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永遠忍下去

曉君:

你好!我有一個問題想請你幫助解答。我受洗信主已有三年了。在沒有信主之前,認識了我現今的這位先生,他是一個無神論者。我和他同居時,他不限制我信甚麼,我決定信主,他也同意。信主後我決定和他結婚,但是我的瑞典師母不同意,說:「和不信主的人結合,將來會很麻煩。」我當時也有這個想法,但想到在這之前我已與他同住過,怎樣做才好呢?這個問題我一直不敢告訴師母。我認為自己是一個中國婦女,曾經同住過,應該就必結婚。

瑞典國談戀愛的方式,是同住在一起,以互相了解。我不想用這種方式去了解他,但行不通。他每天都要做飯店工作,沒有時間用交談和娛樂活動來了解。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和他結了婚。

婚後還好,但時間長了,矛盾就出來了。他總是要我用基督徒的標準去做,但他不做,說,因為他不是基督徒。他常講:「妳是一個女人,該這樣做、那樣做。我是一個男人,不必這樣做。」因為這些意見不同,我們常吵嘴。

我先生是香港元朗人,只有小畢業,家庭是做小生意的。我是從北京來的,大學沒讀完就走出來了,母親從事敎育,父親從事醫學。我們在這種文化不同的背景中結合,真是雙方嚐盡了苦處。現在我們有一個男孩,今年才兩歲多。我想和先生離婚,又不行。繼續這樣生活下去,又總是吵,我真不知如何是好。聖經教導我們去愛、去忍。愛我能做到,但永遠去忍,這就很難了。因為忍字心上一把刀,就像刀在我心上割一樣疼,我如何受得了呢?我感到這樣下去,現在不離,將來也會離開的。但有時我也曾想過,並也勸過他,讓他也信主,這樣,信仰相同就不會常吵嘴了。但至今他都不信主。為這個,我曾多次請教牧師、師母的幫助,但也解決不了我內心深處的痛苦。我現在感到很難做,我真希望你能幫助我解決這個難題。等着你的回音。謝謝。

~彩圓上

親愛的彩圓:

首先請妳原諒我沒有馬上給妳答覆,要妳等候久了。其實妳的來信常在我面前,我為妳思考尋求解答。

妳已嫁了一位信仰不同、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不同的人,在三年婚姻適應過程中,因以上的不同,家中常有爭吵。爭吵是為了解決問題,但卻同時變成了問題的結。吵得越多,這結越難解得開。妳覺得唯一解決的辦法彷彿只有離婚。但我相信,妳知道離婚雖解決了爭吵的問題,卻也同時帶來更多的煩惱:例如孩子歸誰?妳的生活費用由誰負責?感情的創傷、朋友的減少、沒有了家的失落和徬徨感、身分的改變、親友的壓力等等。

感謝主,因為妳是主內的姊妹,所以我能用聖經的原則來勸導妳,並且相信神會賜妳悟性,明白並且接受聖經的話。神會賜妳恩典,使妳能忍受暫時的痛苦,並堅信下去。

聖經有幾處經文,正可回答妳現在婚姻的問題。哥林多前書七章10節說:「至於那已經嫁娶的……妻子不可離開丈夫。」這經節假定,無論你們在甚麼情況下結合,已經嫁娶了,就不要離婚。換句話說,對當初作的決定,不要反悔。以前妳瑞典師母不真正清楚你們的關係,故在妳婚前提醒:「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結婚以後,聖經的原則是不要離開。同章第13節說:「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這就像妳現今的處境。妳不信的丈夫願意繼續和妳同住,妳不要主動毀壞婚約離開丈夫。同章第16節又說:「你這作妻子的,怎樣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預定一個人會否得救、在甚麼時候得救,這完全是神隨着祂的心意和時候成就。妳的責任是按照現今妻子的身分,作個好妻子。

妻子的本分是甚麼呢?在彼得前書三章1, 2節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信主的人,無論男女,最基本的功課就是學習信靠順服神。舊約中,亞伯拉罕所以被稱為信心之父,是因為神要他離開他的家鄉時,他雖然不知道神要他往哪裏去,他仍離開。他沒有與神爭辯合不合理,對不對。他相信神的話,順服神的話去做,神就賜福給他。這裏提到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我認為需要同樣的心態。有時雖通不過道理(因為說道理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因着妳信靠神、順服神的話,所以願意在許多事上存心順服自己的丈夫。妳若能如此行,你們的家庭關係一定會有改變。爭吵減少,溫暖就加多了。

妳說「愛我能做到,但要我永遠去忍,這就很難了。」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篇裏提到:「愛是恒久忍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真正的愛,包涵着一直不變的忍耐和凡事忍耐。願妳學習用神的愛來愛他,妳就自然會有忍耐了。

不要想妳現在的情況會一直不變的。因為明天如何,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知 道。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我們沒有人能擔當一生的難處。主耶穌所給的秘方是:今天的難處,今天當就夠了。所以妳只要每天求神賜妳一天的愛和忍耐,就足夠用來和妳丈夫相處了。

願神祝福妳,與妳同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6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