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太寵孫子

曉君:

我先生是個獨子,七年前我們結婚 ,現有一個六歲大的小男孩。為了孝順我的婆婆,兩年前接她與我們同住。她非常疼愛我的小孩,以致把他寵壞了。每次孩子很不講理時,我或我的先生教訓他或打他,婆婆總是偏護他,把他拉進房間,有時抱着他走開,使到我們沒法在他做錯事時好好的教育他。所以,當婆婆在家時,我的小孩特別調皮和不聽話。我曾經跟婆婆談過教育孩子之事,叫她別太寵小孩,她總是說,我先生還不是她養大的,現在不是很好嗎?又不見得他就被寵壞了。

曉君,我應該怎麼辦?恐怕長期下去,我和先生無法管教好我的小孩了,而我又願意和婆婆同住。

~趙太

親愛的趙太太:

謝謝來信詢問。三代同堂實非易事,我可以看出,你們夫婦在婆婆寵孩子這事上,已經覺得事態嚴重,不然也不會特地來信詢問解決方法。

在西方社會,兒女成家立室後,父母對他們的家務事照道理是撒手不管的。但在中國傳統社會,兒子沒有一個階段是正式脫離父母而獨立的。我們這一代正處於中西文化的夾縫,如何將中西文化取長補短,去蕪存菁,並適應時代的需要和變化,確實是目前當急之務。

妳雖然曾與婆婆溝通此事,但可能時間、地點及方法都不夠慎重嚴肅,以致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我建議妳與先生好好商量,找一天孩子不在時,慎重的對妳的婆婆說,有一件事要與她傾談,讓她知道這是一件你們看為嚴重的事,好心裏有所準備。談話最好由妳丈夫開口,他可以這樣說:「媽媽,您辛苦了一輩子把我養大,您的養育之恩我無法報答。從您養育我到現在,已相隔卅多年,孫子這一代已經和從前不太相同了,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我們又身處異國,教育孩子更得小心。我和太太都希望盡父母之責,擔當起教養子女的責任。我們可否有這個請求,以後由我們管敎孩子,特別是當我們管教、責備,甚至罰孩子時,希望您不要插手,或者迴避一下,留在房內。媽,我們這樣坦誠的跟您談,主要是希望我們一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能夠更融洽相處。」愛是需要等待的,老人家一下子可能不習慣,但只要每一次你們都溫柔地堅持原則,相信不多時日孩子會明白誰是家中真正的立法和執法者,

另外你們不妨鼓勵老人家參加教會的老人團契或社區活動、戶外活動,培養個人嗜好,多結交一些朋友,彼此切磋家人相處之道,或者一同去關心其他朋友,這樣她便不至於把全副精神集中在孫兒身上。希望妳同時學習禱告,把難處交託給神,並體會到神為你們解決人所不能解決的問題。願上帝祝福你們一家。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35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