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百般挑剔

親愛的曉君:

你好。我的丈夫變了。十年前他追求我多年,因我而認識耶穌。婚後,我們以上帝為首,同心信靠上帝,為家庭奮鬥。十年後的今日,我們已成了中產階級,育有兩個可愛的兒子。但丈夫完全變了。他嫌我老,服裝不夠漂亮(其實我是節儉);責備我對家庭的經濟沒貢獻,迫我出外賺錢(實在沒有需要,留在家裡管教兒子更要緊);千方百計要挪走上帝在我心中第一位置,拆毀我的自信心。現在我和他已分房而睡,每天生活好像爭戰一樣,要比他兇才有安寧,否則他高高在上,百般挑剔。這樣的日子,最受傷害的是大兒子。他已五歲,父母的生活是他人生的第一課。我想離婚,但擔心害了兩個兒子:一、沒能力養他們;二、怕再遇到壞人;三、很難接受再婚後丈夫不是孩子的生父。我已不是一個熱心的基督徒,很少去教會,因為每逢和丈夫發生衝突,他就拿基督教條來指責我;他自己卻為所欲為,佔盡便宜。我試過對他完全順服,希望他改過,他卻以為已將我完全控制,變本加厲。這樣的日子,我還可以應付,但對兒子們是極不健康的。請指教我當怎樣做。

~望敬上

親愛的望姊妹:

從來信彷彿看到,一對本來信靠上帝的男女,隨著時間過去,環境的變化,孩子的來臨,漸漸變得不能同行了。那位男的覺得,他無論怎麼追求,也得不到女方心中的首位,他以前想與上帝爭,後來自知爭不過來,只好臣服,甘願在女方心中屈居第二。但有了孩子後,發現他的地位更降低了,女的日夜只想做個好母親,忘了也應做個好妻子。他提醒她「女為悅己者容」,要漂亮些,她就以為他嫌棄她。他越來越被排擠在女方的心房外了,氣急得團團轉。有時顧不得對方的感受,強硬要闖進去。甚至要攻擊對方心中的神像。這惹來女的更大的不滿,於是分房而睡。現在每天的爭戰是男的要攻破女方的堡壘,要控制她,使她成為俘虜;女的則一面抵抗,一面計劃如何棄城而逃。望女士,妳是不是如在上述情況,正陷在僵持的局面呢?我給妳的建議會如苦口良藥,需要妳勉強自己服下去,才會見效。

第一,我希望妳用新的眼光去看目前的處境。妳的丈夫不是堡壘外的敵人,他雖然想強行打進妳的心房,他的目的是想和妳親近。

第二,如果妳真想尊上帝為首,妳就當明白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廿三節所說的話:「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首先,妳必須願意遵守哥林多前書七章四至五節的教導,夫妻不可隨意分房。其次,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娶(哥林多前書七、)。不要考慮離婚再婚的事。要從妳的腦中除去這些思想。迫切禱告,並一心思考怎樣能與丈夫和好。

第三,以下給妳一些實際建議。

1. 不要和他辯駁爭強。例如他說妳打扮不漂亮,妳就說妳節儉;他說妳對家庭經濟沒貢獻,妳就說在家教導孩子更要緊;他兇,妳比他更兇。這樣難怪你們的家庭成為戰場了。人與人相處之道,是不計算誰佔誰的便宜,夫妻相處更當如此。不過我也不是說,那妳就甚麼都無所謂,沒有原則。我是說,妳可以換一個更有效的方法處理,例如他說妳對家庭的經濟沒貢獻,妳就可以趁這個機會謝謝他的辛勞,肯定他對家庭的貢獻。這不是辯駁誰對家庭貢獻更大的時候。少說對立的話,多說感謝和欣賞的話。妳會發現家庭更和諧。

2. 主動約會丈夫單獨出外,與他分享妳的新領受和聖經中的教導,請他幫助妳遵行出來。

3. 主動搬回房去(或請他搬回),以後不要輕易和他分房。因為這是聖經的教導。

4. 每天嘗試作一件討他喜悅的事。例如:注重自己的儀表,為他打扮一下;煮他喜歡吃的食物;關心他和他的工作等。

5. 主動請他建議妳怎樣可以分擔家庭的經濟責任。同時也溫和地請他分擔管教兒子的責任。

6. 不要停止聚會,反要更倚靠上帝,勤讀聖經。最要緊的是遵行上帝的教訓。

7. 多為丈夫和兒子禱告。也為妳自己禱告,求上帝改變妳。

以上這些,都需要妳有勇氣,肯用謙卑的心實行出來。「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十四)願妳靠主作智慧婦人。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43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