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助患憂鬱症的妻子?

曉君

曉君:

您好!我50多歲,人際關係一向不好,沒有朋友。本來老婆還有幾個朋友,但最近半年她罹患憂鬱症,服藥不見改善。她羞於讓人知道她患憂鬱症,三個月前關掉手機,朋友來電一概不接,也不讓我向朋友解釋。朋友們便漸漸不再來電,自此幾乎與外界隔絕。親戚們見勸說無效,便不再關心。現在幾乎沒有人理我們,我倆每天只是守著電腦和電視度日,頂多出外散步半個小時。我也越來越憂鬱了!請問我該如何突破困境?

謝謝您!

~阿明敬上

親愛的阿明:

讀了來信,看到你們的孤獨和苦悶。是的,很多憂鬱症患者孤立自己,不想別人知道他們患了這個病。

情緒感冒

其實,憂鬱症好像情緒上的傷風感冒,無論男女老幼都有可能罹患。尤其現在都市生活充滿壓力,憂鬱症有越發普遍的現象。據世界衛生局估計,到2020年,憂鬱症將會成為世界第二多人患的疾病,僅次於心臟病,可見憂鬱症是多麼普及!

過去你靠太太維持人際關係,如今她病了,需要你照顧、關懷,並幫助她從抑鬱的幽谷中爬出來,重建社交生活,所以你要先了解憂鬱症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憂鬱症是影響人身體、情緒和思維的疾病,病徵包括食慾不振、失眠、情緒低落、做事提不起勁、生活沒勁、徬徨失措、沒有定見,以及自我價值低落等。嚴重的可能有自尋短見的念頭,所以對患者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小心處理。

一般來說,偶爾感到憂鬱是大部分人都有的經驗,不算是憂鬱症。但如果長期憂鬱,便會引致腦部神經內分泌失調,演變成憂鬱症。

憂鬱症的誘因

處理的方法,必須先找到引起憂鬱症的緣由。原因不少,例如:

  1. 個人問題:如性格太敏感,以致容易自責或受傷害、焦慮、懷恨於心等。此外還有過勞、飲食失調、患病、缺少運動、更年期荷爾蒙失調等,都能影響情緒。
  2. 環境因素:環境改變,如遷居到陌生地方、轉職、升職、退休等。
  3. 生活壓力:
    1. 人際關係:離婚、親人喪亡、生離死別、誤會等。
    2. 職業:失業、工傷、退休等。
    3. 體弱:老病、傷殘、患上絕症等。
    4. 經濟:收入捉襟見肘,入不敷出,或是突然損失一大筆錢財,如生意失敗、被人欺騙,或市場不景氣、擔心失去工作等。
    5. 失望:太完美主義,對人對事有太高不切實際的期望,以致失望;或因受騙,人際關係破裂,再不相信任何人。
  4. 罪咎感:包括真或假的罪咎感而產生的情緒低落。
  5. 錯謬思想:對人對己有不合理(不論太高或太低)的期望和目標。

相信你妻子會有上述一些類似情況。有時經過一段時間憂鬱,有些人會不藥而癒。患者需要你的忍耐,體貼和愛心,陪她走過這段艱苦、幽暗的路程。

怎樣走出憂鬱症?

一、醫療:

治療大概分三大類:

  1. 靠抗憂鬱藥物。
  2. 靠心理輔導。
  3. 物和輔導同時進行。

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是同時用藥物和輔導。簡單來說,恰當的藥物有助穩定患者的情緒,輔導能幫助患者了解自己,糾正對己對人的錯謬評估、期望和指責,必要時學習饒恕他人,接納自己等,最終目的是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醫療的成功率有賴醫生和輔導員對憂鬱症治療的經驗,但更關鍵的因素是患者對這些專業人士和治療本身的認受性,要了解藥物的種類、份量,都需要時間調校,直找到最適合病人的病況,以及與醫生和輔導員充分合作,直到痊癒為止。

二、家人的支持:

患者極需要家人的了解、支持、鼓勵和接納,尤其是配偶,這對患者是很大的鼓勵。家人須同時留意病者有沒有自殺傾向。

三、社會治療:

  1. 親友的支持、接納和鼓勵。
  2. 適度的社交活動或工作。
  3. 實際困難的改善,如財政、居住、就業等問題得到解決等。

四、操練快樂:

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快樂的時候就不會憂鬱。近年心理學家開始研究令人快樂的因素,希望這種正向心理學能成為「解藥」。研究發現,一個人快樂有三大因素:

  1. 先天:與生俱來的性格,大概佔50%。
  2. 後天:經驗和遭遇,佔8-13%。
  3. 自己努力:佔40%。換句話說,快樂與否,有相當大的程度是自己可控制的,個人的選擇多於受環境的支配。

