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稅是自己吃虧嗎?

曉君:

有些事情不敢問朋友,希望你能解答。是這樣的,我有兩份餐館的工作。人家教我只將其中一份報稅,另一份收現金,不報稅。情願少些薪金,但可省回稅項。最近又聽人家說將來的公積金、退休金是按我每年納的稅來計算的,我現在的做法其實自己騙自己,對將來不利。更有人說我這樣做是犯法的,給政府查到不得了。但我的同行大多數如此做,他們是不是不曉得退休金的制度呢?請你告訴我哪一種做法最划算,總入息最好?

~餐館工人求問

餐館工人:

很欣賞你來信求問,可見你是個肯求知,不是人云亦云的人。

退休金是根據你的入息而定。目前退休金是由僱主抽薪金百分之七點六,僱主也同時要付百分之七點六。你付出的退休金,和你以後拿的退休金成正比。(只是到了一個數目,再多付也是拿同樣的退休金。)

你目前一份工作收現金,情願少那些薪金而不報稅,這樣其實便宜了僱主,吃虧的是你。因為這樣你日後的退休金就會少了。另一方面,這樣做也是犯法,若被查到,就會被罰款,重則坐牢。

至於說那一種做法最划算,總入息最好,我想不少人都會在合法和非法利潤之間徘徊,難以取捨。畢竟利字對人的誘惑很大。但也唯其如此才能考驗出我們到底是真正奉公守法,抑或是利字當頭。

我們通常會有一個觀念,以為付稅只是便宜了政府。我們都在享受着美國的福利和設備,如教育、公園、公路、警衛、國防、民主、法治等等,這些開銷,都需要納稅人共同支付、維持。不知你會不會覺得,權利與義務往往不能分割;不付義務,往往連權利也沒有了。小的如家庭、友情,都須要我們付代價去悉心栽培建立;大的如民主自由,如果沒有前人付出代價,我們又焉能享受?今日我們不須為美國爭取民主法制自由,然須維持,並繼續建設。如果公民不肯納稅,國家偌大的開銷不夠,赤字連年,國庫空虛,國民的福利又何能維持?我想我們中國人應自尊自重,做個肯承當責任和義務的人,而不是只會坐享其成、自私取巧、妄顧公益的人。這樣我們對祖國、對僑居國、對社會和對下一代的貢獻將會更大,而別人也會更容易尊重我們。

至於減稅,也會有正當合法的方法,你不妨找個會計師商量。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4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