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婚姻觸礁的哥哥

曉君:

你好!我哥哥的家庭有問題,看著他受苦,不知所措,內心著實難受。

哥哥結婚十多年,育有兩子,唸中學和小學;大約六、七年前,嫂嫂認識了一個男士,與他來往甚密,有時不回家,在外過夜。她對我哥哥不忠,但哥哥不斷忍耐,盼挽回婚姻,嫂嫂卻不回心轉意,仍與這男士來往。這男士也有家室。哥哥心靈痛苦時,在工作上遇上了另一位被丈夫冷落的女同事,他們同病相憐,故很談得來,現在更墜入愛河,四角關係,甚為複雜。

嫂與那男士苟且,一直不理會我哥哥,現在發現我哥哥愛上別人,便每晚大吵大鬧,從凌晨吵至天亮,使我哥哥無法入睡。哥哥曾與她說,彼此重修舊好,重新開始。但要求她離開那男士,但她卻一口拒絕,說不能。我奇怪,她不願與那男士分手,重整破碎婚姻,另一方面每晚又大吵大鬧,弄至我哥哥不能入睡,近乎精神虐待,我感到我哥哥好可憐。他想離開,但又牽掛著兩個孩子,不離開此家,每晚無法入睡,受著精神虐待。

我嫂一向蠻橫無理、性格剛烈,從來只曉得抱怨別人的不是,彷彿全世界都欠了她,哥哥也曾見家庭社工,尋求幫助。但社工都說幫不上忙,每次見面都只聽聽他訴訴苦水,我好擔心哥哥長期受精神虐待,每晚不能入睡,承受不了,疲勞過度。

我是基督徒,每日為哥哥祈禱,也對哥哥說要依靠上帝。哥哥說不是不相信主耶穌,但一般的基督徒社工輔導只會叫他忍耐,除此便無其他提議。其實,我明白哥哥忍受了六、七年嫂在外另結新歡之內心痛苦,沒有提出離婚,是希望挽回婚姻,又為兒子著想,他說感到兩難。

曉君,根據我哥哥的情形,希望你能給他意見及處理方法。謝謝!

~真

親愛的真:

你很關心哥哥,手足情深,這是一件很美的事。尤其是令兄,目前正處於糾纏不清的痛苦婚姻,能有你支持,想必不至太孤單徬徨。

很難插手

不過,我希望你明白,清官難審家庭事。家庭問題,旁人很難插手。人性是很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由很多因素造成。人人都不完美,都會有錯,用聖經的話說,都是罪人──雖然很多人對這用詞反感,我們習慣淡化人的錯失,我們稱之為「缺點」、「毛病」,甚至說「很有個性」。問題卻是這些「毛病」和「個性」,往往就是造成彼此之間磨擦矛盾的根源。舉例說,某人主觀強,某人性情懦弱,我們看,這都不過是性格而已。卻不知道,某種性格,會產生某一系列的錯誤抉擇。這些錯誤抉擇,經日積月累,便成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困局。到那個時候,即使找輔導員來幫忙,輔導員也是人,怎能一下子就解開積了十年或數十年的結呢?令兄已婚十多年,據來信說,令嫂搞婚外情也搞了六、七年,現在你哥也有了婚外情,情況複雜極了。尤其是令嫂,據你所言,並不願放棄第三者。所以,假如你哥哥真有心想保持完整的家庭,他就真的非有額外的耐性,努力祈求神蹟出現不可。

「神蹟」不是「沒可能」的同義詞。很多沒可能的婚姻,都因夫婦二人相信了耶穌而能覆水重收。以你哥的困境,很多非基督徒早已離婚,因他們看不見盼望。但我們相信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所以,你不要急,急也無濟於事。解鈴還須繫鈴人,他倆的事,其實只能由他們解決。你沒法改變他們的性格,也沒法改變他們的思想和抉擇,因此就無法改變他們的關係。

正確步伐

那麼他們不能解決,可怎麼辦?他們可以求助。這是正確的一步。倘若自己不行,又拒絕幫助,那就是誤抉擇。你哥哥已找過基督徒輔導,踏出了正確的一步,你不妨鼓勵他繼續下去,提醒他不要操之過急,也別期望過高,因輔導員也是人。他們的家庭問題至少也有六七年了吧?他真的需有耐性。

