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父母破裂的婚姻

曉君,您好:

我想幫助父母的破裂婚姻。我父親在十多年前信了清海無上師,吃全素。性格堅強的母親反對無效,她最後希望通過離婚能勸阻父親。

父母分開後,我曾有輕生念頭。那時在學校遇到一位美國傳教士,她帶領我信了耶穌基督,還給我洗禮。母親雖然離開了父親,仍然深愛著他,可是受傷極深,對我老是抱怨。另外,母親性格太強,喜歡把意志強加於人,我們常有激烈的爭吵。父母之間的不愉快,讓我對自己未來的感情生活沒有任何信心,後來去了美國修讀博士學位。

我離開中國後,母親搬回老家和父親同住,希望能以真情感動父親,她和父親一起吃素,但堅決反對父親所從事的宗教活動。父親也開始漸漸接受母親;但是他們的關係就像是室友,沒有任何共通交流,各做各的,常惡語相向。

昨天媽媽突然對我說她現在想要再嫁,我也祝福她。但是對於她的心態我很擔心;因她又說她最好現在就生病死掉。我與她相隔千里,除了祈禱,甚麼也幫不上。我把您的「冷戰夫妻」的文章發給她,希望她會看。由於她對父親的信仰深惡痛絕,她對基督教也非常排斥,告訴我不要給她祈禱。親愛的曉君,我期待您的回覆,謝謝您的指點,願上帝保守您。

~小清

親愛的小清:

來信收到,真不容易!父母親不懂得相處,導致家庭破裂,對子女來說,未免擔子太沉重。你要讀博士班,還須為他們操心,好像你是父母,他們倒變成子女了!

不過,不要灰心,困難有如暴風雨,對你是一種考驗,只要你經得起考驗,就必如疾風勁草。在艱苦中長成的孩子更懂事,更成熟穩重。聖經上也這麼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五3至5)危機,只要你善用它,就可變成轉機。即如十多年前你父母第一次分開,你痛苦無助,想結束生命;但是你終於因禍得福,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受洗歸入祂的名下。雖然現在歷史重演,但這次你並不孤單,因為你有耶穌基督。「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四十六1)

你說得對,你和父母親遠隔千里,除了祈禱,能幫上甚麼忙呢?不過老實說,即或你在他們身邊,如十多年前一樣,也幫不了忙。試想多少夫妻離異,他們的身旁何嘗沒有摯親好友?也許還有婚姻輔導員呢!但是,只要當事人一意孤行,旁人便無法攔阻。路還是要自己走的,旁人只能盡所能勸戒教導而已。

以下我有一點建議,希望對你略有啟發,從而間接啟發你的父母:

一、將負面能量變成正面能量,從父母失敗的婚姻中吸取教訓。你說:「父母之間的不愉快,讓我對自己未來的感情生活沒有任何信心。」不錯,我們對婚姻的了解,第一個印象來自原生家庭。假如父母親恩愛,家庭和諧,我們會羨慕組織自己的家;假如父母相處時很痛苦,我們會害怕成家,或以同樣不健全的方法組成破裂的家。但是,父母親的失敗,不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前車之鑑嗎?換句話說,靠著上帝,我們可以將負面能量變成正面能量。

舉例說,從父母親的離合上,你可以了解,第一、絕對不能以硬碰硬,妻子要以溫柔感化丈夫(參彼得前書三1)。你說你的母親個性太強,其實你父親也不弱。試想,妻子以離婚要脅,而且一走就十多年,家庭都破碎了,他仍不屈服。他們二人多麼固執!假如你媽當年以柔制剛呢?恐怕結果就不一樣。第二、「離婚」二字千萬不要輕易開口,更不能以「離婚」作要脅手段叫對方屈服。因假如對方一時在氣頭上,不顧後果,結果就如你媽那樣,她迫你父親抉擇,你父親選擇清海無上師,寧放棄你們,真傷透你們的心!第三、必須有耐性。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不能以為勸幾次,吵幾回,對方便乖乖聽話。一定要有耐性,從溝通,從了解對方著手。若對方心裡有很多結,還須為他們把一個個結解開。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在人際關係上往往兩敗俱傷。

二、開拓視野。以往你對婚姻家庭的了解來自原生家庭,現在信了耶穌,參加教會,擺在你前面的,是遼闊的天空。你可從看聖經起,了解夫妻相處之道,例如丈夫要愛妻子,為妻子犧牲自己;妻子要尊敬和順服丈夫等。你又可留心觀察教會裡的恩愛夫妻,看他們怎樣相處,遇意見不合時,如何處理?不妨特別留意那些做妻子的,她們怎麼擔起賢妻良母的角色?