    研究又顯示,快樂不限於作樂和娛樂,而是對自己的過去、現在與將來,都有知足的心。如:

    1. 為過去快樂的事感恩,不去記並計較不愉快的事,寬恕曾傷害你的人,甚或寬恕自己。
    2. 把握現在,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多做有意義的事。
    3. 人生有目標,不論工作、生活、信仰,都是把焦點放在助人身上,不只是放在自己身上。
    4. 每天記錄值得感恩的事。

奇妙的是,這些研究結果居然與聖經上的教導不謀而合!比如聖經教我們:「你們要饒恕人的過犯」、「不要為明天憂慮」、「凡事謝恩」,假如我們受教,徹底遵行,操練饒恕,不憂慮,凡事交託,謝恩,以及知足的心,那麼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致失望;因為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那麼我們就可以活得輕鬆,少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和慾望,就可以「常常喜樂」(請參看馬太福音六14,34;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18;羅馬書八28;彼得前書五7)。

五、其他:

適當的運動,如每週散步三四次,有助腦神經恢復正常運作,減低憂鬱症狀。

怎樣幫助憂鬱症病人

除了藥物,憂鬱症病人還需要時間康復。病人這時最需要親友的了解和陪伴;或是聆聽他們的苦惱,或是說些適當鼓勵的話,疏導他們的思想,同時增加正面的思維和感受。最重要的是讓病人知道,這病是可以痊癒的,讓他們覺得有盼望,有勇氣與病魔搏鬥。不要以為病人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勝過疾病,不要以為責罵、催促他們就可以站起來。要耐性等候,為病者禱告,不要期望病人會在你所定「合理」的時間內康復。

對於病人親友,聖經上也有很多適用的教導。比如要有愛心、憐憫、忍耐、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等。人性傾向維護自己的利益,所謂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因為太煩了!況且,憂鬱症病人脾氣不是暴躁、古怪,就是對人不理不睬,不可理喻,很不可愛。這樣的人,誰願意接近?但是主耶穌說,我們的天父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如果我們單愛那可愛的人,與世人有甚麼分別?(參馬太福音五45至48)當我們還作罪人時,主耶穌基督就為我們死。我們如要跟隨主耶穌的腳蹤,就要學習憐憫,扶助軟弱的人(參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4)。

你妻子需要治療才能康復,她需要有一個她信任的人在身旁陪她面對療程。你是她的終身伴侶,是她目前唯一願意接觸的人,幫助她真是責無旁貸。以下一些建議是你可以幫助她的:

  1. 情緒方面:學習刻意多體貼她,你既自覺是個人際關係很差的人,因此可能對妻子也不擅於表達你的關愛。她不單需要知道你不會因為她的病厭棄她,更需要你陪伴她走過這條漫長的康復之路,陪她見醫生,提醒她按時服藥,鼓勵她多點和親友接觸,你的體貼會使她有勇氣和盼望朝向康復的路。
  2. 思想:改變她對憂鬱症的羞恥觀念,讓她知道憂鬱症是一種病,是人對生活壓力或身體狀況,如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失調的自然反應,是很多人一生中有時要面對的困擾,是相當普遍的,並非不可告人的事,而且只要按醫生的指示治療,是可以康復的。當她胡思亂想時,多和她分享值得感恩的事。
  3. 社交:需要更多接觸親友。過去是她主動的和親友接觸,現在你要學習聯絡他們。先從你們最熟悉的一兩位開始,和他們做一些你妻子以往喜愛的消遣,幫助她與朋友共度歡樂時光,減少她胡思亂想的時間,有助將她的情緒轉化成為開朗。
  4. 身體:鼓勵她多鍛鍊,盡量每天陪她出外散散步,有助腦神經運作,減少憂鬱,也鼓勵她多做一些以前有興趣做的事。
  5. 信仰:假如你們不是基督徒,建議你們參加一間信仰純正的教會,認識耶穌基督,接受上帝的愛。與基督徒們一同學習聖經,禱告,建立在基督裡的關係。最好能培養每天讀聖經、禱告的習慣。把遇到的難處交託上帝,讓祂的話語鼓勵、安慰你們,指引你們當走的路。必要時可請牧師給你介紹專業的心理輔導。
  6. 照顧你自己:如你所說,你受妻子的憂鬱症影響,自己也憂鬱起來。在幫助她康復之餘,不要忽略了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可考慮定期請親友或鐘點傭人來陪伴你妻子片刻,讓你可以稍微輕鬆一下,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要學習多仰賴上帝,求祂加給你愛心、耐心和身心靈的力量來照顧妻子。

最後,送你一節聖經:「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四十二5)

求上帝醫治你們,願你們得著上帝的幫助,得以稱頌慈愛的真神!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62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