第二步正確的做法是邀請妻子同去接受輔導,希望藉此學習溝通,取得共識。若妻子不聽呢?令兄仍可繼續做對的事。這樣,無論將來結果如何,他已盡了最大努力,大可俯仰無愧。同時,也給子女樹立了良好榜樣,讓子女以他為榮,覺得父母當中,至少也有一人是正直的、可靠的。不然夫婦二人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大家把心一橫,都想:「你不仁我不義!」看見對方做錯了事,自己也為惡不甘人後,這樣下去,豈不是錯誤百出嗎?你想,做子女的會多麼傷心,也多麼丟臉!?

至於你哥說,那位輔導員不能幫忙。我不知是因他太心急,抑或是那輔導員真的無法幫忙,無論如何,他若不信任那位輔導員,換一個也沒問題。重點是從現在起,要堅定做正確的抉擇。

譬如說,除找輔導員以外,不知道他有沒有到教會找過牧師談談,請牧師為他禱告?老實說,人的幫忙很有限,我們需要上帝。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世人誤把離婚看為得自由的途徑,結果,造成很多破碎家庭和破碎心靈,世人陷於更大的困局。耶穌指出,叫人得自由的是真理。你哥嫂間的恩怨情仇,只有耶穌能解決。若他們相信,伏在耶穌的真理下,痛改前非,彼此饒恕,彼此接納,情況必全然轉變。

所以,你最大貢獻不是替你哥哥鳴冤和抱不平。我明白,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何況他是你的兄長,他有難處,你怎能不急,怎能不感情投入?但是太投入,就失去旁觀者清,失去客觀,也失去寧靜。這樣自亂陣腳,又怎能幫助他呢?所以,你最好能從令兄令嫂的紛爭中抽離,不要被捲入誰是誰非的漩渦中。要安靜來到上帝面前,清心禱告,領受真理——不是指教上帝怎樣怎樣幫忙他們,而是依著上帝所啟示的真理做人行事,領你哥哥、嫂嫂認識耶穌。

很多人不知道,上帝是最大、最奇妙的輔導員(Counselor,以賽亞書九6;中譯「策士」)。只要我們信祂,對祂言聽計從,雖然這世界因人偏行己路,事情演變的結果不一定如願,但你必發覺,我們在主裡面有平安,上帝也要賜我們意想不到的福氣。如聖經上所記:「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你哥哥嫂嫂不獨需要你為他們禱告,還需要看到你將真理化成生命,吸引他們跟你來到上帝跟前,接受耶穌的救恩和真理。

至於人的意見,固然仍須虛心聽,但切勿忘記,上帝才是最高智慧的源頭。「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一25)我們人每每有很多意見,且常自以為聰明,但由於我們不是全知,我們的意見就充滿了漏洞。所以,最明智的抉擇是採納全知上帝的意見。這樣,雖然「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四8至10)「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就是不光是熬過,而是活得好,活得頂天立地,活得光明磊落,以善勝惡。

此外,你還可以做甚麼呢?你可以關心兩個姪兒。若你兄嫂不反對,不妨多花時間留意他們的功課,帶他們逛花園,欣賞大自然美景。更要緊的,是帶他們到教會上主日學,讓他們認識耶穌,將心事向上帝傾訴,並在主日學中結交一些快樂、健康的小朋友。這樣,他們的視野便擴大,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又因認識耶穌而有出路,不致終日被困愁城,活在父母的錯誤和鬥爭的陰影底下。我認識一個家庭,情況跟你哥哥不會相差太遠,就是因為孩子們有一位有愛心又有智慧的阿姨,她不獨積極支持婚姻不愉快的姐姐,又愛護兩個姪兒,視如己出。現在,兩個姪兒已長大成人,學業有成,身心靈健康愉快。而她的姐姐也保存了自己的家。你這樣關心令兄,我相信你必願意長線投資,而不是急急求一時眼見的果效。對嗎?

願上帝賜你寧靜、寬廣的愛心和智慧,最終為你哥哥全家帶來福氣。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53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