此外,我建議你多讀基督教有關交友、戀愛、婚姻、家庭的書籍,並參加人際關係及溝通藝術的講座。投入教會生活,主動地關心人,切實地幫助人,與弟兄姊妹建立友情,學習彼此相愛,有效地處理差異與衝突,而不是用爭吵或逃避處理衝突。

若你覺得不夠,還可考慮尋求基督徒輔導的幫助。當你開拓視野,你的感覺也隨之會變,這樣就為自己開創了一條新路,負起建立自己幸福的責任。

三、追求靈命成長。夫妻鬧離婚,旁人很難插手幫忙,何況這二人是你的父母,在他們眼中你只是孩子。所以,你一方面不要期望太大,但是我知道你絕不肯袖手旁觀。那該怎麼做呢?你先要追求靈命成長,唯有立在真理上,你才立在高處,引領他們考慮各方面的問題。所以,你信主耶穌以後,生命有改變嗎?有每天讀經、禱告、親近上帝嗎?有沒有遵行上帝的教訓?遇到上帝的誡命和你的意見或感情相左時,你能不能放下自己的見解和感情,抑或仍堅持己見?你能不能饒恕傷害你的人?有沒有離開罪惡?有沒有幫助人?有沒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22至23)?有沒有以教會為屬靈的家,並學習以聖經原則與弟兄姊妹相處?你要首先認識真理,實踐真理,生命有所改變,又開拓視野,在教會有新的體會,你才有豐富的資料和見證與父母親分享。

四、與父母分享。你說,你媽一會兒說想再嫁,一會兒又說最好現在生病死掉。看來,你媽心裡好煩,覺得無路可走。她回家原希望改變丈夫,但丈夫死性不改,怎麼辦?這條路不通。但不理你爸嘛,也不通,因為她愛你爸。我建議你勤寫家書回家,常打電話和他們溝通,分享你的讀經、看書和聽道心得。例如,告訴她耶穌就是道路,她一定有路可走,勸她信耶穌。告訴他們,主耶穌是怎樣柔和謙卑,同時上帝對婚姻、對夫妻相處之道如何看法;丈夫應該怎樣愛妻子,妻子怎樣用溫柔感化丈夫。你也可將你在教會中的正面觀察告訴他們,並分享上帝在你及別人生命中的奇妙作為。寄《中信》月刊給他們是正確的一步。你要讓他們二人有一個相同點,同一個期待,就是等候你的來信,盼望聽到你的電話。

雖然你父母都是固執的人,但是簷前滴水,階石為穿,只要你不斷一點一滴給他們講真理,總有一天頑石也會洞穿。即或因為人的愚昧和急躁,在你還沒成功以前,他們就已離異;但只要你不灰心,仍堅強壯膽繼續與他們分享真理,對他們必有好處。

五、為他們禱告。主耶穌教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1)雖然你母親不要你為她禱告,但她不能禁止你為她禱告。當你為某事或某人恆切禱告時,首先得益的是你自己。因為你常到上帝的面前傾心吐意,你和上帝的關係便逐漸密切起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當你禱告蒙允,你便信心增長,更會凡事向主傾訴。是的,人生仍免不了有不如意;但因為你已經禱告,將一切煩惱交託給主,你的心便能平靜。你向上帝支取力量與智慧面對,克服困難,便能把負面能量變作正面能量。

禱告的時候,要有信心,「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你要自己禱告,也請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為你禱告。首先為你的父母認識主耶穌禱求。因為除非他們認識真理,經歷上帝的愛和聖靈的重生;否則他們不可能饒恕、不能放下自己的意見,更不能愛不可愛的人。只有福音的大能可拆除他們中間的牆。所以,無論他們選擇是聚是散,不要停止為他們禱告;因為,唯有他們有新的生命,才能建立新的關係。

最後,無論結果如何,你已盡了為人子女的能力,問心無愧,你也可以心裡平靜。

願上帝賜你平安!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57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