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愛上另一個女人

曉君︰

我結婚已經十四年,有四個孩子,丈夫在教育界中也算德高望重,家裡一向相安無事。兩年前,我丈夫因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女同事,他們覺得彼此興趣相投,進而日久生情,彼此相戀起來。我知道後十分痛苦,要求離婚,可是丈夫不答應,他認為一個男人有兩個女人是很平常的事。他說他愛那個女人,同時也愛我。甚而說基督教的聖經中,也有不少例子是記載一個男人同時愛著多個女人,有超過一個太太。要我心胸廣闊些便沒事了。

可是,我沒有辦法接受和第三者分享丈夫對我的愛,也沒有辦法接受我丈夫心裡有另一個女人。曉君,我是否很自私?我心裡痛苦非常!我想到自殺,又捨不得四個孩子,心裡更感不甘,挨了這麼一段日子,兒女開始成長,應該是最幸福美滿的時候,為甚麼偏發生這樣的事?我心裡痛苦得不得了。我沒有朋友,也沒有親人可傾訴,更不願意讓孩子們知道,怕影響丈夫的聲望。曉君,求你告訴我,我應該怎樣做!我快要發瘋了!終日以淚洗面。我只有求助於你。

~求助者

親愛的求助者︰

你的情況,實令人同情。許多人在困難、走投無路時,想不出方法應付,便誤以為自殺是唯一的出路。其實是一時意氣和逃避,並不是好方法,盼望你明白,並且打消這念頭,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挑戰。但如果自殺的念頭愈來愈強烈,並且你已在想用甚麼方法自殺等,我建議你立刻找醫生克服這念頭!請記得,你的生命是寶貴的,不要輕易放棄!

首先,按婚姻專家經驗所得,配偶在得知對方有外遇後,心中傷痛越深,這婚姻恢復的機會越大,比起得知後無動於衷者更有希望。原因很簡單,後者在有外遇前,婚姻已出了問題。所以,有沒有第三者的加入,都無所謂。明白這點,你就知你的婚姻仍有機會挽救的。

我同意你不張揚這件事,原因不是為了怕影響你丈夫的聲譽,而是這件事需要你們二人自己用時間、理智來處理,一旦傳開,人的勸告、閒言,都會給你們壓力,令你們作出一些傖促的決定。但沒有人商量、痛苦的情緒無處發洩,一人孤單作戰也不是上策。我建議你盡快找一位專業、有經驗的輔導員,給你輔助、支持。若你想知聖經中所教導的婚姻關係,基督徒輔導員一定能幫助你。

其次,每天你見到丈夫時,不要哭哭啼啼,吵吵鬧鬧的要求他這樣,那樣。因為你這樣做,會逼使他更害怕與你相處,致向外跑。最好你能如常一樣與他過日子。自己用一段時間。安靜想想你和丈夫的關係,甚麼是你能接受的?甚麼是你不能接受的?將你的思想用一張紙寫下來,然後要求丈夫和你詳談。你寫下的如:1.我不能接受和第三者平分丈夫的愛。2.我相信一個美滿的婚姻是不容許第三者存在的。3.我盼望得到丈夫專一的愛。所以我願意給你六個月(至少三個月),你要在她和我之間作決定。4.在這幾個月內,我不會麻煩你。5.過了六個月,你不作決定的話,我不會繼續和你住在一起,直至你作決定為止。6.那時,你要負責將這件事向兒女解釋。

若你照以上例子,寫下你的立場,告訴他你要採取甚麼行動,以及他該怎樣做,到時商量就容易多了。你也容易保持冷靜、理智。

在這一段等候期間,希望你從輔導員處得幫助。知道若他回到你身旁,你們的關係當如何重建;若他選擇另一女人,你要如何面對失婚的事實。若他拖延,你又如何處理等等。無論怎樣,這一段日子都不是容易過的。

除了輔導員的幫助外,你更需要神的幫助,求神賜你安慰、力量、忍耐、勇敢的心。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學習將你的擔子交給耶穌,祂會賜你安息,以致你有力量來面對這重大的挑戰。

另一件我想澄清的,是你丈夫說:「基督教的聖經中,有不少例子記載一個男人同時愛多個女人,有超過一個太太。」他這種講法是斷章取義,不合聖經的用意。聖經舊約裡記載許多人物是多妻,但沒有一處提到這是神認為好的,反而清楚描寫因多妻帶來家庭中與人之間的衡突和糾紛。創世記裡記載雅各妻妾的兒子們因嫉妒仇恨將最小的弟弟約瑟出賣。撒母耳記下十二至十四章又記載大衛犯了姦淫謀殺罪後,他的同父異母子女間也發生亂倫,仇殺等事件,神創立的婚姻制度,本一男一女,當人隨意而行,便會招來許多的麻煩和痛苦。

曾有法利賽人問耶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二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簡單的來說,神創造婚姻的原意是一男一女,但後來因人的心硬,神就任憑他們隨意而行。

親愛的求助者,你不願與另一女人分享丈夫的愛是正常的,不是自私。現在你要立定心意,盡自己所能。維護挽救你的婚姻,別人對你的幫助總是有限的。

願神幫助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9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