我的性格十分的孤僻,從來不主動和人談話。我從來不敢正面望人,如果有親戚來訪,我會把自己藏起來,等他們走了才出來。就這樣過了十幾年,也養成了今天的我──沒有自信、自卑、從不相信別人、害羞、怕事,覺得自己甚麼也比不上別人,以及被動的個性。

來美後,讀高中,也不懂得怎樣和人相處。讀了三年高中,只有兩個朋友。也從來不主動和男孩子談話。如果在街上見有熟人,我會走另一條路。上大學的時候,照樣獨來獨往,不跟班上的人講話。看見別人有說有笑,心中總是那樣的妒忌。我問自己為甚麼不學他們呢?因為我怕,怕和人相處,怕別人不理我,怕被人看穿,怕被人批評......心裡常感許多壓力,沒有朋友,有問題也不去問老師,不懂就放在另一邊,我心中是那樣的難過,是那樣的渴望有朋友的關心,可以講心事,互相幫助。每天我都幻想著,如果有這一天,那該多好啊!讀了三個學期的大學,選科也不知哪一科適合我,也不問別人,所以自己喜歡選甚麼,就亂選一通,再加上自己沒有用功讀書,所以成績不能達到學校的要求,學校要我停學一年。那時我是何等的傷心,怨自己不用功,怨學校不給我機會,怨這個世界為甚麼這樣冷酷。現在也差不多有一年了,我亦重新申請回校,不過未有回音。在這一年裡,做了幾分工作,其中有三分被解僱,原因是經驗不足,知識不夠,不懂得與人相處(因為我從來不主動和人說話)。每次我都很難過。最後的那次我哭了,哭得那樣傷心,哭出我的不滿,哭出我的委屈,哭出我的無奈,也哭出了我的無能。

幾個月前,經同學介紹,去到一間華人宣道會,認識了耶穌基督,兩個月前也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個人救主。但當我遇到不開心的事時,心中似有一聲音對我說:「你雖然接受了耶穌基督,也不開心。你一次一次的跌倒,神沒有幫你。你是否應重新考慮去相信一位不能幫你的神呢?」每次我有煩惱、擔優和不開心時,這段話就會在我腦中迴蕩。但每次,我差不多被這段話說服的時候,又好像神對我說:「你要堅強,要忍耐,每次我都幫你的、不過你不知罷了。你也可以從挫折中磨煉自己的意志,從中學習堅強。你好像一隻小羊一樣,怕受傷害,怕別人不理會你,怕孤獨。你需要保護,但總有一天你會長大,所以你要學習怎樣去鍛煉自己。我會看顧你的。」每次我都很感動,因為有慈愛的天父在關心我。但我仍常懷疑,天父是不是真的在看顧我。我感到很傷心,我感覺不到聖靈在我裡面動工,覺得神不理我,再也不愛我了;我又開始擔心,有很多的憂慮;我又放不下,我感到很累,很想有平靜,但不知為甚麼總是放不下呢?希望你能指教我。

~小莉

親愛的小莉妹妹︰

恭喜,你現在是一個新造的人了,因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生命能夠從新來過,這是神賜給你的最好禮物。

我們歡迎你進入神的家,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並希望你快快長大,在家中與眾信徒一同過彼此相愛的生活。初信的人,需要一些基本的認識和行動,以下一些建議,供你參考。

一個健康的嬰孩,只要按時吃奶,就會自然長大。同樣的,一個初信主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肯讀聖經。從聖經裡明白所信的是甚麼,神是怎樣的,進而明白神創造你的目的和意義,使你的信仰有好的根基。所以你每天最好早上訂一段時間讀聖經,從新約馬太福音讀起,能讀多少就讀多少。讀後禱告,求神幫助你明白,並應用聖經的真理,將你心中的疑惑,許多的憂慮、害怕並需要,告訴天父。你若每天有恆的去做,心靈必很快有改變。第二,每星期日除了崇拜外,最好也參加主日學,與其他人一同學習神的話,同時也將你周內讀不明白的地方請教老師。第三,看看有否適合你年齡的青年團契,你可與同學一起參加,在其中學習與弟兄姊妹相交相處。不要拿自己和別人比較,比較總是對自己不公平的,你永遠會覺得別人比自己好。要知道,你只是一個初信者,當然許多地方都要學習。多觀察別人,看他們怎樣事奉,怎樣與人相處,怎樣關懷別人,然後將你學到的實習出來。你若將注意力專注在新生命的成長、進修和操練上,你就沒有時間和精力自憐自怨了。

關於你心靈中好像常有兩個不同的聲音,這種掙紮許多信徒都有過同樣經歷,特別是初信者。因為在你裡面有舊生命,也有新生命的存在。每天舊生命按照舊時的習慣思想,新生命相信神的同在幫助你;這就是你掙紮的來源。同時,魔鬼也不甘心你信了耶穌基督,脫離牠的權勢,所以會使你懷疑,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章第廿七至廿九節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所以,當你懷疑時,讀約翰福音第十章,祈禱告訴天父,你相信祂的應許,沒有任何權勢能將你從天父手中奪去,謝謝祂對你的保護和愛,你心中的爭鬥很容易就會平靜下來。

至於你從小在家中的遭遇,我希望你在教會找團契導師、女傳道、或基督徒專業輔導員談談,幫助你在學業、事業、人際關係上,學習用新的心態和方法處理,明白並接納父母、姊妹都是不完全的人,就如你不完全一樣,以致你能原諒他們。同時也希望你明白,自卑和害怕是每個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不是你特別不好。你可以發掘、運用自己的長處,接納自己的短處,好好的對待自己,如此才不辜負天父用祂獨生子的寶血,將你買贖來歸祂!

John Powel 所著的二本書:《為甚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和《為甚麼我不敢愛》或對你有幫助,不妨到教會圖書館借或買來看看。

願神祝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9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