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沉迷電腦

親愛的曉君,您好!

我兒子兩年前大學畢業,就學期間曾配合課程工作(電腦系)。剛踏出校門便找到工作,幹了幾個月,不喜歡,另找工作;幹了幾個月又不喜歡。現在他呆在家中已有一年,我每次問他有否找工作,他總是回答在找。他在家中,甚至吃飯都是躲在睡房,對著電腦,好像在玩遊戲,也像在看網路之類,總之不喜歡我走進他的睡房。

曉君,請問他這樣的生活方式正常嗎?請指教我如何去幫助他。我祈求來自上帝的啟示,盼望您覆信。

祝以馬內利

~求助人上

親愛的求助人:

作父母的要幫助一個廿二至廿五歲的大學畢業生改變心態和生活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相信你們已盡了各種方法,只是對他起不了作用。但有一個方法你們若肯採用的話,一定會帶來改變。

第一是作父母的,在心態上要認定你們供養子女的責任已完。想一想,他自出生到如今,你們養他,供書教學,希望他大學畢業後,能用一技之長獨立謀生,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不須再依賴你們。更盻望將來他進一步有機會、能力建立自己的家庭,貢獻社會。

第二就是將你們這盼望實行出來。你們夫婦二人須先取得共識,訂下三個月計劃,彼此協議無論如何都得絕對遵守,絕不放棄。

第三,也許你們已經將上述期望告訴孩子,但為免他沒有聽到,或者以為你們只是說說而已,並不認真,你們最好再和他懇談一次,重申上述期望。告訴他,你們永遠愛他,但因他現在已經成年,須對自己負責。如果長期倚靠父母,將來會成為社會的寄生蟲,對他、對父母、對社會都不利,絕不是一件好事。現在,你們為了他長遠的好處著想,決定要他負起自己一切的生活費。你們願意給他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找工作,限期過後,你們將要求他負責自己的生活費。談畢,問他明不明白,有什麼難處,然後請他覆述一遍,並和他一起祈禱,鼓勵他倚靠上帝突破自己的軟弱。如果你們能天天和他一起讀聖經、祈禱,告訴他上帝的心意要人勤勞工作,貢獻社會。(要是他根本不肯和你們交談,就給他寫一封詳細的信,不要含糊。)

第四,限期過後,如他仍不悔悟,你們再約他談一次。這次要告訴他由本月起,他須繳付每月房租和伙食費若干。為免他對你們的話聽而不聞,你們請他再覆述一遍。(你們夫妻須事先訂下協議,切忌在兒子面前彼此爭辯。)

第五,到了月尾,你們給兒子一張帳單。如他仍不改過,不出去找工作(不是因為沒有能力,不是因找不到),你們為了逼他成長,三個月後將請他搬走。

第六,三個月後,他若仍依然故我,你們可為他找一間公寓,給他第一個月的租金,將他的東西搬去公寓,告訴他你們已盡了做父母的責任,他須要克服自己的問題。既然他選擇不聽你們的勸告,你們也只好按照原定計劃實行了。你們愛他,不願意看見他仍像孩子般沉迷玩耍而無所事事。所以只好出此下策,等他找到工作後,你們仍歡迎他回家。

以上的建議,我知道對東方父母不是件容易做的事,我們的傳統和心態是兒女無論多大,他們有需要,父母有能力的話應繼續供應和照顧,這種無私的愛實在是很偉大的,但用得不適當,便會縱容兒女們不負責任、懶惰、不能自立,一生依賴的惡習。基督徒的父母須在這方面取得平衡,教導子女要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上帝負責任,做一個勤勞的人。你們願意他因失去了經濟、日用的依賴,被生活所逼只好出去找工作謀生,或是繼續呆在你們家的房中玩電腦遊戲呢?願神賜你選擇的智慧和祝福你們所要作的!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47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