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煩惱

曉君姊收信平安:

我今年十六歲,我出國多年,中文程度不很好。

我有很重的自卑感,走在路上,或買東西時,都會緊張,不太敢看對方的臉。我沒有自信心,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以致許多事情無法做好,也無法學習。我常常緊張,處理事情總是馬馬虎虎 ,有時候不分是非,自己吃虧也沒關係,常流露緊張的表情。

我常去教會的團契,雖然說團契裏的人我都認識;但是並不像同學那樣認識深入,只打招呼 ,或講幾句話而已。現在我越來越不喜歡去團契了,只喜歡去教會做禮拜。在信仰上我想好好追求;但是不知道要從何開始。

我還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在兩年前,我發現自己是同性戀者;但是很久以前,我就有這傾向了,只是從前不知道這是同性戀。我不知道我為甚麼會是個同性戀;因為我根本就沒有選擇要當同性戀。

在學校裏,只有我和另一個比我大(而我也不認識)的同學是中國人。加上我的自卑感,感覺他們都是外國人,皮膚、眼睛、頭髮顏色都跟我們不一樣,思想也不一樣,我常感到孤立無伴,到了最後,連學校我也不想再去了。

以上就是我的問題,請曉君姊提出解決的辦法,也請為我代禱,祈求天父賜給我解決的力量。

~小威上

親愛的小威弟弟:

謝謝你信任我 ,使我有機會分擔你的苦惱。

你說你的中文程度不好,但你在外地長大,才十六歲,能用中文表達得如此清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呢。盼望你繼續努力!

我將你的問題分三方面解答;第一,你感到缺乏自信心,自卑感重。你今年剛十六歲,在成長階段 ,步上了少年轉入青年的過渡期,無論身體、心靈 ,都會經歷脫離孩童,進入成年階段的巨大變化。身體方面,你的聲調可能一夜之間變得低沈,臉上開始冒出暗瘡或鬍鬚,身量、手足忽然間長拔增高,加上性器官的成長,帶來性慾的醒覺。這裏面、外面的改變和衝擊,會帶來緊張、矛盾、焦慮、掙扎、尷尬、侷促不安、做白日夢和變化無常的表現。這年紀的青年也會常問:我是誰?我能做甚麼?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等等。

所以,小威弟弟,你的情況其實很正常的,是成長的必經過程。當你過了這急轉突變的時期,到廿歲左右,就會跨入成熟的階段,內心的許多衝突自會平靜下來,自信心也開始穩固。你看,神沒要求我們一天之內就變成大人,祂給我們幾年的時間,慢慢脫去孩子氣,學習做大人。故此你也不要太緊張,對自己太嚴,放鬆心懷,盡自己力量做好就是了。

在你這年紀,極渴望朋友了解、接納你;但同時也極怕被拒絕和取笑。有時為免拒絕和取笑,索性躲藏起來,避免社交活動。你不要看你同齡的同學、團友,外表笑哈哈,一臉蠻不在乎的樣子,他們心裏其實也像你一樣孤獨,掙扎,懷疑自己,怕不被人接納。所以,伸出你同情的手,與他們交朋友,一同成長,同渡過這艱難的時期罷!

第二個是同性戀問題。在成長過程裏,有一段時期我們會排斥異性,女孩專跟女孩玩,男孩專跟男孩玩。到發育期,才漸漸對異性產生興趣。你說兩年前發現自己是同性戀。那時你還十四歲,若只是對異性沒有興趣,那也是正常的過渡期,慢慢就會改變的;但你若在那時與男子有過性關係,並一直渴望再有同樣的經驗(無論是被強迫或出於無知),都應讓你父母知道,並找有經驗的基督徒專業輔導員幫助。你若願意,也可請教會牧師幫助。我很高興你沒有要選擇做同性戀。神創造你是個男生,就求主幫助你成長,做個堂堂正正的男人!

第三方面,你想在信仰上好好追求,我很高興。你可以從三方面著手,就是自助、人助與神助。自助:培養每天讀經、祈禱的習慣,並將聖經的原則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多讀些屬靈書籍,如由初信到成長,信仰初階,信仰的探討,屬靈偉人的傳記等等。這些書可以到教會圖書館借,或向中信書室網上郵購。人助:我建議你跟教會牧師或團契導師談你對真理的渴求 ,請他們敎導你聖經真理。此外,盡量參加敎會的青年團契。有機會的話,加入事奉,與其他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彼此提醒,彼此幫助。我們沒有人能單靠自己獨力活得好的。最後,神助:除了自己努力,請別人幫助,你仍舊要依靠神的幫助和保守。因為人最終的幫助乃從神來。我們也會為你代禱,求神幫助你,祝福你!

願你在神的恩典和對神的認識上日日長進!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6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